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市文明办慰问道德模范张学荣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身患癌症不舍志愿梦!天津市文明办慰问道德模范张学荣

  8月15日,天津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率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北辰区集贤里街,走访慰问天津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代表张学荣。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洪东陪同慰问。

  张学荣热心志愿,乐于助人,在身患癌症后,仍坚守承诺,延缓住院,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行动中,将自己的全部真情与热爱无私地奉献给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不求财,能帮助到别人,我就感到幸福,自己也获得了很多。”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亲切的慰问了张学荣一家,详细询问了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并送上了5万元的道德模范慰问金。志刚主任对张学荣作为一名平凡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她能够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用平凡的事迹感动、影响身边人。

  身患癌症不舍志愿梦

  张学荣,女,60岁,北辰区集贤里街泰来西里社区居民。

  北辰区泰来西里社区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她虽身患癌症,但仍坚守承诺,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行动中,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张学荣!

  寒来暑往 奋斗在志愿服务一线

  今年60岁的张学荣,开朗热情,乐于助人。从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积极参与“大雁排队”志愿服务,为乘客提供服务;在社区里志愿巡逻,清扫垃圾,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困难。

  在公交站开展志愿服务期间,她古道热肠,不但主动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还多次及时劝阻不文明现象,敢于向恶势力说不。2017年11月的一天早上,刚刚在公交站执勤完毕的张学荣打算乘公交车外出。上车时,她发现一个年轻小伙子没有投币、没刷公交卡就坐在了座位上。过了一会儿,张学荣发现小伙子也没有投币的意思,就上前小声劝他不要逃票。“我买不买票和你有什么关系?”小伙子这样回应。当时公交车司机和其他乘客听到后,都纷纷指责这个小伙子逃票的行为。见状,张学荣对司机和其他乘客说:“小伙子没逃票,刚才他扶着我上车,还没来得及买票。”听到张学荣这么说,那个小伙子没说话,默默地走到车前刷了公交卡。几天后,张学荣收到了公交站工作人员转交的一袋水果,袋子里有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谢谢您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我为自己逃票的行为感到惭愧。”张阿姨看到纸条感到很欣慰。

  她还在曾经多次在志愿巡逻中制止偷盗行为。一次在市场巡逻,张学荣正看到有个小偷将一名年轻女士的手机偷走,她加快步伐及时上前追问,小偷说了句少管闲事之后撒腿就跑,张学荣见状边喊边追,在市场内足足追了四圈才将小偷制服,并将手机还给事主,此时的张学荣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但心里非常开心,她说“我这个人就是耿直,看到这种事儿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就要一管到底”。张学荣一次次用实际行动感化别人,传递正能量。

  平日里,张学荣不仅在公交站站岗执勤,还在社区里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几年前,楼门里的灯泡都坏了,居民晚上只能摸黑回家。张学荣就挨家挨户和居民协商,号召大家一起凑钱更换新灯泡。灯泡更换后,由于控制器损坏,一楼的声控灯泡处于常亮状态。有些居民看到后就有些怨言。由于电工维修控制器收费较高,为了省电和延长灯泡寿命,张学荣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踩在凳子上将灯泡拧下,到了傍晚再将灯泡装回去。时间长了,邻居们深受感动,就把张学荣每天拆装灯泡的事情汇报给居委会,居委会了解情况后找来电工将控制器修好。张学荣居住的楼门有位上了年岁的大娘,岁数大了有时候出门总忘记带钥匙,好几次把自己锁在门外,平日张学荣看到大娘进出,便主动上前搀扶,时常来到家里聊聊天,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娘因此信任依赖她,便把家门钥匙交给她看管,这样就不会在担心被锁在门外。张学荣说,能让居民得到方便就行,自己累点无所谓。

  张学荣无私地行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身边人。社区里曾经得到过张学荣帮助的居民也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她。身体不舒服了,街坊四邻就给买点水果、捎点吃的来看望她;看她总在外面执勤,还有邻居给买来崭新暖和的羽绒服,送给她穿。张学荣说过,她做志愿服务从来都不为得到什么回报,只是打心眼儿里,就想干!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和关爱,也让她倍加感动,无比珍惜。

  带病坚守 行动诠释志愿奉献精神

  在天寒地冻的2018年12月,“大雁排队”志愿行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北辰区1000余名志愿者坚守交通一线,张学荣也是其中一员,她冒着严寒连续站岗执勤近1个月。然而不幸从天而降,一天参加志愿活动时,张学荣突然头痛难忍,鼻腔内非常不适,可她忍者剧痛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才离开现场,起身时鼻腔流出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她的双手及衣物,她随即来到北辰医院进行止血检查,大夫从影像结果中看到面部有肿瘤物,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住院检查。转天张学荣来到一中心再次进行检查,大夫确诊为颚骨癌晚期,当即就被医生要求住院接受治疗。为了不影响志愿行动的开展,张学荣毅然决定向家人隐瞒病情,延缓住院,每天强忍病痛,坚持完成阶段性志愿服务任务。

  接下来的近两周,张学荣依旧早早上岗,天黑才离岗,患病的事情没有告诉任何人,她默默承担着身体的不适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刺骨的寒风中,依旧用自己的奉献热情带动、鼓励着身边的志愿者们。

  阶段性志愿服务任务结束后,张学荣终于向家人透露了自己的病情,在等待住院床位期间,张学荣一边坚持输液治疗,一边仍心系社区志愿服务事业,每次社区发出号召,张学荣都以饱满的热情去参加。有一次在医院,输液瓶里的液还有一小半,社区又有新的志愿任务,得到召唤,张学荣和大夫说:“您帮我拔了吧,我们志愿者下午要开会,快晚了我必须参加”。劝说不过的医生只能同意。患病后,每次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张学荣都从不惜力,一天下来,衣服都被虚汗浸湿了。其他志愿者劝她多休息,她却笑着说:“没事,参加志愿服务心情好,心情好了身体就感觉好多了。”

  2019年2月22日,张学荣正式在一中心办理了入院手续,手术当天,三位主任大夫在同一台手术上为她先后进行肿瘤切除,手术中分别从下巴处取出5个肿瘤,鼻窦处取出1个肿瘤,脑门处取出1个肿瘤。遗憾的是,命运并没有眷顾善良乐观的她,最终的病理报告确诊为淋巴癌晚期,3月27日,张学荣再次入院,准备接受放化疗治疗。

  不求回报 人活着就做正能量的事

  有些人说张学荣“傻”,做这些事也不赚钱,图的什么呢?“我不求财,能帮助到别人,我就感到幸福,自己也获得了很多。”张学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患病输液期间,张学荣看到很多患者不愿意让实习护士给她们输液。张学荣觉得万事开头难,谁家孩子刚开始工作都不容易。为此,张学荣主动要求让处于实习期的护士为她输液。一次,一位实习护士由于紧张,针头扎了三次还没找准血管,张学荣并没有责怪她,反而让她不要着急,慢慢来。“你要问我疼吗?其实很疼,但是所有人都不让他们临床实践的话,他们永远无法成长。”张学荣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公益人,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身体力行感染每一个人。

  在张学荣家里,有厚厚的一摞志愿荣誉证书,面对荣誉,她更觉肩上责任重大,她说,这一张张证书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对我志愿工作的肯定。人活着,就应该做有意义的事儿,正能量的事儿,这样才能感化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帮助别人,我们才能生活得更美好。张学荣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党员,2018年年底,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平日里,除了跟着社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外,张学荣的老伴也是一位老党员,老两口在家一起读党章,一起谈体会,有时张学荣还在老伴的带领下,宣读入党誓言。张学荣进行肿瘤切除手术后,身体十分虚弱,但就是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时候,她仍然坚持理论学习,让丈夫坚持每天读报给她听。医生护士看到张学荣每天用手机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的时候,更是向她挑起了大拇指。

  张学荣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更没有豪言壮语,但她坚守承诺,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遭受病痛折磨的时候仍能心系他人,用爱心奉献延伸了生命的意义。

相关阅读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道德模范 张学荣:那一刻,我被您善意提醒感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北辰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