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8月) 宋秀敏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2岁的宋秀敏为人豁达、待人诚恳、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在不同的位置上都能发挥出自己的余热,通过志愿服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热心公益,营造社区文化氛围

  宋秀敏多才多艺,退休后的她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 老有所为献余热”的原则,为社区文化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真正发挥了一个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

  2005年,蒙古路社区组建了太极队,由宋秀敏担任队长,这一干就是13年。在这13年的时间里,宋秀敏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大家学习了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健身操、舞蹈等共24项内容,团队人数也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40余人,每天清晨宋秀敏都会带领大家准时锻炼,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太极队在参加市、区、街的比赛和展演中屡屡获得优异成绩。

  除此之外,社区合唱队、舞蹈队的训练和彩排也都离不开她,处处留下了她东奔西走、忙碌的身影。无论寒冬酷暑,每次外出演出时,由于年龄偏大已不适合上台的她都在场下为团队排兵布阵、加油打气,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这种志愿服务精神深感敬佩,老人经常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可以说,协助和指导社区文体队伍活动已经成为了她退休生活最主要的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她更注重用自己的力量在社区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在社区各类政策宣传工作中,她都积极参与,协助社区宣传政策、倡导文明,将各类政策信息传递到居民身边,使社区居民受益。

  以身作则,助力社区平安建设

  宋秀敏是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她为维护社区稳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平时的巡逻工作中兢兢业业,不迟到不早退,没有特殊事情从不请假。无论是在炙热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都能自觉坚持完成任务,从没有怨言。

  在每年的达沃斯论坛和“十八大”、“十九大”会议期间,她按时到指定位置站岗执勤,热心帮助前来问询的人们,发扬了志愿者服务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创文宣传期间,她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多次劝阻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虽然有时候不被人理解,甚至冷嘲热讽,但是她始终坚持原则,依旧坚守岗位。

  近两年天津市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工作越发严格,因此平安志愿者的工作更为艰苦、繁重。春节前宋姨协助社区积极宣传《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使其他居民们也能够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大年三十天还没亮就同社区工作者一起进行治安巡逻,排除安全隐患,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助人为乐,热心服务社区居民

  为了让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把业余生活安排得特别紧凑,除参加社区文体活动外,还自愿参加社区其他志愿活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帮助有困难的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扶老携幼,主动为社区做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撒播文明。

  作为楼长的她,平时工作任劳任怨。收缴保洁费时,她主动充当先锋,做到不落下一户;清理楼道堆物时,她帮助社区主动做楼内居民工作,使楼内其他居民积极参与到卫生清整的工作中来。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许多需要上门登记的工作在她的配合和发动下,居民们都能积极地配合参与,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社区内形成了邻里关系和睦、温馨、美好的氛围。

  她不仅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对周围有困难的邻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她都有求必应,热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邻里间出现纠纷她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楼里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体她也经常去看望、照顾;尽管自己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但慰问老人院的活动每次都积极参加,送去自己的一份温暖。她处处为居民着想,任劳任怨地为大家服务,起到了社区和居民之间桥梁的作用,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这位银发闪闪的老人,虽已脚步踌躇,却踏踏实实又任劳任怨。多年来,她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宋秀敏每天就在做一些很平凡的事,她就是这样的人,她不知道什么叫做回报,只是知道 “好人有好报”,用简单的“认真”二字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自己微薄却不可小视的力量。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