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张媛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2019/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河北区光明小学教师张媛

  初见张媛老师,很难把眼前这张漂亮的娃娃脸和那么多的荣誉联系在一起。说起自己的学生,张媛老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不时拿出学生的照片翻看,爱生之情溢于言表,让人不禁对她的职业心生羡慕,更对她取得的成绩充满好奇。 

  初心始现 源于两位好老师 

  张媛的父亲曾对她说:“别人当老师是从上师范开始准备,你当老师是从小就做准备了!”父亲说得一点不错,张媛上小学时,就常常幻想自己走上讲台的样子。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上一年级时的那堂语文课《小羊请客》,她的老师刘永惠将亲手制作的动物头饰给大家戴上,并与前来听课的老师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坐在下面的小张媛第一次把当教师的快乐记在心头。二年级时,她的班主任帅荃老师朝气蓬勃,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作为班长的小张媛自然成了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从此萌生了长大也要成为教师的梦想。当长大以后的张媛从光明小学校长手中接过聘书时,仿佛拿到了接力棒,终于能一展身手了。 

  专业成长 一把椅子的故事 

  参加工作之初,张媛总是搬着一把折叠椅穿梭在教室间,只要自己没课,她就去听其他老师的课。有一次,刚推开教室的门,那位老教师正色说道:“我最不喜欢有人听课,我可当不了你师傅。”当时的张媛脸红到脖子根,回到办公室,她想:不好意思就学不到真本领,还得去听!于是,她继续搬着椅子出发……她的坚持最终感动了大家,同事们纷纷向她敞开接纳的大门。虚心求教、博取众长,张媛老师在自己的专业之路上努力奋进、不断成长。 

  孜孜以求 把优秀当成习惯 

  20年来,张媛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勤奋耕耘。她在区、市、国家级各种教学竞赛中不断磨练提升,教学技艺日臻成熟。执教全国、市、区级观摩课50余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全国教学竞赛二等奖、天津市“双优课”评比一等奖、天津市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接踵而来的荣誉,肯定了她的坚守与拼搏。 

  巨大的收获源于平日的不懈探索和高标准要求。优秀,一直是张媛对自己的要求,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习惯。她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读书并撰写札记,随时记录教学反思,抓住每一个学习契机,梳理思考并记下心得,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她承担或参与国家、市、区级科研课题十余个,30余篇论文获全国及市、区一、二等奖,并有多篇发表。 

  自己进步的同时,张媛老师也在不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年级组组长,通过日常教研说课,带领组内教师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作为优秀区级学科带头人,她数十次为全区教师分析教材、说课评课、交流论文、培训讲座。她先后为20余名新教师指导业务,近几年,张媛老师的徒弟也在市、区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如今的张媛老师,工作热情丝毫不减,专业智慧与日俱增,豪情满怀,朝着新的目标继续勇攀高峰。 

  循循善诱 成为学生贴心人 

  张媛老师很喜欢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对作者的观点“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张媛老师十分认同,基于此的不断努力,赋予张媛老师很强的对于学生的同理心和激发学生内动力的能力,让她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通过一篇周记,张媛老师敏感地察觉到一个叫铭铭的女生家庭情况的异常。铭铭的妈妈是离异后再婚,现任丈夫带着一个性格顽劣的男孩,夫妻俩常常为管教男孩而争吵不休,忽略了铭铭的感受。为了帮铭铭转变心态,放学后张媛老师单独和铭铭聊了起来,用朋友式的谈心方式,让铭铭打开了心扉,接受了老师的建议。两星期后,铭铭在习作中记录了她教弟弟做沙画的情景,文章结尾写道:“原来,妈妈和继父做不到的,我这个家庭的小主人却可以做到。我的新家终于安静下来,看着他们的笑容,我感到──成长,就这样来了……”后来,铭铭生病,妈妈出差,继父为她做饭、照顾她,她又写了习作《继父的牛肉汤》,读来温暖人心。铭铭就这样,从沉闷变得开朗,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像这样的例子在张媛老师这里还有很多,她总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打开学生心结的同时,帮助学生养成健康心态。她善于贴近学生的内心,更善于引领学生以写作的方式思考人生,因为作文就是做人,将心绪外化表达,再引发更深层的思考,这正是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双重身份的张媛老师的教育教学法宝。 

  人们常常认为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但张媛老师却从中梳理出了行之有效的育人途径,她说:“看到孩子们在我的影响下变得明理好学,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张媛老师的父亲和婆婆均瘫痪在床多年,孩子年幼,繁重的家庭负担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正常工作。她常对自己的学生说:“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高质量完成工作,她常常加班加点,精益求精。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重担,被乐观积极的张媛老师用智慧和担当稳稳挑起,她全身心投入到挚爱的教育事业中,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融入本职工作,使个人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书写奋斗篇章,焕发绚丽光彩! 

相关阅读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史萌 愿作春泥育桃李

2019全国模范教师何建秋 新时代乡村"筑梦人"

2019全国模范教师刘春艳 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

2019全国模范教师刘玉梅:于平凡工作中干出精彩的事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