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9月) 刘志岭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人说,生命是为了财富,这话有理。有人说,活着是为了受瞩目,这也不为过,但是有的人,却不问得失,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奉献帮助着他人。在中国人当中想夸赞这样一个人的时候,往往首先会跳出一个最简单的词汇,叫:好人。在我们社区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就是我们社区一位常年义务奉献的老人,刘志岭。刘大爷今年已经78岁,身体还可以,很多时候在小区里,看到的不是刘大爷散步晒太阳百无聊赖地和人聊天,更多的时候,看见他不是在打扫社区,就是在为社区安全巡逻站岗。

  “刘大爷”,小区内每个人都认识并这么称呼他。他就是我们庆荣里社区热心的楼长刘志岭。刘大爷身兼多个身份元:楼长、平安志愿者、巡逻队员、居民代表等等,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忙人”。    作为一名楼长,十几年的社区工作中,他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工作方面的要求。刘大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自愿活动,在小区日常巡逻中,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小区道路上,在楼道里,经常看到他那瘦弱的身影。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事业,充分利用他人缘好、善沟通的优势,收集在社区建设中的民生诉求,及时地提供给居委会,、使党组织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动态,在社区重点工作推进中及时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自担任社区巡逻队员后,常年坚持巡逻,检查煤气、用电、成功的化解多起火灾事故的发生,制止了几起张贴小广告人员,同时还调解多起居民纠纷,为社区的大事小事整天忙碌,为社区和谐做了大量的工作。小区人员多养狗也很多,近年来小区内外马路边的狗粪很多。于是他带上了塑料袋,捡起狗粪,投进垃圾桶。渐渐地社区居民注意到这个不养狗只捡狗粪的老人,于是许多人遛狗时主动带上塑料带。一些居民也跟着他捡狗粪。社区中的公共设施坏了,做过他更是无数次主动维修。退休后衣食无忧的他仍过着简朴的生活。他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始终不渝的义务投入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他心系社区,真情付出,是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志愿者,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退休居民志愿者,刘大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着一个老同志在社区建设各方面的志愿引领作用,真正体现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平时,刘大爷注品行、重形象,做事首先考虑到社区的影响和与稳定。运用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正能量,在社区居民群众中广泛进行各类的宣传教育工作,急事、难事自己带头做表率,带动壮大了一大批志愿者队伍为社会稳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刘大爷在小区虽身兼多职,但全凭奉献精神,没有任何工作报酬,自己可能在常人眼里总觉得付出了就该有回报,志愿工作难以理解;但刘大爷确不赞同,他用朴实的语言道明了志愿精神的真正含义。自己虽然已退休了,但国家政策这么好,有国家给的退休工资,趁我现在身体还硬朗,理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奉献一些自己可以奉献的东西、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真情去换取大家的真心,同时对我也是一种收获。他从不计较任何个人得失,热心为社区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真情换真心,奉献也是收获”。这是刘志岭同志常说的一句极其普通的话,折射出他热爱生活、激情乐观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们社区的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的伟大,做一件小事容易,但做一辈子好事谁人能行?谁言雷锋去?精神长存今。盈怀热心肠,满腔浩然气!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刘志岭。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