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她用初心诠释 人活着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儿
2019/09/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你的初心是什么?

  是最初的那份热爱吗?

  是挫败后的执着吗?

  你可曾徘徊,

  可曾一遍遍问自己,

  我追求的是什么?

  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理想,

  也许只是一个简单愿望。

  从今天起,微北辰“品·读”栏目

  将带您听身边好人说初心。

  让我们聚焦身边的平民英雄,

  品味凡人善举,传承好人精神。

  路在脚下,不忘初心,方能远行!

  张学荣

  把有限的生命用来助人、奉献,也是一种快乐。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人活着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儿,正能量的事儿,这样才能感化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社会才能更安宁。这就是我的初心。

  在我们这个时代,有这样一群人,祖国的大江南北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扶危助困、救灾抢险、环境保护、社区建设……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他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志愿者。在他们的心中飘扬着一面旗帜,一面志愿者的精神大旗,上面镌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主人公,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社区的楼门、胡同,或是咱家门口的公交车站,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手脚不停忙忙碌碌,不起眼甚至被忽略,但你如果走近她,了解她,会发现她的内心美丽而强大。她就是泰来西里社区的志愿者张学荣,人称她“张姨”。

  如果用善良淳朴形容张姨,还不够,说她古道热肠、侠肝义胆绝不为过。六十岁的张学荣自从2016年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后,每一项志愿者行动她从没落下过。可是大家也许想不到,她是社区志愿者里唯一的非党员,而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正是看中了张姨,在责任感、热心肠背后那一颗维护国家利益、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除了日常社区安全巡逻,张学荣连续几年,在指定时间到802公交总站参与“大雁排队”执勤任务。无论刮风下雨,早上七点半她都会准时到岗,为乘客服务、帮助老人乘车,更主动清扫保洁公交站点环境卫生,时间一长乘客们都主动和张姨问好,喜欢上车前看到她温暖的笑容。

  2017年11月的一天早上,刚刚执完勤的张学荣乘公交车外出。上车时,她发现一个年轻小伙子没刷公交卡就坐在了座位上。过了好一会儿,张学荣发现小伙子也没有投币的意思,就上前小声劝他不要逃票。小伙子瞟了一眼张学荣,说:“我买不买票,跟你有什么关系?”。这话被公交车司机和其他乘客听到了,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指责起这个小伙子。张学荣一看,赶紧站出来:“是这样,这个小伙子没逃票,刚才他扶着我上的车,还没来得及买票呢。”听到张学荣这么一说,小伙子不再说话,默默地走到车前刷了公交卡。

  张学荣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她收到了公交站工作人员转交的一袋水果,袋子里还有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您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我为自己逃票的行为感到惭愧。”张阿姨看到这行字,欣慰地笑了,笑容里不仅有欣慰,还有自信,她更认准了:做志愿者是光荣的,也是神圣的,只要身上释放出了正能量,就一定自带气场、自带光芒,会照亮身边的人,照亮整个社会!

  “活着就要做正能量的事儿”,年过花甲的张学荣,用一颗热忱的心,在志愿服务中快乐地奉献着。然而,命运却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2018年12月17日下午,张学荣正在参加工人俱乐部里举办的一场志愿服务活动,突然头痛难忍,尤其是鼻子开始出血。但张学荣没动声色,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到活动结束。起身时她才发现,鼻子里流出来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她的双手和衣服,她赶紧到北辰医院,大夫给她止了血,但又告诉她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她的面部有肿瘤物,建议到专科医院再去检查。

  转天,张学荣背着家人,自己去了市一中心医院。拿到检查报告后,她又谎称自己是病人家属,向大夫询问了具体病情。得到的回答是:已经可以确诊是颚骨癌晚期。大夫告诉她,你是病人家属啊,病人要马上住院接受治疗。而那时, 802公交站点的“大雁排队”志愿服务,正在高潮,张学荣毅然决定向家人、向志愿团队隐瞒病情,她每天强忍病痛,一直坚持参加志愿活动。

  两个月后,家人才得知了她的真实病情,立即给她办理了入院手续,并马上实施了手术。三位主任大夫在同一手术台上,先后进行肿瘤切除,下巴取出5个肿瘤,鼻窦取出1个肿瘤,脑门取出1个肿瘤。遗憾的是,命运并没有眷顾善良乐观的她,最终的病理报告确诊为淋巴癌晚期,一个月后,张学荣再次被送进医院,接受放化疗。

  而这时,病中的张学荣心里还有一个埋藏了许久的,美丽的心愿,那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手术后的张学荣回到家,就让老党员的丈夫找来了入党誓词,两个人一起宣读。读着读着,他和丈夫不禁抱头痛哭。

  是啊,只有老伴懂她的心啊,她本打算双创志愿服务取得最后的成果后,再向社区党支部申请入党的,突如其来的病情,打乱了所有的人生规划。但是她的信仰永远不会改变!

  多年来张学荣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得到了一个朴素的人生哲理,也是一个人生智慧,那就是:不会因为你有多少钱人们才会认可你,而是你为大家服务了多少奉献了多少,这一切大家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丝一毫都不会漏掉。

  张学荣总说:“把有限的生命用来助人、奉献,也是一种快乐。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人活着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儿,正能量的事儿,这样才能感化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社会才能更安宁。这就是我的初心。

  朋友们,故事讲到这里,什么才是追梦人?张学荣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她用“傻”诠释了什么才是最美追梦人,她的梦也在奉献中,美丽地绽放着……

  夏日的那一场做不完的梦......

  最让人感动的是,即使病重期间,张学荣每天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如今,张学荣已经正式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共产党员的愿望也即将实现。

  何为“初心”

  北辰将这样诠释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北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以9月20日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传承好人精神,听身边好人说初心”活动,大力褒扬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引导人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北辰文明人、天津好人、中国好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9月至10月,北辰区将以“讲述身边好人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活动主题, 从历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天津好人、北辰文明人中选出9位代表人物,在微北辰、天津文明网等新媒体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扩大北辰先进典型影响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氛围,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阅读

道德模范 张学荣:那一刻,我被您善意提醒感化

天津市文明办慰问道德模范张学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微北辰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