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开区道德模范于井来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19/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道德模范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记南开区见义勇为模范、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企管办主任于井来

  尽管已经过去很久,但谈起南开区见义勇为模范、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企管办主任于井来,居民群众仍然称之为“英雄”。而他沉着冷静应对火情、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更是被人们广为传颂……

  “着火啦!”2017年4月6日傍晚,正在厨房做晚饭的于井来听到楼下邻居的呼救声,立即关闭灶火,转身冲出房门。

  此时的楼道,已被刺鼻的异味和黑烟笼罩。于井来手扶着楼梯护栏,用脚试探着台阶,踉踉跄跄地摸到楼下失火的邻居家门口。

  “都怪我,油锅着了想拿水泼灭……”

  “先别说了,快,赶紧撤离!”叮嘱完邻居,咳嗽不止的于井来迅即返回家中取出备用灭火器,边跑边打开灭火器安全栓。

  就在人们庆幸没有人员伤亡的同时,火势迅速扩散,无情的火舌烧裂了阳台玻璃,窜出窗外。越来越大的火势让于井来暗自着急。他深知,如果不在消防队员赶来之前加以控制,恐怕周围的邻居都会受到大火的波及。

  “怎么办?这可该如何是好?”

  “井来,你还不快跑?”就在人们焦急地催促他撤离现场之际,于井来拎着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转身冲进火海……

  进屋之后才发现,屋内厨房的灶台、地面、油烟机、塑料排风管道等多处起火燃烧,角落里还有不少的零星火苗,黑烟滚滚,味道十分呛人。于井来全然不顾凶猛火势和呛鼻浓烟,用灭火器对着屋内的各处明火进行喷射。在扑灭了大多数的明火之后,他又第一时间关闭了天燃气主管道阀门和总电闸,有效地避免了因发生燃气泄漏和电弧火花而引起爆炸……

  事后,有很多人问起于井来在冲向火场的瞬间想到的是什么,他总是笑着回答:“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绝对不能让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这就是于井来,不顾个人安危,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崇高精神,让鲜红的党徽在社区熠熠闪光……

相关阅读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5月) 于井来

于井来:路见危急伸援手 多次义举解人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