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于井来:路见危急伸援手 多次义举解人困
2019/08/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井来是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企管办主任,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心怀赤诚,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2019年5月,于井来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2017年4月6日傍晚,南开区楚雄道金环里社区某居民因一时疏忽,将油锅忘在了灶台上,而灶台的火还燃着……温度越来越高,锅里的油燃烧了起来。慌乱中他泼水施救,非但没能将火扑灭,反而让锅中的油溅出,火势迅速蔓延。慌乱中,居民手足无措,大声呼救。这时,住在楼上的于井来正在厨房炒菜,突然听到有人呼喊“着火了”,同时闻到浓浓的烟味。于井来赶忙打开防盗门查看,发现楼内已满是黑烟。他马上从自己家取出备用灭火器,冲下楼去。当他跑到邻居家门外时,看到滚滚浓烟正从屋内冒出,屋内的居民已经撤离到楼外,火势越来越大,他当机立断拿着灭火器就冲了进去。进屋之后,于井来全然不顾凶猛火势和呛鼻浓烟,用灭火器对着屋内的各处明火进行喷射。在扑灭了大多数的明火之后,他又第一时间关闭了天然气主管道阀门和总电闸,有效防止了二次起火爆炸,减少了失火居民家的损失,为消防人员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待明火扑灭后,他组织邻居对楼下交通进行临时管制,及时清理已烧裂、破碎的玻璃,避免了杂物高空坠落造成二次伤害。与此同时他指挥疏导小区内的来往车辆,为消防车辆驶入留出进出通道。当赶来的消防队员查看了已经被成功处理的火灾现场时,称赞于井来同志施救及时,措施得当,尤其是截断燃气和电源的举动,有效地避免了因发生燃气泄漏和电弧火花而引起爆炸。

  火灾发生的第二天,于井来就将消防常识贴在了楼栋门口,几天后他又自费购买了十几个灭火器赠送给邻居。邻居们被于井来的善举所打动,都称他是个热心肠,于井来却谦虚地对大家说:“大家都是邻居,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时隔21天,于井来驾车行驶在志成快速路上桥处,遇到两小客车相撞起火,当时后车发动机已经起火爆燃,火苗足有1米多高,起火伴随着滚滚浓烟,于井来随即靠边停车,从后备厢拿出自备的两个灭火器进行扑救,无奈火势太大,他只能暂时压制火势,最终在消防队的带领下成功扑灭大火。

  古道热肠,该出手时就出手,看似平常的善举,其实并非偶然,于井来早已是天津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在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期间一直积极参与队内事务和各类社会救援活动,他结合个人的专业特长对救援队组织进行机构调整,对物资储备、日常维护、协调指挥、对外宣传报道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提出引入水下机器人、水切割破拆、大型载物无人机等科技辅助工具的建议。义举与善举总是如影随形,多年来他坚持助困初心,坚持在微信平台的“水滴筹”“轻松筹”等公益募捐项目捐款,曾一次性向素不相识的困难群众捐助1000元。

相关阅读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5月) 于井来

民警李建祥:经历过生死 更不忘初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