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8月) 王连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连是郝各庄镇东郝各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东郝各庄村从解放初期就有评剧团,由于受父辈们的影响,再加上村里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他从小就喜欢上了文艺,他多次组织参与了样板戏和古装评剧的编剧演出,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重阳节、十九大期间从编剧、谱曲、导演集于一身,奉献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耳濡目染,自学成才,积极投身文艺之路

  他在小学中学期间就积极参加文艺演出,成了学校里的文艺骨干。毕业后回到农村,一直在村文艺宣传队里,仍旧是骨干。他先后编排了小评剧《开渠之前》《养猪姑娘》《雷声轰鸣》等配合当前形势的文艺节目。古装戏恢复演出后,他组织先后编排了《秦香莲》《杨八姐游春》《状元与乞丐》《屠夫状元》《茶瓶记》等多出古装评剧。当时的服装道具、灯光布景,都是他组织文艺队人员自己动手制作。为了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利用农闲时间反复排练,作为一名编剧兼导演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他都是在舞台上渡过的。当年他演出时只能容纳400人的剧场,却挤进去几千人,非常受群众的欢迎。他们不但在村里演出,还先后到大唐庄镇、大白庄镇、林亭口镇帐房村、李各庄村等地参加演出。当时为配合形势,曾在走线窝、西河口等工地演出,曾经在杨各庄油库工地上演出过现代京剧《沙家浜》。他带领的东郝各庄村文艺宣传队的事迹曾经多次发表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天津日报、人民戏剧等重要刊物上,至今东郝礼堂里还有部分照片留存。

  弘扬传统文化,做传统节日的传承者

  东郝各庄村从2012年开始,每年重阳节都由村党支部书记出资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过节。每年他都提前和文艺宣传队沟通,精心组织排练,为老人们准备一场盛大的文艺演出。不仅如此,春节期间,他们还组织秧歌表演、踩高跷、跳广场舞等文化活动,让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借助传统节日,他们用一个个文艺节目帮助村民树立良好的风俗习惯,倡导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风气,村里尊老爱幼蔚然成风,东郝各庄村2015-2017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与时俱进,做新时代新思想的宣传者

  2017年,为了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编排了评剧小唱《十九大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数来宝《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后来又编排了《双安双创记心中》,京东大鼓《把住病从口入关》,数来宝《争做双安双创宣传员》等等文艺节目,他从编剧、谱曲、导演集一身,组织多场文艺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使十九大精神、创城创卫知识走进了百姓心中。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肯学肯钻,每次都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受到村民的尊敬。“我觉得身为社会的一份子,就应该为社会做出贡献。歌颂党、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是我们文艺爱好者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他总是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每次演出他都尽心尽力,牺牲个人时间精心组织。他总说:“我们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还是党的政策好。”怀着这样的一种心情,他干起工作心情舒畅,写起文章能振振有词。虽然年近花甲,但是他仍在努力,通过他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为社会多做贡献,用他的余热,去温暖更多的人。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