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陈美文:142名孤残孩童的“妈妈”
2019/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院长陈美文 142名孤残孩童的“妈妈”

  近日,天津中北假日酒店来了9名身份特殊的“顾客”,她们身穿黄色T恤,带着笑容,在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院长陈美文的带领下,前来酒店实习培训,她们都是孤残儿童。

  “我们这9名孩子,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在我们福利院实训基地经过了培训,掌握了一些操作技能,今天带她们来酒店,是为了感受酒店工作的氛围,提前适应社会。”51岁的陈美文说。

  在酒店甜点制作间里,9名孤残儿童,戴上白色帽子,穿上黄色围裙,从配料到手工制作等,跟酒店甜点师傅学习,一招一式,特别认真。半小时后,一盘盘紫色、粉色、黄色的甜点顺利做成,赢得了酒店员工们一阵阵喝彩声。制作完甜点后,9名孤残儿童又在酒店的精心安排下,来到客房参观并亲自参与整理床上用品工作,铺平床单、整理被褥、打扫卫生,样样干得仔细、认真……

  陈美文说,通过实训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18岁以后推荐她们到一些专门接纳残疾人工作的爱心酒店就业,让孩子们真正走向社会,自食其力。

  在武清区松鹤园小区的一个莲花池畔,有一座蓝屋顶的大楼,这里就是武清区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5层楼里设置了多个孤残儿童特殊康复教室。走进一间间教室,有的老师在教智障儿童学习各种技能,有的老师正为脑瘫儿童做肢体训练,专心致志,一丝不苟,142名孤残儿童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治疗和护理。

  据武清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刚介绍,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是集孤残儿童养护、医疗、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也是唯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命名的“侨爱福利院”,由区民政局和其他两家社会机构合办,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245名脑瘫和智障儿童在这里得到康复治疗。

  陈美文回忆,福利院刚成立时,她恰好在区民政局工作,当时领导找到她,希望她到福利院工作。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挑上这个担子。长期的接触,让她深深爱上了这些可爱又有些可怜的孩子。

  一名福利院老师介绍,有一次,一个孤残孩子突然患重病,陈美文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当医生发现孩子病重,还是一名重度残疾儿童时,医生劝陈美文放弃治疗,但陈美文没听,毅然带着孩子辗转到另一家医院,流着泪水恳求医生全力救助,她24小时陪护在身边,最后终于把这名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近年来,陈美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农村儿童保护工作,深入全区多个镇街的4000多户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制定实施儿童发展和保护计划,目前已经建立4个乡村儿童福利中心,开展教育、发展、儿童保护活动,无偿提供书籍、玩具等。

  “每当听到孩子们叫我‘妈妈’时,我心里就有一股暖流在升腾,特别幸福、特别快乐,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陈美文眼里闪着泪花说。

  出色的工作业绩,无怨无悔的付出,让陈美文先后获得了“中华爱国慈善家”“天津市十大慈爱母亲”“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谈起妈妈的工作,陈美文的儿子说:“我记得小时候,妈妈陪我的时间远不如陪伴那些孤残儿童多,为此,我曾特嫉妒福利院的那些孩子们。现在我长大了,特别理解敬佩我妈妈。我现在成为了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编外员工’,跟妈妈一起,帮助这些孤残儿童圆梦!”

相关阅读

津门好人榜:陈美文 孤残儿童的好妈妈

第四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陈美文事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