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张黎明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他为嘛这么火?
2019/09/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

  张黎明

  张黎明几十年奋战在电力一线,始终坚持着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保电用电的最后一公里躬耕努力。

  2016年初,天津市委将他作为天津重大典型进行宣传。2018年,张黎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誉为“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巡讲20场,万余人现场聆听,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誉为“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会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院校,向广大青年传递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2018年5月28日,中宣部在天津市向全社会发布张黎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还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道德模范、“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等荣誉或称号。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期间,张黎明汇报讲解了带电作业机器人、智慧电网、车联网平台等创新工作,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张黎明一线创新贡献,对他的创新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张黎明为嘛这么火?

  扎根基层的一线尖兵

  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蓝领工人张黎明,1987年从电力技校毕业,他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电力一线。他亲历了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自贸区工程的建设现场,到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施工现场,从中石化、“大火箭”等大客户到城乡社区、医院学校以及居民百姓中开展用电咨询,他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了将复杂的线路烂熟于心,张黎明手绘线路图1500多张,分析上万个故障成因,形成了300多种故障快速抢修流程。经过长期实践,他可以根据停电范围、天气情况和线路状况等,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故障点,做到事故诊断“一手准”,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他还将多年来遇到的上万个故障分析梳理,形成《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指导抢修工作高效开展。工作以来,他累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2万余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创新路上的技术带头人

  在成长的道路上,张黎明坚守着工作至真至善的匠心,陆续完成了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0项,逐渐成为集知识、技能、创新于一身的蓝领创客,成为了团队的骨干和带头人。他率领团队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带电作业机器人,该项目被天津市列为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参加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他通过上千次试验,主持研发“可摘取式低压刀闸”项目,将恢复送电由45分钟缩短至8分钟。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累计开展电力技术革新400多项,获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带动661人提升技能、职称等级,9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从蓝领工人到蓝领创客,他的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公司的创客空间,孵化了100多项发明,其中20多项填补了电力行业空白。

  百姓的“光明使者”

  在平凡的工作中,张黎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百姓的需求记在心间、挂在心头,践行着“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承诺。他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形成电力企业提供技术和设施、居委会组织协调、居民志愿交费的三方联动送温暖机制,先后点亮了50多栋老楼160多个“黑楼道”,使2000多户居民受益。他自掏腰包发起并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开展常态化爱心助困活动,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定期为社区排查线路隐患,真正把百姓当亲人,被社区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赢得了居民百姓的广泛赞誉,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此次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对张黎明来说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向老一辈的先进人物学习,学习铁人王进喜的拼搏奋进、学习雷锋的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用他们的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前进。”张黎明说,“我为生于伟大的祖国骄傲,祖国的哺育,让我们根深叶茂;我为我的企业自豪,在广大劳动者的创新努力下,国家电网连续三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电网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成为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新时代的中华大地正在以新的姿态创造新的奇迹,让我们共同携手,诚实劳动、创新创造,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光明未来奋斗不息!

相关阅读

我市张黎明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黎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