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瑞景派出所民警夏存 从军营到警营用丹心铸忠诚
2019/08/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生中有过当兵的经历,一辈子都会受用。”1999年,带着在部队熔炉里炼就的铮铮铁骨和铿锵正气,36岁的夏存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北辰分局工作。穿上警服这些年,他干过刑警、在派出所当过副教导员、内保科从事过外勤工作,他以忠诚、热情、果敢和坚毅,摸爬滚打在火热的公安战线上。

  深入基层 走千家入万户的“老夏”

  2017年4月因机构改革,夏存从机关下派到瑞景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虽然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他并没有选择“混日子”,而是再次将全部的激情融入到社区工作中。

  同事们说,当过兵的夏存就是不一样,说话做事都彰显军人的品格,遇到困难不退缩,不弃不舍,也不找任何借口,跟着他工作能学到很多东西。

  来到瑞景派出所后,夏存被分配到社区警务队工作,分管天穆镇王庄村片区。该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环境较为复杂。一年四季,社区中总能看见一个年近花甲的民警拿着本子,走家串户拉家常,后来时间长了村民们都习惯的叫他“老夏”。

  王庄村有各种门脸店铺100多家,夏存坚持每月挨家挨户检查一次,对每一处都做到仔细认真,确保不留死角、消除各类隐患。除了社区下得勤,他还积极指导村治保会的巡逻工作,每年5、6月份,夏存都会在村治保会的协同下,集中对外来人口进行核查,及时掌握王庄村的外来人口情况,为王庄村社会治安管理收集准确有效的信息。

  今年6月5日,夏存带领辅警及网格员入户登记外来人口及出租房屋时,发现有一股浓浓的汽油味从一处大门紧闭的院子里飘出。见此可疑情况,夏存立即向所领导报告,随后联合村治保会工作人员将该处院门打开,最终在该院内查获非法储存的数十桶汽油,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从小事做起 践行为民宗旨

  人们常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夏存却偏爱“多一事”,只要是能帮助到群众的事,夏存都会全力以赴去做。他做的好事,办的实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被群众记在心里。

  今年4月的一天,夏存在下社区工作中,王庄村村民边某向其求助。经了解,邻村一男子租住了边某家一间房屋多年。一个月前,对方出了交通事故意外死亡,但此后,该租户的亲属中并没有人出面将房屋腾出,边某也不敢将房屋私自打开,不知该怎么办时,遇到了夏存。

  “别着急,我帮你想想办法。”经过多方走访,夏存打听到这名租户有个弟弟住在邻村,于是便去邻村了解情况。在多名村民的帮助下,他找到了租户的弟弟,房屋很快被腾清,钥匙也交还给了边某。

  这样一件小事,让边某对夏存很是感激,也从心中对民警亲近了起来,从那以后,只要碰上夏存,他便主动上前找“老夏”去唠家常。

  耐心疏导 构建和谐社区

  “人民警察为人民,我必须将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扎根社区这几年,群众有了矛盾纠纷,老夏便“全程介入”,他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热情、实在的工作态度,让群众信得过,让警民关系更和谐。

  2019年初,夏存带领辅警在深入界内某小区入户登记核查时,居民周师傅向夏存反映,近期每天后半夜总有噪音,吵得自己无法休息,楼上楼下也找了,但没有人承认。无奈之下,周师傅只能先将该声音录了下来。“噪声像是有规律的马达声响……”了解了该情况,夏存开始走访该楼的每一户居民,并最终“锁定”了周师傅楼下的一户居民。进屋后,发现该户居民家中卫生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震楼器”,被发现时“震楼器”还正处于“工作”状态。

  经询问,该户居民不好意思地说出了实情。原来,居住在楼上的周师傅每天下班很晚,回到家后又洗又涮的,弄的声响很大,楼下居民找过周师傅几次,但是并不管用,于是在网上购买了这个“震楼器”,专门设置好频率放在了卫生间顶上,用来报复周师傅。

  事情不大,但是不解决肯定会导致邻里关系进一步恶化。随后,夏存先是对楼下邻居进行了批评教育,又找到周师傅讲明其影响楼下休息的事实。安抚好双方的情绪,将道理讲通后,夏存将双方叫到一起,让他们互相赔礼道歉,并签订了和解协议,邻里的矛盾得到了彻底化解。

  从事社区工作的两年里,夏存踏实、认真、负责,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谈及今后的工作,夏存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但是退伍不褪色,我将一如既往保持住军人的优良作风,为公安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民警郭董力8年坚持助学愿做贫困学子的"圆梦"人

社区民警魏子舜:以后您家有事 随时打我电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