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照料养父生父十余载:付出双份爱 真情暖二老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本市宝坻区大口屯镇西南仁垺村村民杨桂娟幼时丧母,被人收养。2002年,杨桂娟的养父患病瘫痪在床,她辞掉工作悉心照料养父。2014年,生父患病卧床,杨桂娟每日奔波在两个村子之间,同时照顾两位父亲,17年如一日。她的孝心感动乡邻,被周围街坊邻居传为佳话。

  养父母视如己出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南仁垺村一个普通的四合院里见到了憨厚朴实、不善言谈的杨桂娟。刚刚忙完家里的事情,杨桂娟一脸疲惫。她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河北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原本有四个姐姐,但生母在生下她之后因大出血不幸去世。面对家中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和另外四个未成年的孩子,生父曹国安无奈将刚出生十几天的杨桂娟托付给了宝坻大口屯镇西南仁垺村的杨士芹、刘会英夫妇。杨士芹夫妇俩没有生育,对于这个抱养来的女儿倾尽了所有的爱。

  杨桂娟说,自己小时候没有母乳喝,养父就专门托亲戚买来奶粉和营养品给她吃,“辛辛苦苦打零工干一个月,挣来钱都给我买了吃的”。赶上村里放露天电影或者演评剧,只要她想看,干了一天活的父亲即使再累也要背着她去看。“我经常看到一半就睡着了,父亲就脱下外套给我盖上,把我背回家。”杨桂娟说,养父母对自己的万般宠爱,让同村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辞去工作照顾养父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1992年,杨桂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由于放心不下养父母,杨桂娟希望结婚时男方能入赘和她一起照顾二老。孙福江被杨桂娟的孝心所打动,入赘上门来到她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养父杨士芹突发脑血栓,下半身瘫痪,也不能说话。为了全身心照顾养父,杨桂娟辞去了工作,做起了手工艺品。“这活儿在家里就能干,虽然挣钱不多,但方便照顾父亲。”杨桂娟说。

  “老人无法起身,照顾养父最困难的就是换尿布。”2011年,养母刘会英因病去世,更加重了杨桂娟的负担。她白天为养父洗脸、喂饭,夜里至少起来两三次为养父换尿布,即使再累也决不让老人身上有异味。从2002年瘫痪在床,到去年10月去世,杨士芹老人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奔波照顾生父尽孝

  1993年的冬天,杨桂娟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一天,几个自称是她亲姐姐的人找上门,她才知道自己是父母抱养来的。

  “刚知道自己身世的时候,一度无法接受,整夜睡不着,不理解亲生父亲为什么要把我送人。”杨桂娟说。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杨桂娟渐渐理解了生父当年的无奈,对生父也多了一份牵挂。2014年,杨桂娟的生父曹国安也得了脑血栓,行动不方便,尽管有姐姐们轮流照顾,可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骑自行车到河北香河去看望,给老人做点好吃的,帮他按摩、陪他说说话。探望完生父,又要赶回西南仁垺村照顾瘫痪在床的养父,杨桂娟每天都在奔波忙碌中度过,这一忙就是17年。今年8月,杨桂娟的生父曹国安离世。

  实际行动教育孩子

  “就算是亲生的,对待父母能做到这个份儿上也不容易,老人有福气啊!”在西南仁垺村,很多人被杨桂娟的孝心感动,周围的村民经常主动帮助她照看老人,不少家庭也都以她照顾瘫痪养父的故事教育后辈。邻居刘瑞华经常在家里做完好吃的后给他们端来一碗。“啥时候来她家串门,家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我经常看见她给老人换洗,不了解情况的人都会认为她是亲闺女。坚持一天、一个月、一年容易,坚持十几年真是不容易啊。”刘瑞华说。

  面对夸赞,杨桂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是养父母把我养育成人,现在我也有两个孩子,知道把一个孩子拉扯大需要付出多少精力和财力。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这份恩情太重了,我付出再多也不算什么。我希望通过自己孝敬老人的实际行动去教育、感染下一代,让孝老爱亲的家风代代相传。”杨桂娟说。

相关阅读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蔺健君:撑起三个温暖的家

张守良夫妇悉心照顾助残活动中结识的“妹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