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8月) 李佩玲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佩玲大姐是假日风景社区居住的一名退休党员,今年60周岁,多年来她积极活跃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中,自觉自愿地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加入社区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她说:“我在假日风景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受到志愿者们的精神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愿意为社区的文明建设、邻里和谐出一把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假日风景社区有个剪纸小组,2017年3月成立,当时剪纸小组里的成员中会剪纸其实很少,大部分人从来没有接触过,李佩玲作为最早参加的一批人,在前任组长因为要照看上学的孩子,搬到市里居住后,虽然自己也不是很擅长,但还是主动担起了小组组长的担子。作为组长,她替姐妹们准备剪纸所用的工具,解决组里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小组成员们青黄不接,工具也成了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她跑到河北区的一个商贸城里,把刻板、刻刀等给姐妹们背了回来,悉心地为每一名组员讲解工具的用法和注意事项。

  在她的带领下,剪纸小组参加了社区两届的文化节活动,2017年他们制作了的主题为“庆祝十九大召开和喜迎全运会开幕”的作品。制作期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当时小组成立没多久,组员们刻的不太熟练,加上平均年龄是64岁的她们,记忆力、反映力、动手能力都比较慢,组员们都没有什么信心。李佩玲阿姨发挥出组长的带头作用,按照主题的要求,带领大家一起找图样,选画稿,相互改进,夜以继日地赶制作品。那些日子里她的压力很大,经常睡不好觉,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剪纸的事,其实有好多的东西她自己也不太了解,一幅作品,从构思选稿到最后做出一幅完整的作品,也得要经过好几道工序,并不简单,她也因此更加努力,经常在网上查找选择适合的图样,购买组员们所需要的材料,网购对于她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也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需要一家家地查找、对比,既要选择合适的,又要选择价格比较低的,比较便宜的,为了节约成本。准备作品的时间是5月份到9月份,作品要在9月就得完成,那段时间是每年最炎热的时间,也是这些当姥姥、奶奶的最为忙碌的一段日子,她自己也要经常去照看80多岁的老母亲,孙子放暑假还要照顾,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减少了去母亲那探望的次数,还将小孙子带到组里跟一起参加活动。有一次她晚上拉肚子,一宿没睡,转天早上起来四肢酸痛,浑身发软,没了力气,高烧到39°C,但想到组员们都在等自己,要是不去,有的活可能就干不下去了。她咬牙坚持到小组里参加活动,到了下午,她的脸色越来越差,组员们赶紧陪她到了医院,结果是急性肠炎,但她也没有休息,输了液后,又回到社区,就这样她也没有休息一天,天天坚持跟姐妹们一起赶制作品。在她的努力下,剪纸队为社区两届文化节,制作出了千余幅精美的作品,受到上级领导和社区的一致好评。

  她总是说:“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从一朝一夕上体现,更重要的是看长期坚持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就是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十年如一日时时刻刻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好事、做善事。”她在坚持组织好社区剪纸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了社区的净美服务队伍,她不怕脏不怕累,每周在社区内清理狗便,悬挂狗便用纸袋,积极向养狗的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她还参加了社区的志愿巡逻队,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都坚持按时出勤,克服自身困难,把社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近年来共享单车越来越火热,方便了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李佩玲大姐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分组,每天到车站附近把横七竖八的单车摆放好,通过她的带动,有的路人也一起帮忙摆车,骑车的人也能自觉把车摆放整齐了。

  她常常说“我是社区的志愿者,又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在家,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了,只能干一些小事,工作虽然平凡,不是金钱能衡量的,也不是金钱能买到的。”在16、17、18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社区“最美共产党员”。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其中,他们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互相鼓励,都在为社区、为居民、为他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