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黄大千——滨海新区的“张富清”
2019/08/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滨海新区汉沽街黄大千17岁参军屡立战功,离休后低调生活几十年,困难户排查时才被发现——

黄大千——滨海新区的“张富清”

图为 老人擦拭各种奖章证书

  近日,在滨海新区汉沽街后坨里社区,一位“张富清”式的老人被人们重新认识。他叫黄大千,今年88岁,社区在困难群众排查信息采集时,“发现”了这位17岁参军屡立战功、低调生活几十年事迹鲜有人知的老英雄。

  光脚行军 多次立战功

  虽年届88岁,但黄大千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他出生在广东一个贫农家庭,12岁时父亲去世,与母亲和9岁的妹妹相依为命。“平时靠亲戚接济,长到17岁参军前,我都没穿过鞋子。”黄大千老人说,1949年8月,他在广东粤赣湘边纵队东江公学学习,并参加游击队,后来在粤北翁源参军,被编入四野六纵队127师379团。

  老人告诉记者,参军第一天跟着部队行军,肩上挎着小包裹,里面包的是用粗布缝合的小被,这也是他唯一家当,身上穿着破旧的衣裳,光着脚。团首长见了问:“小鬼,怎么不穿鞋子?”他回答说:“我是铁脚板习惯了,请首长放心,我能跟上部队。”当晚,团政治处主任让警卫员给他送来一双胶鞋,这也是他的第一双鞋。

  “由于年龄小,第一次参加战斗很紧张,但有必胜的信念。”老人说,有一次,部队在打广州外围战斗时,敌机不时轮番对我部队扫射轰炸,激烈战斗打了一天一夜,干部战士都粒米未进。团首长让警卫员给他送来咸饭。“后来我才听说那是首长的饭,而首长看我年龄小让给我吃了。直到现在,我仍感到激动。”

  从1949年10月到1952年底,黄大千随部队参加过解放广东、广西、海南岛等战斗,后又到广西剿匪。曾荣立三等功两次,立小功一次。

  艰苦工作 与家人分居24年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我们正在南下广州的行军路上。当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战士们的情绪十分高涨,一时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的口号声雄壮激昂。”黄大千回忆道。

  1953年2月,他被选派到汉口总参通校学习,后因学习成绩优秀被留校任教。黄大千说,在任教的几年中,他为部队培养了大量合格的通信人才。

  1958年,黄大千与新婚不久的妻子转业到地方,他到芦台农场从事教育工作,而妻子则到汉沽医院工作。“那时条件艰苦,为了工作只能分居。”黄大千老人说,他到芦台农场后,一直从事学校的创办和一线教学工作,再加上路途远,交通和通讯不便,根本顾不上家,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而妻子在医院的工作也很忙,还要照顾家,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在大儿子出生不久,她就把儿子送到汉口让父母带。

  直到1983年初,黄大千调到汉沽二中任校长,一家人才算正式团聚。1992年,黄大千老人离休。

  简朴一生 深藏功与名

  记者注意到,黄大千老人生活非常简朴,虽是离休老干部,但住在只有40多平方米的老旧楼房里,而且家里的摆设很简单。“作为老党员,黄老每次都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但为人很低调,2004年搬到我们这个老旧社区居住,从没讲过他过去的事迹。这次困难群众排查信息采集,差点儿把老人列为困难户,却原来是个老英雄。”汉沽街后坨里社区党委书记李新春告诉记者。

  黄大千老人珍藏着两个“百宝箱”,一个里面放着包括立功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纪念章、优秀教育工作者奖状等近百个奖章、证书,老人时常拿出来擦拭;另一个“百宝箱”放的是老人离休后加入关工委的10年工作日记,以及在学校和社区为孩子们教课的讲稿,共计10余万字,还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说到为什么要隐藏过去的经历,黄大千老人告诉记者,参加了这么多场战斗,他是一个幸存者,能活到今天已经很满足。“是党领导得好,才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和谐盛世。但比起牺牲的战友,我渺小得很,所以曾经的经历不值得夸耀。”他说。

相关阅读

一个退役老兵的公益路——走近新村街道志愿者、退役军人武建

童心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 老兵来授课学生长知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