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9月) 李建刚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建刚,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事事尽心尽力,甘愿奉献,在志愿服务之路上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通过身体力行,为“优秀志愿者”这一名词注入新的内涵。近三年来,他先后参与、策划了一百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个人累计时长达到1200余小时,受到了被帮扶者和社会各界好评,先后荣获“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标兵”、“宝坻区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志愿服务,让他体会生活的意义

  李建刚小时候就受到了父母的熏陶,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在2014年,他的父亲突患重病,卧床不起不能自理。他崩溃了,感觉天要塌陷了,就这样没日没夜地伺候了三年零四个月,可是他的父亲还是离开了他,2017年4月他的父亲去世,那时他正处于悲伤彷徨之中,无处宣泄,之后通过朋友接触到“一家亲”,李建刚主动加入进来,最初他加入“一家亲”就是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使自己不会总沉寂在父亲离开自己的悲痛中,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在参与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之后,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并且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了“奉献的快乐”,体会到了生活的意义,并且很快融入这个团队,并迅速成长为骨干。

  他待人亲切,谁有困难他总是热心相帮,是环保志愿服务队公认的老大哥。其实就在李建刚没加入到志愿者以前他就经常帮助一些孤寡老人购置物品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的付出受到了亲朋好友和邻居们一直好评。每当有新队员加入环保队,李建刚总是和新队员们讲他加入“一家亲”的心得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经历。

  二、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谈及李建刚的志愿服务经历时他总是轻描淡写,但在他的生活中做志愿服务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每年的高考期间,“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志愿服务高考,爱心助力学子”大型公益活动中,他为学生以及家长提供“现场引导”,“爱心赠饮”,“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记得2018年高考期间,李建刚早晨五点多就和大家一起把十几把遮阳大伞全部支好,把应急药品,饮用水摆放整齐。忙碌的一天眼看就要过去了准备回家吃饭,就在这时突降大风、大雨,他急忙和另一个队员收拾物资,他的腿也被遮阳伞柱刮了一个大口子,活动结束后他说:“不怕的,能够帮助高考学子受点伤算不了什么。”这就是耿直的李建刚,虽然受伤但心里是高兴的,随后他也没有回家,又肩负起晚上值班看护物资的任务。第二天早晨在其他队员还没到高考考场时,他又和值夜班的队员把大伞和物资提前都摆放整齐,他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9年1月,李建刚和志愿者们奔赴河北省平泉市松树台乡,开展“情系山区,爱暖寒冬”公益活动。在爱心物资发放现场哪的活最累、最脏他就出现在哪里,当志愿者和爱心市民走访困难孩子家庭时,看到孩子手上的冻疮,看到屋里简陋的摆设,他不由得红了眼眶,随即他掏出200元钱偷偷的放在炕头。在和队友们分享心得时他总是说:我能力有限,只能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9初,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筹备“一家亲志愿服务驿站”,这期间李建刚跑前跑后,联系相关部门接电、订制牌匾。不管大事小事他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驿站成立后每个周末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他值班的身影,每次值班前都嘱咐志愿者:咱们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大家都要记牢了,免费饮水、失物招领、文明劝导、手机充电……我们是志愿者,代表着“一家亲”的形象,也代表宝坻,天津,大家一定要牢记。3月13日的下午,一位热心市民拾到一部手机,市民马上就送到服务驿站,李建刚和值班志愿者马上联系失主,当失主拿回丢失的手机,满心的感激,一个劲儿的说:“还是好人多啊!雷锋又回来了。”虽然这是一件小事儿,可是却让志愿者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驿站就接纳服务游客上千人次。

  三、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人

  在李建刚的带领下,他身边的很多朋友、亲戚也做了志愿者。“他办事非常认真,处处替他人着想。”他身边的人都这么评价他。每次去潮白河举行环保活动,李建刚都主动帮助大家带工具,主动带头到比较脏、不易清理的地方打扫。“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带动一个社会,只要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奉献的心,那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就会处处洋溢温暖,充满和谐。”李建刚说。

  记得他在环保志愿服务队座谈会上发言时是这样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在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李建刚说:“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团队中的一员。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应该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即使我们的能力仍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我们将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助、关心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社会公益、慈善、福利事业、社会生态环保及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四、积极参加培训活动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建刚积极参加“一家亲”组织的各个培训活动。2017年9月16日、17日,“一家亲”分别举行为期两天的骨干志愿者培训示范班。培训主要从军事化训练、团队建设、业务知识、礼仪常识等方面进行。

  2019年4月,李建刚作为“一家亲”的骨干(全市3人),去井冈山参加为期七天的“2019年全国青年环保组织骨干培训班”,他在培训中表现突出,受到老师和队友们的称赞。回来后,他立刻把培训内容和精神传达给志愿者们。

  2019年5月10日,李建刚又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参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培训,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一个志愿者组织,也是全国志愿者组织参观学习的必到之处。此次学习收获很多,他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

  5月11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举办的“2019年度骨干志愿者培训班”,通过培训,李建刚用理论引导实践,用实践丰富了理论,提高了综合素质。

  五、志愿服务的理念植根于心 

  “认真是我们的态度,志愿使我们快乐!”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总会有一种奉献的喜悦。会让我们突然感悟到:如果我们做每一件事都带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带着一份发自内心的关爱,即使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我们也能找到快乐。 这就是他在志愿服务中的收获。

  重在参与,贵在坚持。李建刚深深懂得这句话的份量,志愿服务的理念已深深植根于他的心中。“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不仅让人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更明白做好事必须得用心,真心,不可徒有其表。”李建刚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更难的是一群人一起一直做好事。”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