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百姓问政》文字实录:创建文明城区 解决百姓出行问题
2019/08/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2018年—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中,本市的6个区榜上有名。2019年是本轮评选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下半年的年度“国考”即将开始。本期百姓问政将围绕南开区、北辰区和滨海新区创建文明城区中暴露出的问题展开问政。相关部门积极回应问题,力争将上一轮测评中的“失分点”变成“加分项”。

  滨海新区 市民横穿高速

  在滨海新区的秦滨高速延长线上,记者看到有些人横穿高速,前往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为什么有人横穿高速呢?记者发现游客从市区和塘沽城区乘坐公交车来大沽口炮台遗址游览,有六条公交线路,但全部的线路只能停靠在和美苑公交站。而从和美苑公交站步行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正门却是一条丁字路,被博物馆门前的秦滨高速延长线挡在了面前,一些游客图省事,就会选择最危险的方式横穿高速公路到博物馆。如果按照路口的标志绕行到达博物馆,需要多走四五公里。

  博物馆方面表示,他们目前只能是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对于游客的尴尬,他们也很无奈。按照创建文明城区的要求,博物馆景区景点需要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要有志愿服务者和志愿服务内容。不过记者注意到,游客从和美苑公交站下车后,并没有得到任何现场志愿服务,帮助游客安全快速地到达博物馆。

  记者:博物馆的馆长在,马馆长这个问题能这么持续下去吗?

  大沽口炮台博物馆馆长 马文艳: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一直我们也在积极地协调解决这个问题,跟很多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取得过联系,但是可能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

  记者:这样的一个问题,观众怎么到达就解决不了,您觉得是不是我们文旅局有失职失责的地方?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 王会臣:首先文旅局没有做到位,但是现在光靠文旅局确实也解决不了。因为涉及到发改财政交通等多个方面的多个部门的协同。

  记者:这个协同是我们等来的吗?

  王会臣:肯定不行,我们牵这个头,明天我们就要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拿出解决百姓穿行马路、影响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力争尽快提出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记者:关于志愿服务的缺失,志愿站点的缺失,这一点上我们继续怎么做?

  王会臣:从明天开始,我们文旅系统要马上行动起来,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周边,组织志愿者队伍,加大疏导劝导力度,保证群众平安出行。

  记者:交通局王局长,您看到博物馆的通行情况,你有没有坐公交从那下来?往那去过?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海燕:作为交通局长大家反映的这个问题我感到非常惭愧,我们作为交通局,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在这个方面也是做了好多工作,目前我们想到的办法就是开辟一条旅游专线,从滨海高铁站绕行到市民广场站,这样把高铁和轻轨9号线再绕到政府,从2号路过海河大桥,然后绕行就不用老百姓穿,我们用公交绕行五公里,回来以后到大沽口炮台下,然后再回来的时候再就这么一个环线,让大家能进得去。目前我们设计的这套路线也是作为暂时解决大沽口炮台,大家去参观的一个权宜之计,下一步我们还是在解决根本的办法,要解决它的出行问题,解决它的通路的问题。

  记者:权宜之计和长久之计,您那有谱吗?

  王海燕:权宜之计,像这条公交线路要开的话,我们争取能9月份能开通,先把参观博物馆的路径给它打通,交通的事情我们再抓紧。

  南开区 人行道阻碍重重

  在南开区复康路立交桥下的盈江路,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便道上停满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由于盈江路两侧的便道采用无障碍式的设计,这也让车辆更容易停上便道。而这样的现象,不只是盈江路上有,附近的楚雄道、华宁道等多条道路,也有不同程度的违章停车现象。

  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属地交管部门。交管部门承诺会去现场进行巡查治理。不过,半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盈江路时,却发现这里的违章停车现象还是一切如旧。

  虽然属地交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违章停车随机性强,不好管理。不过,记者看到的这些车辆,已经停了至少三个小时。除去治理违章停车,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城市背街小巷不能有占道经营现象,必须集中进行治理。同样是在盈江路上,不少居民楼的底商,都把摊位摆到了便道上。

  对于这种明显的占道经营现象,执法部门为什么没能及时制止呢?记者找到属地街道办。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这得找执法队,他们是路面管这个的。”记者提出帮忙联系一下,工作人员表示:“我也不认识他们,就算有,也不能私自提供电话,您得去问问。”

  记者:刚才片子里城管科的人说,执法大队的人我不认识,您觉得这种说法合理吗?可能吗?

  王顶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陈连东:不合理,也不可能,现在我们执法队队长办公电话是对外公布的,回去之后,我一定追查到底。第二就是关于占路摆卖的问题。我作为街道行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说明我们平时在工作当中,在执法力量的配备当中,或者对巡查巡视的频次和频率当中,在严格执法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准备组织一个聚力作风的一个大整顿,提高我们办事履职尽责的能力。

  记者:区综合执法局,执法权力下沉,但是权力下沉不是甩手不管吧?

  南开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宋文合:是,虽然下沉了,但是我们是一个整体,每天应该说对于我们整个南开区的管理都负有重要的责任,我们应该是积极配合大队,配合我们综合执法大队,把这项工作做好。

  记者:三个小时没有动,那成了铁打的违章了,是不是您应该去遛一圈看看?

  交警南开支队支队长 张肖格:对当事的民警,我们要批评教育,甚至采取组织处理手段,教育我们的民警如何尽责,如何履职。同时要利用起问责的利器。对于一些失职不履职的情况,包括领导干部要坚决地问责。

  北辰区 百姓出行困难

  今年3月,宜兴埠镇政府在《政民零距离》网站上回复,宜兴埠镇旧村改造中,民贤里小区为保留小区,不在拆迁范围。但是因为周边旧村改造,民贤里门口的津围公路被封堵。这样一来,小区居民外出只能通过私家车或者步行前往地铁3号线天士力站。不过,小区通往地铁站的唯一道路,路面却破损严重,并且排水设施都已经瘫痪。

  在民贤里东南门门口,记者看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民贤里由临时导行路出行,这条导行路通往外环线,但是由于经常有大型施工车辆进出路面出现了很多大坑,周边也并没有安全提示。随后,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北辰区宜兴埠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于民贤里的出行难题并不知情。

  记者同时也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政处,工作人员表示,民贤里小区周边道路的管理权在镇政府。

  记者:基层的压力不小,但是老百姓的生活是第一位的,为民服务是第一位的,那您看民贤里的老百姓的这个诉求,您怎么办?

  宜兴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志勇:我想我们从下面几个方面把民贤里老百姓的生活、出行的问题要彻底解决好。第一个方面我想我们行人和非机动车导行路,要设置明确的指示牌。另外一个我们在前期还要派我们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到现场为老百姓进行讲解,疏导。第三就是关于导行路的问题,特别是机动车这导行路有破坏了,我们要立即修复,这没有任何的推诿,回去以后立即进行修复,争取在一周之内把这个道路修理完毕。

  记者:刘副部长,在2018年的测评当中,可以说群众满意度,咱们北辰区分很高,您觉得现在的这种现象,咱们今年在这项上还能是吗?

  北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季春:就是因为北辰区创建文明城区这件事是从2017年开始,就是想通过文明城区创建这件事儿,用它有各方面的标准来倒逼我们各个职能部门,各个单位,按照这个标准去做。毕竟就是北辰应该说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有方方面面的短板,有很多的不足,就像我们宜兴埠镇,不是因为有拆迁片区,可能不测评,我们就不把它作为重点,我觉得这个是不可以的,因为是全域创建,正因为包括我们民贤里,我们在宜兴埠拆迁片有这样的问题,让它一起来实现全域创建的目标,我觉得这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

  记者:李主任,要迎创文“国考”,我们怎么才能做到既补了短板还得无死角呢?

  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李洪东:主观上来讲,我觉得初心使命,我们这个树的还是不牢,怎么为老百姓干事,解决老百姓的疾苦,我想要结合当前路线教育,真正地去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多到群众反映疾苦问题多的地方去看,去转。首先一点,在解决好片中反映的问题,给我们指出来的一些问题,抓紧解决,尽快地完成。第二,区委办要安排督查室,不定期地去检查,并且在这件事上区委要举一反三,把全域的背街里巷、卫生死角都走一遍,给老百姓打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这是义不容辞。第三,北辰区要主动进位,协调市政部门,抓紧规划拆迁片区路网管网的规划设计,及早的把老百姓出行问题解决,把我们北辰区整体的环境提升。

相关阅读

视频回放:《百姓问政》(2019-08-22)

《百姓问政》:创文将迎“国考” 着眼细处才能为答卷加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