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从“七夕”诗会说开去
2019/08/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转眼七夕光顾,亦念嫦娥玉兔。痴情如故,挚真如旧。七月七,一个属于东方的浪漫节日。相传,在七夕这天王母娘娘准许牛郎织女通过搭鹊桥来相会。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产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美丽的历史传说,“牛郎织女”的故事便是其中经典之作,那可泣的爱情故事逐渐深入一代代人们心中,七夕被赋予了爱情的意味,象征着爱情的坚贞不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递。2006年,七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草根传统有根基,多年传承必有理。传统文化应珍爱,不可亵渎误自欺。为弘扬中华民族这一传统节日,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委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号召,借助七夕这一传统佳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海河传媒中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北宁公园主办了《云河星度万古同──2019七夕诗会》,通过朗诵、吟咏、京剧念白、歌曲演唱等不同艺术形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用传统的艺术手法、现代思维的诠释,展现千百年来我们拥有不忘初心的爱情观,用炽热的情感诉说爱国之声,传颂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情怀,并通过传统朗读、专家品诗解读方式,让人们从古诗词中体味中国传统爱情观;在现代诗歌中品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积极爱情观;在历史名人书信中,感受爱家与爱国的高度统一,从而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云河星度万古同──2019七夕诗会》以七夕相关诗词为主线,朗读品鉴融为一体,是一次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的诗歌盛宴,是一次台上台下共同参与的经典诗词盛会,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诗会不仅有专业艺术工作者、专家学者,还有一线的铁路职工、银行职员、教师学生代表等不同行业的朗读爱好者,身份不同,情怀相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全民阅读的号召。这次七夕晚会创意成功,舞台设计美轮美奂,在意境里缅怀那段七夕文化,在抒情中领略传统文化的传承,时光轮换,文化相同。我们不忘初心,积淀历史,我觉得有些可以疏忽,而传统文化是应牢记在心的。是需要一种形式去呼唤它,再现它。

  七夕走了,生活还在继续。一场别开生面的诗会,给物欲的世界留下了让人们记住的精神空间,使喧嚣的心灵享受了一场传统历史文化的洗礼,人们会静下心来,遥望浩瀚银河,“坐看牵牛织女星”,去寻找那片属于自己的星空。

相关阅读

2019七夕诗会在北宁公园举行 七夕吟佳句 诗意动心弦

云河星度万古同 家国情怀浸心田 “我和我的祖国”七夕诗会为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云河星度万古同——2019七夕诗会 视频回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