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征文:文明重在言传身教
2019/09/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进行文明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学龄前是一个人品德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孩子们的心灵如同一张白纸,你写下什么,就会呈现什么,这个时期所形成的习惯会影响孩子一生。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从一点一滴抓起,运用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对孩子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我平时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

  从生活中的小事去引导。我的孙子聪明活泼,顽皮好动。他两岁多时有些霸道、自私。一天,我把母亲接到了我家,当我搀扶着90多岁双目失明的母亲去吃饭时,孙子似乎有些“嫉妒”,嘴里便嘟嘟囔囔对太姥说:“谁叫你走路用奶奶扶,谁叫你踩奶奶脚。”我狠狠地批评了他,可他总是强词夺理。我想只对孩子进行简单的说服教育是行不通的,必须要让他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一次,我搀扶母亲去吃饭时,就问他:“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搀扶太姥吗?为什么要把饭亲自送到太姥手中吗?”他马上回答:“因为太姥眼睛看不见。”接着,我用丝巾把他的眼睛蒙上,叫他自己从卧室走去厨房。他走了几步,就停止了,大声说:“我没法走路,我什么也看不到。”我问他:“现在你需要奶奶帮助吗?”他马上说:“奶奶,以后我不说太姥了,我跟您一起搀扶太姥吧。”从那天起,孙子再也没有嫌弃过太姥,还经常帮助太姥拿东西。去年,孙子四岁了,他主动提出要当太姥的小拐杖,每天搀扶着太姥走路。可见从生活中的小事去引导教育孩子,多重要啊!

  利用故事儿歌等去引导。我经常给孙子讲“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等中国古代的文明故事。一个梨的大小,虽微不足道,但“让梨”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孙子很喜欢听故事,完全被主人公的品德感动了,并说:“我也要向他学习。”从此,孙子无论吃什么,总是先让一让家里人。出去活动时,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主动与小朋友分享。我发现,讲故事远远比空洞说教起作用,就又买了好多故事书、儿歌书,还买了《三字经》《弟子规》等,平时有时间就讲给他听。这样耳濡目染,孩子从故事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懂得了不少道理,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身作则去引导。孙子爱模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抓住每个教育契机,培养他的礼貌行为。在家里我注意给孩子营造文明、谦让、和谐的氛围。我们家人的言谈举止都做到了文明礼貌,说话从不带脏字,时刻给孩子做榜样。早晨起来每人都要向其他人打招呼,说话做事都用礼貌用语。让孩子在这样温馨的家庭里,自觉养成尊老爱幼、文明礼貌、恭敬谦让的好习惯。在公共场所,我们也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去商场购物付款时,自觉排队;当不小心碰到别人时,主动向对方赔礼道歉;看到人们践踏草坪时,主动上前制止……渐渐地,孩子通过模仿大人的行为,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文明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悄然发芽。

  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开始对照其中内容,规范自己行为的同时,常常讲给孙子听,给他灌输文明行为的重要性,以及不文明行为要承担的后果,让他从小懂得要讲规矩,守规矩。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作为家长,在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文明道德的教育,要从小抓起,将文明礼貌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中,并且要经常抓,反复抓,才能使孩子养成文明有礼的好习惯。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培养孩子从小知礼、懂礼,让文明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相关阅读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征文:有自觉才有文明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征文选登 文明是自我约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