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蔺健君:撑起三个温暖的家
2019/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蔺健君,女,1965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红桥区少年宫教师。

  蔺健君和她三个妈妈的故事,一直在同事们口中广为流传,大家对蔺老师多年为老人辛勤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敬佩,纷纷对其孝老爱亲的感人举动点赞。

  21年前,蔺健君爱人因病不幸去世,留下年幼的女儿和经济拮据的公婆,她强压内心伤痛,寸步不离陪伴在女儿和公婆身边。父母、亲戚朋友多次劝她带着女儿回娘家,但她想,公婆已经承受了失子之痛,不能再让他们与孙女分离,她决定留在了婆家,生活中处处依顺老人的意愿,并教导女儿勇敢地面对生活,孝顺老人。

  女儿中考后,蔺健君重新组建了家庭,但每周她都会去前公婆家、婆家、娘家看望老人们。近几年,父亲和两位公公相继去世,母亲和两位婆婆都已80多岁高龄。前婆婆由于长年心脏病、高血压,加上膝关节严重损伤,无法下楼或长时间站立;现在的婆婆因患有严重的脑血栓生活已不能自理;母亲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类风湿,需人照料。蔺老师想方设法调配好时间,每周都带着常用药、蔬菜水果和各种生活用品去看望照顾三位老人,让她们老有所依。前婆婆80岁时,蔺老师出资万元为其办理了退休养老金。为了让老人生活无忧,至今蔺健君仍每月给她生活费,从未减少和间断过。

  蔺健君所在社区看车棚的张奶奶,老两口带着孙女靠着老伴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张奶奶还患有低血糖等多种疾病,经济上更是捉襟见肘。每天回家,蔺健君总要留意张奶奶的情况。一次,她发现张奶奶一直昏睡不醒,张爷爷又说不清情况,蔺健君二话不说,立刻拿了1000元现金,让老人打车去了医院。

  前两年,张奶奶的儿子因咽喉癌去世,本来患有严重眩晕症的老人更是悲苦绝望、一病不起。蔺健君每天都去老人家看望陪伴,帮助老人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张奶奶的孙女交不起学费,蔺健君慷慨解囊;老人看病需用钱,蔺健君总是先垫付。蔺老师还多次看望邻居家的病困老人。楼下李爷爷偏瘫摔倒了,家里保姆又没在,李爷爷首先喊蔺老师,因为蔺老师有他家的钥匙,知道他女儿的电话,更知道如何妥当地照料他……

  蔺健君始终关爱着家中和社区的多位病困老人,尤其是对前婆婆和社区张奶奶两位痛失独子的老人更是经常陪伴照顾,给予他们经济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抚慰。

相关阅读

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受权发布)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我市张黎明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贵武: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辅成:持之以恒义务宣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