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走进黄花店镇解口村
2019/08/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闻记者蹲点调研行

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走进黄花店镇解口村

图为村庄一角

  日益优美的村容村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初秋时节,漫步在黄花店镇解口村内,主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处处都能看到村民的笑脸,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2018年,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解口村榜上有名。如今的解口村,不仅是村民心中的骄傲,更是高标准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解口村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修路、改水、改厕、绿化等,逐步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该村制定长效保洁机制,聘请保洁员对村道、沟渠进行及时清理,实现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全村农户垃圾收集率为100%。尽管请了保洁员,但每天早晨大家还是会自觉清扫门前巷道。村民袁大姐笑着说:“维护村子环境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我们的村庄才能变得更美。”与此同时,该村对村内坑塘进行深挖淤泥,加大村庄绿化力度,道路两旁、河道两侧、坑塘四周实现全面绿化。2016年,该村投入20万元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0余盏,2018年,在胡同里巷重新安装LED电灯70余盏。2017年,村里建设污水处理站,全村200余户的生活污水经由管道输送到村口的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和排放,村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该村先后获得天津市卫生村、天津市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先进村等多项荣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村要生态宜居,说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村庄干净了,空气清新了,心情也舒畅了,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新农村生活。”村民王殿华深有感触地说。全国文明村的创建成功,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也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近年来,争做“五好家庭”“好儿媳”“好儿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解口村广泛开展,把中华民族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建设文明的行动推向新的阶段。解口村积极培育、选树、推广村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崇尚文明,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敬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

  谈到解口村就不得不提到“武清六景”之一的解口塔,自1911年倒塌之后,剩余的文物成了村民保护的重点对象。2005年,该村组织村民把废弃在解口塔原址的石碑等文物搬到村里的健身广场保护起来。记者采访时,石碑上还能依稀看到解口塔的历史文字资料。村民告诉记者,解口塔虽然倒塌了,但这些遗留下来的历史文物对他们来说依然很珍贵。

  今后,解口村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巩固和完善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努力。

相关阅读

武清区开展“美丽乡村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市北辰区赵庄村:美丽乡村景色如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