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万舒军 要做"火焰蓝"一流工匠
2019/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名平凡的消防队员,但他有着不平凡的理想和追求,无怨无悔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光和热。他时刻铭记消防员的神圣职责,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英勇无畏,甘于奉献,多次在火场与救援现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支队兴南中队战斗一班班长万舒军。

  奋不顾身 救人是头等大事

  在万舒军心中,火场就是战场,警铃就是命令,尽管在抢险救援现场的激烈拼搏中,随时都有受伤和流血牺牲的危险,但他每次都以大无畏的精神,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投身消防十四载,用身经百战来形容万舒军一点也不为过。

  4月18日22时40分,兴南中队接到报警,辖区内长治里小区18号楼3单元504住户发生火灾。22时44分,兴南中队到达火灾现场。经侦查,504住户阳台起火,伴有大量浓烟,疑似有人员被困。

  情况紧急,救人第一。万舒军和前班车战斗员史成磊第一时间携带空气呼吸器和破拆工具冲入楼内。万舒军撬开着火住户的防盗门,发现屋内有一名老人被困,且行动不便。顾不得炽热的火焰和浓烟,万舒军冲向被困老人,为其戴上呼吸面罩后,一把抱起老人,迅速将其转移到楼下安全位置。

  次日,获救老人的家人为中队送来了锦旗,当面感谢奋不顾身救出老人的万舒军。“只要能把人救出来,再累,再危险,都值了。”万舒军坚定地说。

  精益求精 为的是火场上争分夺秒

  训练是为了实战,只有在训练中精益求精,才能打造敢打必胜的火场精兵。作为有着十四年灭火救援经验的消防“老兵”,万舒军深知,只有在训练中多流汗,才能在实战中少流血,只有在细节上追求卓越,才能在关键时冲锋陷阵。

  “钩拉连挂”,是历次总队比武的规定项目,也是被指战员称为最有技术含量的项目之一。见到万舒军时,他正带领队友练习这个项目。队友口中的“万班”,是“要求严格”,是“死磕”,是“精益求精”。在一个多小时的“钩拉连挂”训练过程中,万舒军说的最多的,就是“再来一动,好了就休息”。而要达到万舒军口中“好了”的标准,对参加训练的几名预备消防士来说,似乎还有些“遥不可及”。

  正是凭着这份精益求精的韧劲和执着,万舒军和队友连续4年,在总队比武中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每次通过钻研和训练,能够提高一点成绩,我就特别高兴。”万舒军一边说着,一边向队友示范讲解抛梯的诀窍和要领。

  注重传承 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万舒军深知,作为战斗班的班长,自己的最大价值所在是多年来在火场和救援现场的冲锋陷阵中所积累的灭火和救援经验。

  万舒军说,自己有一个习惯,每次处置大的灾情后,不管多累、多晚,他都要把现场经历回顾一遍,特别是反思自己处置过程中的不足。队友们都说老万很“好为人师”,每次总结完,都要给战斗班的弟兄说上一说。也正是凭着这股钻研和韧劲,万舒军成了队里名副其实的“火场专家”和“救援专家”。

  问及这股钻研的“拼劲”从何而来,万舒军说得很有“情怀”:不是有句话叫做“别辜负了你所经历的苦难”吗,我觉得,对于我们消防人来说,就是不要辜负了你在战场上经历的危险。现在都强调工匠精神,我就要做消防队里的“一流工匠”。

  万舒军说,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把自己在火场中积累的经验和训练的技巧,尽可能多地教给年轻的队友,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把消防人不懈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就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由于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十多年来,万舒军所获荣誉无数: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获优秀义务兵称号;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荣获三等功一次;2011年获优秀班长称号;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获总队执勤岗位练兵能手称号;就在前不久,万舒军还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2019年7月“天津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南开区消防支队宋韬涵 用行动诠释消防员形象

静海榜样 刘粮鸣:烈火中绽放绚丽青春

消防员探亲遇火情 奋勇扑救及时排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