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爱国:忠孝之间 他选择了尽忠报国
2019/08/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忠孝难两全,在“小家”与“大家”之间该如何选择?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爱国用行动书写答卷、用担当诠释使命。

  针对日益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6年,市公安局成立反诈中心,从警33年、无数次经历生死抓捕、无数次破获大要案件的刘爱国受命担任中心负责人。他和他的战友们雷厉风行,建立接警平台、查控平台、反制平台;3家通讯运营商、8家银行和银联机构在他的协调下进驻反诈中心,时刻守护着百姓的“钱袋子”。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已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号资金4.6亿元,通过技术反制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0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4.7亿元。数字的背后,是日夜兼程的长途跋涉,是不能陪在家人身边的执着坚守。

  2017年11月26日,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刘爱国和两名战友赴菲律宾执行任务。在陌生的土地上,他们顶着酷暑,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艰难而坚定地前行着,最终摸清了设在菲律宾4个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并获取了重要的数据和图像资料。最终,由中菲警方联合组成的行动队在菲律宾各地同时采取行动,一举捣毁了6个电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1名。

  然而,工作并没有结束,遣返嫌疑人仍然需要繁琐的法律手续和漫长的等待。此时春节已经临近,又是一天的忙碌之后,刘爱国的姐姐打来电话,问刘爱国什么时候回家,因为母亲想他了。刘爱国的母亲自老伴儿去世之后就一直瘫痪在床,人也渐渐糊涂,只记得自己的小儿子。

  除夕之夜,刘爱国与母亲视频拜年。电话那端的母亲因为想要抚摸手机屏幕上儿子的脸,却一不小心从床上扑了下去,额头血流如注。刘爱国不忍心再看母亲,于是挂掉电话,驻地的走廊上,响起了一个铁血男儿的抽泣声。

  2018年2月26日,经过多方努力,73名嫌疑人被先期押解回国,同机回来的刘爱国匆匆赶到母亲的床前,“妈,我哪儿也不去了,一有时间就好好来陪您。”

  可这承诺会实现吗?

  2018年8月,刘爱国再赴菲律宾参与跨境打击行动。又是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7个电诈窝点的47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刘爱国算了时间,应该可以赶回去给母亲过八十大寿了。可是,遣返情况突变,就在刘爱国陪同公安部领导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他的手机几次响起,但都被他按掉了。最后,女儿的一条微信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奶奶走了。

  其实,犯罪嫌疑人被抓后,刘爱国本可以回国,但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让他留下了,忠孝之间,他选择了尽忠报国。

相关阅读

道德模范 刘爱国:帮百姓全力守护“钱袋子”

市文明办领导带队到公安刑侦局慰问我市道德模范刘爱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