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致敬:这些天津人入围“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
2019/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关于“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的公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主要由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宣传发布、学习践行等环节组成,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总的来看,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有关建议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建议人选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10)63095197

  电子邮箱:zmfdz2019@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5号

  邮政编码:100806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5日

  天津11人入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公示名单

  广播君通过梳理发现,其中11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与天津有关,他们或生于天津,或常年在天津工作。这11人分别是:马永顺(1914 - 2000)、孔祥瑞、王辅成、白方礼(1913 - 2005)、邢燕子、张志新(1930 - 1975)、张黎明、杨连弟(1919 - 1952)、孟祥飞、范玉恕、侯隽。来看看他们的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为序)

  永顺(1914 - 2000)

  事迹简介:马永顺,男,汉族,中共党员,1914年12月生,天津宝坻人,生前系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顾问。他是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被誉为“伐木能手”“林海红旗”,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他曾靠弯把子锯一个冬天采伐木材1200立方米,一人完成6人的工作量,创全国手工伐木产量之最,创造的“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在林业战线得到推广。他用崇高的精神树起一座座绿色丰碑,从1982年退休至1999年底,坚持17年造林不止,植树5万多棵。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孔祥瑞

  事迹简介:孔祥瑞,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月生,天津市人,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原党支部书记、队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成为“门机大王”“排障能手”,从一位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主持“降低皮带机万吨故障时间”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180多项,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多次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技术空白。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辅成

  事迹简介:王辅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6月生,天津市人,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始终坚持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信仰。宣讲“三观”,他有“约法五章”:站着讲;脱稿讲,体现对听者尊重;不计报酬讲,如果非要给也会无偿捐献;不接送;不吃饭,不给别人添任何麻烦。他演讲不用多媒体辅助,却声声入耳、引人入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白方礼(1913 - 2005)

  事迹简介:白方礼,男,汉族,1913年6月生,河北沧州人,生前系天津市河北运输场退休职工。1987年,已经74岁的白方礼决定靠自己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贷款成立了“白方礼支教公司”,累计捐款35万元,帮助300多个孩子圆了上学梦。他生活俭朴,每天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无私的支教义举,被誉为“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邢燕子

  事迹简介:邢燕子,女,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生,天津市人,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1958年,邢燕子初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到家乡宝坻县司家庄村,立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做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她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每天一起插秧苗、种高粱,带领女团员组成“燕子突击队”向荒洼要粮,3个月就给村里挣了3600多元,种下430亩高产麦,成为我国农村经济最困难时期“发奋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党的九至十三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志新(1930 - 1975)

  事迹简介:张志新,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天津市人,生前系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她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文革”期间,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受了残酷迫害。她坚持真理,公开揭露林彪、江青一伙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1975年4月4日惨遭“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杀害,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辽宁省委为她平反昭雪

  张黎明

  事迹简介:张黎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生,河北沧州人,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运检部配电抢修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勇于创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杨连弟(1919 - 1952)

  事迹简介:杨连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生,天津市北仓镇人,1949年2月参加铁道兵部队,生前系原铁道兵某团一连副连长,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在修复陇海铁路8号高桥时,他勇敢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修桥任务。1952年5月15日,在抗美援朝战场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连弟连”,陇海铁路8号桥被命名为“杨连弟桥”。

  孟祥飞

  事迹简介:孟祥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0月生,山东临沂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他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带领团队开发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使“天河”成为可控核聚变研究的领先平台。参与“我国雾霾预警预报与评估系统”研发,构建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高精度勘探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完成多项高密度勘探等国际领先项目。2016年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首席。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范玉恕

  事迹简介:范玉恕,男,汉族,中共党员,1952年3月生,河北沧州人,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从事施工管理40余年来,先后组织完成了30项、50余万平方米的重大施工任务,工程质量项项优良。他视质量如生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多年来,他自觉恪守“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的人生理念,努力为党和人民筑造更多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是全国建设系统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六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侯隽

  事迹简介:侯隽,女,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生,北京市人,天津市宝坻区政协原主席。1962年高中毕业后放弃高考,只身从北京来到天津宝坻县窦家村(今属史各庄乡)安家落户,立志做一个社会主义新型农民。1963年7月,共青团天津地委发出《关于在知识青年中开展学习侯隽事迹的通知》,在天津地区青少年中掀起学习侯隽的热潮。2001年1月,57岁的侯隽出任宝坻县政协主席,当年9月撤县设区后,侯隽一直担任宝坻区政协主席直至2007年5月退休。

  点击此处,查看300名(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

相关阅读

百余场电影专场公益放映 致敬新时代奋斗者

滨海新区举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