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8月) 谷军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谷军,男,56岁,群众,中国书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促进会会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区政协委员。

  谷军委员通过参加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利用他自己擅长的专业,为社会建设出力,从而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回馈社会,贡献社会,同时传播文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人们的志愿意识,传播志愿精神,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先做人,再读书,后写字,再画画。谷军学书画三十多年,从没参加过比赛,一直以书画自娱,他还有本职工作,在“渤海证券”上班。48岁那年从工作岗位内退,从此开始全身心投入到书画创作中。学书画不为成名,只想靠这项专长为社会做些事,书画不仅是他陶冶情操的乐趣所在,更是修身养性的良药。在学书画的过程中,他学到的不仅是技巧,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

  这些年来,谷军一直履行着作为河北区政协委员的职责,关心着河北区居民的生活。在河北区有很多困难户,他们的生活十分拮据。谷军就通过街道给社区居民义务做书法讲座或捐赠一些钱款。捐款最大的一次,他联系几家企业,搞了一次书画义捐义卖活动,将几十幅书画作品拿出来进行义卖,筹得善款4万元,分发给望海楼街的困难家庭。 

  此外,他发挥河北区政协委员作用,与望海楼街振德里社区联系,倾听民意,了解情况,上报社情民意,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居委会书记向谷委员反映金田道靠近孚泰公寓6号楼一侧的便道破损严重,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路面坑洼不平,走路的居民特别容易崴脚甚至摔倒,骑车和开车的居民也极为不方便。谷军委员对此事特别上心,在认真实地走访后,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最终将路面重铺,社区居民对此连连叫好。

  他还主动深入望海楼街振德里社区当一名志愿者,辅导未成年人书画技巧。通过边讲解边书写的方式给在场的未成年人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书法技艺,社区未成年人也积极拿出自己的书画作品让谷军委员给予细致指导。通过活动,燃起了社区未成年人对书法的浓厚兴趣,纷纷拿笔开始认真练习。家长也表示这样的活动对未成年人具有很重要的引航意义。

  谷军也结识了很多富有爱心的文艺界人士,其中相声演员刘春慧最令他佩服。他加入了她的志愿者团队。在那之后,谷军跟随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去消防队慰问消防官兵,去女子排球队给体育健儿助威。不久前,春晖团队搞了一次比较大型的公益活动,为甘肃清水县捐赠衣物,共捐赠价值21.4万元1000多件的衣服。因谷军的家庭情况所限,照顾老父亲,不能离开本市,他主动拿出十幅字画,请团队带给清水县人民。

  6月15日,本市又有爱心人士通过春晖团队向清水县捐赠价值6000多元的一百件上衣,队长刘春慧叫谷军一起去爱心人士的门店里接收这些衣物,为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敬意,赠送她们一幅书法作品“大爱无疆”。去之前,谷军感到右边肋下不舒服,肿胀难受,但仍坚持把接收捐物程序做完。随后才去了南开医院,医生赶快将其送到急症室抢救。诊断为胀气和尿路结石,医生表示再耽误就很危险了,第二天做了碎石手术。虽然他在做志愿者活动中身体不适,但仍然强忍剧痛,靠自己坚毅的品质,继续将公益做完。

  去年,谷军双眼做白内障手术,医生嘱咐他术后一周要静养,不要碰水,避免阳光照射。但手术后第三天志愿者团队要去慰问消防官兵,这是他很早之前就答应要参加的活动,谷军没有食言,也没有告诉大家他做手术的事情,照常去参加了活动。那天特别热,站在广场上现场给消防战士写书法作品赠送给他们,汗水一直往下淌。回到家,妻子一边给他滴眼药水,一边埋怨他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可是他知道妻子才是最支持他做公益的人。

  还有一年冬天新年前夕,去消防队慰问官兵,当时谷军正犯颈椎病,写字画画时间不能太长,但去部队慰问这件事不能耽误。来到消防队,领导介绍说,有一些队员过年时要回家探亲,听说来几位书画家,希望给每人一幅书法作品,带给他们的父母。他们欣然答应,一口气儿写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对他来说真是煎熬,头昏眼花,腰酸脖子痛,写一幅,脖子仰起来调整一下。就这样,坚持给每位战士写了一幅。当战士们拿着书画作品说:这是我带给父母最好的新年礼物!虽然回去颈椎修养了很长时间,但心里无比欣慰。

  谷军现在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红桥区培智学校书法老师。这些孩子在智力方面有不同程度的障碍,注意力很难集中,书法本需要静心,正常孩子能坚持下来已经不容易。一个多小时的课下来,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实在太累,本想放弃,但当他回头看到教室外的家长们,心被触动了。他深知孩子对于家长的意义,孩子在生理上有了缺陷,对他们来说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但这些家长的眼睛里没有失望,没有哀伤,只有看到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后的惊喜和喜悦。他选择坚持下去,在培智学校做老师已经一年多了,孩子们多多少少都有了些进步。不管天气如何,都按时带学生来上课,回到家后督促学生继续苦练书画,学生们的书法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谷军委员通过参加各种途径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他自己的擅长专业,为社会建设出力,从而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回馈社会,贡献社会。同样通过服务,和其他志愿者组织协调沟通等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同样丰富人生的阅历和生活体验。谷军委员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人们的志愿意识,传播志愿精神,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