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8月) 韦兰秋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崔黄口镇辛庄寺村,有一位善良朴实的妇女,三十多年来,她义务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邻居,历经风雨、始终如一,用贴心、细心的关怀诠释了平凡生活中感人至深的邻里真情;她勤劳善良、埋头骨干,默默承担生活重担,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了榜样,更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她就是韦兰秋。

  朴实善良 照顾患病邻居

  没有高级的家用电器和华丽的装饰,韦兰秋的家一切朴实平常,却格外温馨。卧室里,铺盖整齐洁净;院子里的每个角落都干净整洁。韦兰秋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她一边择菜,一边嘱咐丈夫周福臣叫邻居王金成来吃饭。夫妻俩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场景,令人颇为感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韦兰秋腼腆地讲述起婚后生活的点点滴滴。

  韦兰秋今年58岁,32年前,她嫁到了崔黄口镇辛庄寺村。夫妻二人朴实善良、勤劳踏实,不管是繁重的农活儿,还是琐碎的家务事,总是互相商量,从没红过脸。随着孩子们相继降生,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韦兰秋和丈夫靠种地为生,为了给两个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他们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时令蔬菜。繁重的体力劳动加上长期风吹日晒,韦兰秋的双手布满老茧,可她却从未说过一个“苦”字。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奋斗下,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夫妻俩也成为村里的模范夫妻。

  结婚成家之后,韦兰秋就注意到,一墙之隔的邻居王金成与其父母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他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艰难。看到王金成一家的情况,韦兰秋与周福臣同情之余,萌生了照顾他们一家的想法。虽然夫妻二人的生活刚起步,加之丈夫的兄弟众多,年迈的公婆无力帮衬,想要改善生活只能靠二人一点一滴打拼,但韦兰秋夫妇还是毅然挑起了照料王金成一家的担子,一坚持就是三十余年。“刚开始照顾王金成一家时,我们家的生活也不富裕,孩子还小,也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们俩就想着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吃上热乎的饭菜,出来进去能穿得干干净净。即便日子过得艰难,但只要自家有吃的,就少不了他们的。”回忆起最初的艰难时光,韦兰秋朴实的话语令人动容。

  细致入微 关怀邻居生活

  王金成的父母相继病逝后,他彻底没了依靠。正当村里人唏嘘“王金成可怎么活下去”时,韦兰秋夫妇待他一如从前。“既然一开始决定帮他,那无论如何都没有再丢下的道理。更何况他没有亲人了,又照顾不了自己。”朴实的夫妇二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也要吃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捎带着把他那份一起做了。”行胜于言,韦兰秋用实际行动印证着这份承诺,并践行至今。夏天到了,夫妻二人为王金成换上单衣;一入冬,他俩又及时买来棉衣给王金成穿上;韦兰秋会定时给王金成拆洗、更换被褥,确保他家干净整洁;如果王金成身体不舒服,夫妻二人会立即带他去医务室看病……回想起三十多年来的相处,韦兰秋忍不住笑了:“他就像个小孩,别看今年已经65岁了,还是经常干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有一次王金成跟周福臣、韦兰秋去地里给新长出的玉米苗除草。韦兰秋反复告诉他哪些是草,哪些是玉米苗,但还是闹了笑话,王金成把玉米苗和草都拔了。“别看他比我们岁数大,但身体可好呢,我们不愿意让他干活儿,他还不高兴,可就是常常帮倒忙!”韦兰秋笑着说,言谈间流露出对这个“老小孩”的包容。

  真诚付出 感动乡亲邻里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细致入微的照顾、不离不弃的守候,说起来容易,但其中的艰辛却只有韦兰秋夫妻二人最清楚。他们不图名不图利,用真情为王金成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把点滴小事化成了众口传唱的赞歌。

  “她实在是太忙了,那么多的事情需要她操持,还得照顾街坊。”“他们两口子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照顾一个不沾亲不带故的人,一天两天谁都能做到,但是人家坚持了三十多年,那份善心,真让人敬佩。”……在今年崔黄口镇辛庄寺村举办的“最美家风故事会”上,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描述出了韦兰秋感人的故事。村民黄娇艳感动地说:“韦大姐三十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这份无私一般人很难做到。她不仅做到了,还照顾得这么细致,真是让我们佩服!”

  面对乡亲们的夸赞,韦兰秋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我的邻居有精神障碍,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相处,他早就把我们一家四口当成家人了。谁对他好,他心里都明白。偶尔有街坊借用我家什么东西,他总惦记着,怕人家不还,甚至还会追到人家家里要回来。我的两个孩子小时候在外面玩,如果跟其他孩子起了争执,他总是护着,怕孩子吃亏。” 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韦兰秋一家与王金成的关系像是亲人,又胜似亲人。

  岁月如歌,用心坚守。对于王金成,韦兰秋是柴米油盐一把抓、事事亲劳的“保姆”,也是给予关怀和依靠的“家人”。韦兰秋和丈夫三十余年如一日照顾患病邻居,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价值选择,用真情谱写了感人至深的邻里大爱。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