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重点活动安排
2019/08/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根据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结合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以“喜迎华诞·津彩悦读”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的意见》,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全民阅读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天津的故事,在全市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努力推进书香天津建设。

  二、活动主题  

  喜迎华诞·津彩悦读

  三、活动时间

  2019年8月15日至9月15日

  四、主要活动安排

  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期间,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及相关方面全民阅读活动共有230余项。其中,主要活动如下。

  (一)书香天津·读书月启动活动。

  时间:8月15日;地点:天津滨海新区主会场。

  1.在滨海新区举办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启动活动。发布读书月活动安排、开展主题展演,启动书香天津读书月,开讲书香天津大讲堂,开展市民阅读推广活动。

  2.各区、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同步启动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3.请各新闻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主办、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海河传媒中心、各区委宣传部

  (二)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读书月期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展示展销、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全市重点主题阅读活动:一是开展“我和祖国70年”系列主题读书征集活动;二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津人颂经典 奋进新时代职工阅读活动;三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经典爱国中华系列讲座;四是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读书活动;五是举办“好书伴我成长”系列读书活动;六是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庆祝建国70周年优秀童谣朗诵会;七是开展“读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魅力”读书系列活动;八是举办“书香中国·阅读有我”残疾人群众活动;九是以“走进橄榄绿、共叙鱼水情”为主题的军民经典诵读活动;十是组织“机关讲坛”“党员大家讲”“荐书读书品书”“优秀图书进机关”等活动。

  主办、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国资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市作协、市科协、天津警备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海河传媒中心、各区委宣传部

  (三)书香天津青少年读书节。读书月期间举办青少年读书节。青少年读书节活动以天津图书大厦、各区实体书店,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各区青少年宫,市、区图书馆及城市书吧、农家书屋为平台,邀请周国平、杨红樱、常怡、殷鉴灵、邢子凯、陈佳同、庄建宇以及本市知名作家,全国优秀青年代表,针对青少年组织名家讲座、开展“领读者”读书分享会、“津彩青年说”主题分享活动。同期还将组织“津彩少年梦 好书伴成长”为主题的暑期少年儿童读书系列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书画展。

  在此期间,全市各实体书店推出汇集全国200家出版单位,适合青少年阅读图书10万个品种,开展主题出版物销售活动。并组织开展“书香天津大学生微书评”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最喜爱的图书评选活动。同期,组织津云及掌阅、喜马拉雅、同方知网、得到等“两微一端”新媒体,推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免费数字图书及数字阅读活动。

  以“发现读书魅力”为主题,通过“书香天津”官方微信,团市委“津彩青春”官方微信、喜马拉雅APP、天天网开设“有声读物---寻找读书的声音”阅读评选活动专题界面,进行作品征集和评选,通过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评审结合的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海河传媒中心、各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团市委、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各高校团委等

  (四)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读书月期间举办农民读书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助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要求,组织文化名人、“三农”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等深入农村基层,开展阅读推广讲座、阅读交流分享、好书推荐等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三农”主题图书大篷车、图书购物赶大集、大讲堂活动。开展“我为帮扶送好书”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开展“阅读传承文化书香浸润人生”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书香进农家、阅读惠万家”经典诵读、“读懂新时代、唱响家乡美”作品征集以及全民阅读摄影主题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协、各区委宣传部、各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海河传媒中心

  承办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区委宣传部、各区农业农村委、各区文化和旅游局

  (五)开展优秀图书推荐活动。读书月期间,在全市各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图书馆组织开展好书推荐活动,向广大市民推荐主题类图书、经典名著、津版精品图书等大众喜爱的图书。充分利用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24小时智能城市书房、大学校园书房的优势,组织开展读书讲座、阅读分享、好书推荐活动,以特色亮点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各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各区委宣传部

  (六)开展“天津最美书店”评选。读书月期间,在全市开展“天津最美书店”评选活动。“天津最美书店”评选采取书店自愿申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设立热心读者网上推荐专线,诚邀社会各界推荐读者心目中的最美书店。评选工作通过实体书店自愿报名、热心读者网上推荐,各区组织初评,实地勘察复核,专家综合评选,最终评选出十名“天津最美书店”和 十名“大众最欢迎书店”。通过最美书店的评选,进一步激发优秀实体书店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推进书香天津建设。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区委宣传部、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同方知网公司

  (七)开展“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城市书吧、农家书屋、中小学校、青少年宫为平台,组织开展“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等主题阅读实践活动;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同时通过相关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征集,最终产生各年龄段优秀征文各十篇。通过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书写读书心得,畅谈人生感悟,传播正能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团市委、海河传媒中心、各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各区委宣传部、北方动漫集团股份公司

  (八)开展“津城阅读之星”评选。以市、区两级图书馆、城市书吧、农家书屋等平台为依托,在全市以“快乐阅读,精彩分享——寻找读书达人”为主题,开展“津城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培养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主办单位: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委

  承办单位:市图书馆、各区图书馆

  (九)书香天津数字阅读系列活动。读书月期间,组织开展“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作品征集大赛、“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作品征集大赛、举办“第六届网络微小说大赛”等网上阅读等活动;在此期间,津云网络平台将开设数字阅读专题活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书香天津“津喜数字阅读”活动;组织书香天津读书月数字阅读之星评选活动。与喜马拉雅、得到、掌阅、同方知网、龙源数字传媒等网媒单位合作,组织书香天津读书月数字专题全民阅读活动。利用全市图书馆、书屋、书吧等公共文化场所的网上阅读设施,特别是用好24小时智能书屋等文化设施开展数字阅读,组织开展网上阅读及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明办、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十)书香天津领读者计划。读书月期间,将邀请李辉、徐雁、王余光、冯骥才、蒋子龙、葛剑雄、徐军、韦力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以及罗澍伟、张利民、侯杰、张铁荣、陈克、金彭育、王振良、李尚容等天津学者名家,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社区、书吧书屋等场所,宣讲新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品津沽历史文化。举办“海河名家读书讲堂”“海津讲坛”“问津讲坛”“西岸文化讲坛”“读者大讲堂”“南开大讲堂”“御河讲堂”“社科讲坛”“津丽大讲堂”“沽上讲堂”“潞河讲堂”“桑梓大讲堂”等读书月专场,开展国学、艺术、乡土、家风等系列文化分享交流活动,使听众体会到贴近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作协、天津警备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海河传媒中心、各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作协、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各区委宣传部

  (十一)“书香天津”品牌宣传推广活动。读书月期间,本市各媒体将在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专题、访谈进行典型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把鲜活的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事迹传递给广大读者,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媒体还利用自身平台、载体、阵地,以及新闻客户端、各类网络公众平台,组织开展市民读者广泛参与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市各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津门书香记忆”“文化名家谈读书”“我的书房故事”“读书吧”“流行阅读”“作家·作家”等专栏专题,加大阅读推广工作力度,进一步普及阅读知识,推介优秀出版物,打造媒体阅读推广品牌。

  责任单位:天津海河传媒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贯穿到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

  (二)突出思想内涵。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使全民阅读活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贯穿到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引领广大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增加时代元素,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各类阅读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安全有序。各成员单位、各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情况和经验,要及时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相关阅读

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230余项活动打造书香天津 读书月

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 阅读点亮人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书香天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