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七个七十"平津战役纪念馆这样普及国防教育
2019/08/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这个数字也生发出了格外的亲切感。作为本市战史类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在今年特别策划、推出了“七个七十”工程(70位亲历者口述史采访、70件馆藏文物、70位英烈事迹、70个红色遗址遗迹、70个主题展览、70篇学术论文和70场“平津大讲堂”巡展宣讲)。用平津战役纪念馆王培军馆长的话说:“‘七个七十’工程是为了让公众了解战争与和平的关系,这就是最好的国防教育。”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门外的平津道上,坦克大炮威严地矗立着。不少市民和游客常常在此驻足欣赏。这些“大家伙”赋予平津道一种历史厚重感。

  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声音是平津战役纪念馆人的初心和使命。王培军告诉记者“我们推出‘七个七十’工程,做好‘七’字的文章。”目前,“七个七十”正在全面铺开,顺利推进。

  70个主题展览,围绕党史、军史、新中国史策划展出。从2013年到今年这几年的时间,平津战役纪念馆一共策划推出了88个临时展览,从中甄选出70个有代表性的展览,在今年集中推出。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之后进入新时代,整个历史进程中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有专题展出。同时,平津战役纪念馆还联合辽沈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举办解放战争经典战役的展览。

  70位英烈事迹,解放战争时期,当时年仅16岁的钟银根是东野第8纵队24师70团尖刀1连军旗卫士。在平津战役攻打民权门的战斗中,钟银根在敌人一阵猛过一阵的枪林弹雨中身负重伤,却四次用身体撑起了红旗。最终,钟银根壮烈牺牲,但他的身体却牢牢地撑住了仅剩半截旗杆的军旗,让红旗飘扬在战场上。钟银根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成为永远不倒的旗帜。

  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在张家口打响第一枪,在64天的军事打击,政治争取的战争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的部队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国民党军队52.1万,解放了华北大片地区。平津战役纪念馆在伤亡的人员中筛选出7030位烈士,并从中选出70名事迹非常感人的烈士,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介绍的革命先烈。

  70件馆藏文物,一支派克钢笔签署了象征平津战役大捷的协议,见证了正义战争必胜。1949年1月21日,苏静中将作为解放军方面代表在“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上签字时使用的就是这支派克钢笔。1995年11月9日,苏静中将将其捐给平津战役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从多年来征集、修复、保护、挖掘出的众多文物中甄选出70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对外展出,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流动起来,让红色基因流动起来并传承下去,走进更多人心里。

  70位亲历者口述史采访,平津战役持续了64天,发生了许多生动的故事:打哑弹威慑国民党军队,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送别旧社会、迎接新时代等,这些都被收录进平津战役亲历者口述史当中。平津战役纪念馆专业人员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组成口述史小分队,足迹踏遍河北省唐山、遵化、古冶、承德、迁西、滦县等地,对亲历平津战役的解放军老战士、中共地下党员、参加外围战斗的官兵以及普通市民进行深度采访,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口述录音、录像资料。这些被整理并凝结在笔端的亲历者口述史,将给大家展开一幅生动的平津战役的历史画卷。

  70篇学术论文,平津战役纪念馆干部职工80%都有专业技术职称,近年来,他们撰写了大量研究平津战役、解放战争史的文章。平津战役纪念馆此番从上百篇文章中精选了70篇成系统的文章,供大家阅读、分享。

  70个红色遗址遗迹,70年前,京津冀地区是平津战役的主战场,平津战役纪念馆从136家遗址遗迹里选出70个红色遗址遗迹进行深度挖掘,讲好红色故事。王培军馆长介绍,这次精选了京津冀地区70个红色遗址遗迹。“把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祖国大地上的遗址、书写在书本里的故事,都讲出来,让它们活起来。”

  70场“平津大讲堂”巡展宣讲,革命类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历史的收藏者、见证者、传播者。“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就是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用最短的时间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人70年前和今天的初心使命是一脉相承的,也是最好的一种文化自信。通过举办‘平津大讲堂’巡展宣讲,把初心固化为恒心,作为纪念馆人,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王培军馆长说。

相关阅读

“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合唱大赛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天津群众性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平津馆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