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道德模范 俞永慧:超越血缘的“亲情”
2019/08/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道德模范

  上世纪六十年代,刚出生不久的俞永慧的命运,就与非亲非故的邻居王凤琴紧紧连在了 一起。1998年平房拆迁,俞永慧和丈夫作出了惊人的决定,带着无依无靠的老邻居王凤琴一 起搬家,从此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赡养老人,向世人展示着这段──

超越血缘的“亲情”

  ──记天津市道德模范、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居民俞永慧

  “姑姑的身体越来越差了”。望着垂首盘腿静坐在床上的耄耋老人王凤琴,刚刚给她梳完头的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居民俞永慧轻轻叹了一口气。

  自从2010年老人因脑栓塞造成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后,俞永慧肩头的压力更沉重了:每天都要给王凤琴梳头洗脸、翻身活动、擦拭身体、清洗大小便;为防止老人长期不活动造成气滞血瘀、身体麻木,俞永慧还时不时给她按摩捶背、舒筋活血;每逢饭口,还得想着给老人掂对着做些可口的饭菜……如此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生活圈”中几乎只剩下照顾老人这一件事的俞永慧虽然颇感疲惫却无怨无悔,闲暇时常常想起王凤琴当年对自己的百般呵护。

  今年54岁的俞永慧可谓命运多舛。刚出生三天,她就被亲生父母送到养父母家中,以至于到现在她都不知道自己身出何处。后来由于养父母都要上班,无奈之下,白天只得将还不到两个月大小的俞永慧托付给同院的邻居王凤琴照料,直至上学。从会“冒话儿”开始,俞永慧就称王凤琴为“姑姑”,这一叫就是50多年。

  王凤琴未婚无嗣,年纪渐长、生活孤苦。彼时已经长大成人的俞永慧就常常来探望姑姑,养母早故的她从内心深处已经将王凤琴视为自己的母亲。平时烧制了些可口饭菜,她都会先给王凤琴端来一碗。每逢周末,俞永慧和丈夫朱志刚都会来探望王凤琴,帮她浆洗衣服、收拾房间,然后把老人接到家里,做一桌子好菜,几口人热热闹闹团聚一番……一来二往,两家人关系更加亲密。

  1998年,她们所居住的大院因平房改造需要拆迁,可王凤琴老人的拆迁款加上存款依旧很难购买到适合的房子。俞永慧担心姑姑岁数越来越大,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亲人。眼看拆迁在即,为了能更好地照料王凤琴,她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带着老人一起搬家!就这样,俞永慧一家与王凤琴组成了崭新的家庭。

  为了不让老人心里产生拖累他们一家人的想法,俞永慧只要有时间,就陪老人看电视、聊天。有什么新鲜事都会主动跟老人讲讲,逗老人开心,精心关照老人的饮食起居。有一次老人生病住院,俞永慧夫妇不分昼夜、寸步不离的守在病床前,医护人员和病友都以为他们就是老人的女儿和女婿。王凤琴和这些病友说:“我的确好福气啊,我们无亲无故、只是邻居,但她们待我比亲生母亲还要好。”听到这里,人们纷纷向俞永慧夫妇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俞永慧一家已与王凤琴老人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当有人问她为嘛对老人这么好时,朴实的俞永慧总是笑着说:“也许,这就是我和姑姑之间的缘分吧!”王凤琴老人也常说:“我本应是一个无亲无故、无依无靠的人,现在却成为了一个‘四世同堂’的老人,我感谢俞永慧一家人。” 

  相濡以沫数十载、孝老敬亲美名传。随着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俞永慧荣膺“孝老爱亲模范”殊荣,实至名归。

相关阅读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俞永慧:至善至孝诠释大爱真情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俞永慧 照料孤老二十年 当年你照顾我小 如今我侍奉你老

道德模范俞永慧:不离不弃二十载义务照顾老邻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