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百姓问政》:创文将迎“国考” 着眼细处才能为答卷加分
2019/08/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如何让“丢分项”变成“加分项”,在创文工作中取得好成绩?面对下半年即将开始的创文“国考”,8月22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邀请了滨海新区、南开区、北辰区各相关部门,围绕创文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展开问政,各部门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出实招、用实策,交出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博物馆横穿高速才能到,是近在眼前还是远在天边?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9月份开通新公交线路

  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文明交通是重要的测评标准,行人非机动车不能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但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却看到在滨海新区的秦滨高速延长线上,一些人为了到达对面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铤而走险,横穿高速公路。

  记者发现,从市区和塘沽城区乘坐公交车到大沽口炮台遗址游览,有6条公交线路,但全部的线路只能停靠在和美苑公交站。从和美苑公交站步行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正门却是一条丁字路,被博物馆门前的秦滨高速延长线阻挡。一些游客为了省事,便选择了横穿高速公路这种最危险的方式到达博物馆。记者还发现,如果按照路口的标志绕行到达博物馆,就要多走4-5公里的路程。

  面对游客的尴尬,博物馆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我们职工上下班也只能这么走。”而从博物馆的上级单位滨海新区文旅局的相关部门记者也只得到了“解决不了,是交通部门负责”的答复。

  按照创建文明城区的要求,博物馆、景区景点需要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要有志愿服务者和志愿服务内容。但在实际情况中,记者注意到,游客从和美苑公交站下车后,并没有得到任何现场志愿服务,帮助游客安全、快速地到达博物馆。对此,滨海新区文旅局的工作人员答复记者:“在门口设岗,哪有这人力、物力。”

  节目现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马文艳解释说:“从2012年开始,我们也一直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还没进展。”

  明明近在眼前,可走起路来却远在天边,面对这样的尴尬情况,滨海新区文旅局党委书记王会臣承诺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力争尽快提出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在博物馆周边组织志愿者队伍,加大疏导、劝导力度,规范游客出行,坚决杜绝横穿高速公路的现象,确保游客安全。

  节目现场,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燕也拿出了解决方案:“我们将争取在9月份开通一条旅游线路,让公交车绕行到博物馆门口。整个线路全程16公里,绕行一圈约45分钟。”王海燕指出,增开公交线路只能暂时解决游客的通行问题,从长远考虑来看,应当尽快解决道路建设问题。

  在全国文明城区的测评中,古遗址古建筑保护利用本应是滨海新区硬件上的加分项,现在反而因为交通不便、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而造成了软件上的减分项。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吉潮认为在创文工作中还是存在着漏洞,“我们还是提醒得多,督办得少,在这一方面确实要加大整改,要建立一套告知、督办的程序,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看了记者采访短片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照单全收”,“面对老百姓的所需、所盼,我们的工作确确实实存在着很多差距,今天提出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马上研究解决方案。”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游客通行的问题持续7年未解决,虽然制约条件很多,但从中去找到一个最优解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不能遇到问题就止步不前了。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大工作力度,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为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躲、搡,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到底管没管?

  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张勇勤:大力整顿,建长效机制

  在南开区复康路立交桥下的盈江路上,道路两边停满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相关要求,背街小巷不能有违章停车现象。但不止盈江路,附近的楚雄道、华宁道等多条道路上,也有不同程度的违章停车现象。

  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交警南开支队红旗路大队后,民警表示会“遛一圈看看”,可半个小时后,记者再到盈江路,发现违章停车现象依旧,并没有什么改观。对此,属地交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违章停车随机性强,不好管理。

  除违章停车外,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城市背街小巷不能有占道经营现象,必须集中进行治理。但同样在盈江路上,不少居民楼底商都把摊位摆到了便道上。对于这种明显的占道经营现象,执法部门为什么没能及时制止呢?记者找到属地街道办事处问明情况,但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再三推脱:要找执法队、不能提供电话、不能去实地调查。

  “这就是典型的推、躲、搡,这件事我们一定要追查到底。”看了记者采访短片中暴露出的问题,王顶堤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陈连东明确表示:“作为街道行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占道经营问题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将组织整顿,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针对民警对违章停车的答复和处理方式,节目现场,公安交警总队南开支队支队长张肖格坦承:“民警确实有问题,接待群众语言不规范,对于警情也没及时进行处置,我们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这件事也教育我们民警,要履职、尽责,同时,我们也要利用起问责的利器,对失职领导干部问责到底。”

  在节目现场设置的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认为:“背街小巷管理起来费力不讨好,但它是细节,这个细节才能体现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背街小巷也是大街大道,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形象,要重视起来。”

  听了市民观察员的观点,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张勇勤承认,在创文工作的测评中,南开区在背街小巷的占道经营治理等问题上确实存在短板。“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也暴露出了我们部分工作人员作风、态度极差,针对这一点需要展开大力整顿,同时制定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工作做足、做到位。”

  为居民进出修的路被大型施工车辆压成烂尾路? 

  北辰区宜兴埠镇:一周之内完成道路修复

  今年3月份,有网民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咨询民贤里小区有无拆迁计划,对此,宜兴埠镇政府回复称,“民贤里小区属于保留项目,不在拆迁计划内。”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民贤里小区门口的津围公路因为周边旧村改造被封堵,小区居民外出只能通过私家车或步行前往地铁3号线天士力站。但小区通往地铁的唯一道路破损严重,排水设施也都已经瘫痪,居民出行依然困难重重。

  在民贤里小区东南门门口,记者看到一个写着“民贤里由临时导行路出行”的牌子,导行路通往外环线,但由于经常有大型施工车辆进出,路面出现了很多大坑,且周边也并没有任何安全提示。

  随后,记者将问题分别反映给了宜兴埠镇政府、宜兴埠镇农业办公室以及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政处,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

  “短片中提到的粮店路问题应该说是最近才比较突出的。”宜兴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志勇解释说:“粮店路位于7号地内,目前7号地拆迁工作还剩44户平房居民,预计8月底清零,9月初进场施工。到时候,渣土清运、桩基开槽等工作相继开展,粮店路也就不复存在了。如果对粮店路进行整修,这个方案是不可行的。”李志勇还解释说,为了居民出行已经修了2条导行路,但也确实存在积水和破损问题。

  来到节目现场的民贤里居民们对李志勇的答复却并不满意。“导行路既然是为居民出入修的,为什么大车总是进出?”“修路是为了施工,没几天就被大车压成了烂尾路,坑洼、积水、无指示牌,出租车根本不愿意进来。”“道路都被大车压翻了,晚上好几十辆大车经过,居民进出都要躲着走。”

  听了现场居民的诉求,李志勇承认确实存在工作上的失误,“导行路修完后,确实没有跟周边居民解释清楚,也没有明确的指示牌,这反映了我们在为老百姓服务时耐心、细心、精心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真诚地跟民贤里小区和周边居民道歉。”

  李志勇也提到,接下来要从三方面着手,解决民贤里小区居民出行问题,“第一,要在导行路上设置明确指示牌;第二,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现场为居民进行疏导;第三,针对大型车辆对道路造成的破损问题,要及时修复,争取一周之内完成道路修理。”

  迎接创文“国考”,如何才能补齐短板?北辰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洪东指出:“为老百姓办实事,就要真的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多到群众当中去看、去转。首先,针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抓紧解决、尽快完成。接下来,安全相关部门排查全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为老百姓打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我们要主动进位,协调市政部门,抓紧规划拆迁片区的路网、管网建设,尽快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提升北辰区整体环境。”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阅读

视频回放:《百姓问政》(2019-08-22)

《百姓问政》:对不文明行为亮“红牌” 河西区如何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百姓问政》:静海区承诺消除执法盲区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