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辅成:持之以恒义务宣讲
2019/09/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王辅成退休25年来,始终坚守在宣讲“三观”的讲台上,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职责和信仰。

  1994年,王辅成面临退休。他想,退休就意味着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变少了,必须抓紧时间。为了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他决心以开设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天职,不仅要讲,还要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讲。”

  王辅成的“三观”宣讲有声有色,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企业讲到农村,从南国讲到北疆;从“三观”讲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他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亲友们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少讲几场。可他总是有求必应,曾创下一周宣讲6场、一天宣讲3场的纪录。2017年底,王辅成应邀担任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先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两年多来,王辅成巡回宣讲50余场,几乎场场爆满,深受听众欢迎。

  宣讲“三观”,王辅成与自己“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体现对自己的严要求,给别人讲的,自己先消化吸收;三是不计报酬讲,请他宣讲不要任何报酬,如果非要给,他就把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60岁那年,王辅成就立下遗嘱,其间三次修改完善。最后一次修改是在两年前——“活着奉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为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觉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王辅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称号。

相关阅读

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受权发布)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我市张黎明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贵武: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