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双港司法所所长孟祥冀:真情促和谐 调解暖人心
2019/08/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祥冀(右)进行法治宣传

  村民有矛盾纠纷找“大孟”、农民工要不了工资找“大孟”、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帮扶找“大孟”……这个时刻被老百姓挂在嘴上的“大孟”,就是双港镇综治办主任、信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孟祥冀。

  从事基层工作26年,孟祥冀从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成长为业务精湛的人民调解员。他利用多年调解总结出的“大孟工作法”说和了一对又一对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当事人;他开通“人民调解流动车、打造“法治沙龙”、完善“人民调解预警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他所带领的团队连续多次在全区考核中名列第一,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天津市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普法宣传先进个人、“最美人民调解员”、区信访和谐杯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巧解纠纷 使村民权益得到保障

  辖区村民刘某因拆迁导致无房居住,情绪激动,并有过激行为。当化解任务交到孟祥冀手中时,他没有丝毫迟疑,立刻着手展开调查。

  当他得知刘某当时住在村里一间没水没电的庙中,生活非常艰难时,立即买了两箱牛奶前去看望。刘某对此并不领情,直奔主题问什么时候解决问题,并扬言不尽快解决就跳楼。孟祥冀一面安抚刘某情绪,一面明确告知他极端手段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耐心劝解,刘某终于敞开心扉,向孟祥冀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刘某1985年入狱服刑4年,1989年释放后居住在海河边的房屋里。1993年,刘某又入狱服刑17年。其间,因修建海河大堤,涉及部分村民房屋拆迁,其中包括刘某的房屋,因其人在狱中对房屋拆除并不知情。

  听完刘某的讲述,孟祥冀又通过村委会和相关村民对此前刘某房屋居住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确认刘某所讲情况属实。于是,孟祥冀又找到村干部和镇相关领导商讨对刘某的补偿问题。经过努力,刘某终于住上了新房,多年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亲情帮扶 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双港司法所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最多时达到120余名,孟祥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做到“管前有控,管中有招,管后有情”,并且总结出“一谈”“二教”“三疏”“四访”“五控”“六惩”“七帮”的双港社区矫正工作“七字要诀”,重点打造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培训基地,让服刑人员回归家庭走向社会。

  张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张某在入矫宣告时,情绪失控,放声大哭,随后的每次报到都是蓬头垢面,情绪低落。在两次集中教育中,她也是泣不成声。

  多次谈心后,孟祥冀得知张某毕业于名牌大学,后在银行工作,一直都是家人的骄傲。但自从出事后,她无法接受自己是名罪犯的现实,经常以泪洗面。

  了解了张某消极的原因后,孟祥冀与劳动保障等部门协调,精心帮她挑选合适的岗位,最后为她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此后,无论在外表还是言谈中张某都有了很大改变,整个人变得阳光起来。她说:“我能走出困境,离不开孟所长的帮助。”

  在孟祥冀的带领下,双港司法所几年来接收管理的750名社会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多措并举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在孟祥冀及同事们的努力下,辖区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但孟祥冀认为要想使百姓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就要让大家从思想上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此,他开通“人民调解流动车”,走街串巷、下村入户为百姓调解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传;他精心打造“法治沙龙服务工作站”,使法治沙龙与社区司法工作室协同发挥作用;他构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使百姓遇事找调解员,解决问题靠调委会,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他进社区、入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讲座,引导大家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同时,在孟祥冀的大力协调推动下,双港镇政府和所辖各社区(村)全部建立了综治中心,有效加强了基层综治工作,打通了综治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这就是孟祥冀,一名战斗在基层岗位上的司法工作者,他凭着一颗执著的心,怀着对百姓满腔的爱,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为保障本市安全供血无私奉献 记奋战在采血一线的血站医师们

春华街华亭里社区居民衡仁娟 奉献爱心无小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