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新区泰达街:“五色网格”织就创文“利器”
2019/08/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五色网格”织就创文“利器”

泰达街两千专兼职网格员专解群众身边难题

泰达街网格员现场拍摄问题点位

  五色格,一张网,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由绿色城管、蓝色社工、黄色楼宇、红色党建和橙色企业组成的泰达街“五色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空间全域覆盖,内容全科整合,事务全面治理。在创文攻坚战中,“五色网格”成了一把“利器”。

  智慧城管移动互联:闭环模式解决难题

  数字城管网格化在泰达已经运行了十年,十年间形成了近一亿条数字城管网格数据,也积累了丰富的网格化管理经验。随着2017年底泰达街成立,面对辖区大、人员少、事务多的实际情况,泰达街在充分了解居民的需求和问题后,打造了“五色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据悉,“五色网格”分别是红色党建网格、绿色城管网格、蓝色社工网格、黄色楼宇网格和橙色商业网格,五色网格互相交织,最终实现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结案审核的闭环模式。

  “发达街,南海路与翔实东路之间路段北侧的路面上有粪便。”在泰达街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系统平台上陆续弹出网格员上报的问题。数字城管系统将泰达街东区划分为33个网格,共有30名绿色城管网格员,4名坐席人员,网格员实行黑白三班倒,每天保证15个小时不间断巡查,网格员采集的信息包括公用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大小诸多类,这些案件的承办单位包括环卫、绿化、市政、路灯所等26家。

  记者采访当天,上白班的网格员常鸣正在路面巡查,道路粪便问题就是他刚刚上报的。“这条路宠物粪便比较常见,虽然大家都挺自觉,但也有注意不到的时候。”发现便道上有宠物粪便,常鸣掏出手机打开智信APP,点击“问题上报”,依次选好了大类“市容环境”、小类”道路不洁”和具体位置,走过去拍摄了远近景两张照片。他边走边告诉记者,问题已经上报到数字城管系统,用不了多少长时间就能解决。与此同时,位于第四大街的泰达环卫公司也收到了这项任务,正从对应的作业中心派发至附近环卫工。正如常鸣所料,没用多长时间,“道路不洁”顺利处理完成,他再度前往问题点位进行拍照确认。

  党员社工扎根小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记者了解到,绿色城管网格建成了9大核心应用系统,累计发现问题60余万条,常年结案率80%以上。而红色党建网格则整合了社区党员资源,强化了党员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中的作用。

  拥有30年党龄的王桂香是华纳社区的在册党员,也是明珠园小区的红色网格员。每天她都和小区里的老党员们一起巡查,他们还把每周四定成了党员们的集体劳动日。“7门门口的垃圾桶没盖上盖子,袋子也没放好。”发现了小区的卫生问题,几位老党员立刻就去了物业办公室。还没等他们从办公室出来,物业工作人员一路小跑到了7门门口,把垃圾桶装好了袋子,盖上了盖。在创文期间,红色党建网格员们的作用可不小,他们不断发现小区里的问题,及时和物业沟通解决问题。“我那天碰到一个小伙子,从车上往下扔垃圾,他一看我们这么大岁数的都在劳动,就不好意思了,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了。”王桂香觉得,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家也是红色网格员的意义,“我们小区是老小区,现在创文,我们应该把作用发挥到小区里。”

  记者从泰达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泰达街“五色网格”系统共划分了4000多个网格,拥有专兼职网格员约2000名。在蓝色社工网格中,社工是主力军。时尚广场社区社工站站长梁斌告诉记者,社工的日常工作就是巡查辖区网格,每天大概用4到6个小时下沉到网格里,每个社工网格员负责两三个网格,大约是600到900户左右。“我们在下片过程中发现问题一般采取三种措施,如果事情能立即解决,必须现场完成;如果需要与物业、业主委进行协调也要现场协调;如果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就通过手机智信APP还有AI泰达的’随手拍’进行网络上报。”梁斌说,网格社工上报的内容将直接汇总至城市大脑或接转中心,再分派给相关的职能部门,完成后网格员再去现场核实,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提升了工作效率。

  除绿色城管、红色党建、蓝色社工网格外,目前,黄色楼宇网格将7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及其教师、行政、后勤等1909人全部纳入专业网格员队伍。仅2019年,安全隐患处置率就达97%。

  “五色网格”相互交织:形成合力全覆盖

  关于泰达街“五色网格”的特点,泰达街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杜鹏介绍说:“泰达街的‘五色网格’通过各个领域的相互交织来解决问题,形成合力,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也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果。‘五色网格’相互交织可做到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此外,泰达街管理领域涉及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五色网格’更能够实现管理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泰达街“五色网格”系统依托泰达智慧城市平台,大量应用智能化,通过城市大脑数据分析,预判工作短板,提前服务居民,有效助力了创文工作开展。“‘五色网格’实施以来,大街更干净了,解决问题速度更快了,小区更和谐了,队伍也更有凝聚力了。”杜鹏表示,泰达街希望将网格化作为街道从容管理的优质手段。同时,每个居民都可以是网格员,发现问题可以随时通过“随手拍”小程序上传。

  未来,泰达街将把“五色网格”的融合度和智能化调度作为重点工作,打通数据之间的孤岛,让“五色网格”更能形成合力,让人工智能的平台发挥更好效果,处理问题更高效。

相关阅读

泰达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月治理不文明2700余次

滨海新区泰达街:群众督导队 专盯“不文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