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9月) 贾雪琳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贾雪琳,女,82岁,中共党员,原67中学退休教师。在67中学工作的岁月中,她恪尽职守,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一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在岗期间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退休以来,贾雪琳主动承担社区黑板报的创作工作,被选为红医里社区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在此期间,她义务辅导三位学生,被《每日新报》《渤海早报》《老年时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荣获南开区教育局和南开区总工会颁发的“最美南开教师”奖杯。

  一、身为党员以身作则,热心党务无私奉献

  退休前,贾雪琳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退休后,她便投身到基层党务之中,积极参与党建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旧楼区改造期间,部分居民不配合,她主动和居委会的同志一起去做群众工作,经常利用午休和晚上居民在家的时间去入户拜访做工作,她几乎把小区的300户居民都走了一遍。

  为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贾雪琳和小区的张淑华坚持写小区板报,成为社区居民了解时事的窗口。每到重大的节日,贾老师就和支部党员一起挂国旗,增强居民爱国主义意识。有一次挂国旗的时候,她不慎跌倒,腿部受伤,社区劝她歇一歇。她笑笑摇了摇头说:“没事儿,我没有什么负担,大家都很忙,我尽我所能帮着做一些”。她不止一次地说过,过去的荣誉已成为历史,自己虽已退休,但思想不能退休,时时刻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二、关心群众身体力行,小事着手助人为乐

  在红医里社区,人们都称赞她是一位有爱心的老人。小区里的李奶奶年老体弱,平日儿女忙于工作无人照顾,贾雪琳同志就经常去家里看望她,热心地帮忙买菜买饭,陪老人聊天。她对外来务工人员倾注了深切的同情,对他们的生活关怀备至。社区清洁工小徐,孤身一人,生活艰苦。贾雪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次有可回收的废品,她就主动送给小徐。她的举动感染了身边的居民,居民们纷纷主动将可回收的废品交给小徐。社区开烟酒店的小刘也是外来务工人员,贾雪琳同志看到小刘经常因为工作繁忙忘记吃早餐,她就每天主动为其购买早餐。

  在贾雪琳同志的组织关系转到红医里社区之后,她坚持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每周参加志愿者值勤,轮流进行巡逻,多年来风雨无阻。去年冬天两场雪后,她带头组建的铲雪队出门铲雪,他们的热情感染了许多居民也加入到铲雪队伍中来。她不畏严寒,带头干得热火朝天,居民们交口称赞。

  三、发挥余热免费辅导,祖国园丁再迎新春

  2011年春天,贾雪琳去南开区白堤路荣迁东里买东西,在排队时,听到外来务工的王师傅和她的妻子小衡与别人聊天,说到她们的两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们天天夜里3点起来开始干活一直忙到晚上,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真是愁死人了。”听到这里,她毫不犹豫地对她们说:“我以前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已经退休了,可以免费的义务给孩子辅导”。经过短暂的准备,她的家教课堂在卖烧饼的王师傅的出租屋里开班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她去荣迁东里农贸市场买东西,看到河北农村来津打工的小朱身后有一个孩子在又暗又乱的角落里写作业。很快,这个叫沙永泉的孩子也进入了她的辅导班。

  贾雪琳的辅导班每周六或周日上课半天,临近期中期末考试时,周二下午再加一次,两年多来从未间断。由于三个孩子是不同年级,她就一对一的进行辅导。她想方设法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每次辅导完以后,她都会家长沟通,孩子们成绩提高了,家长也非常高兴,买了牛奶和水果要答谢贾老师,也被贾老师婉言谢绝了。

  小朱看到《每日新报》上登着“说出或写出你身边让你感动的人和事”的消息,就给新报打电话反映了贾老师义务辅导孩子的情况。《每日新报》对贾老师进行了采访,并于2012年9月18日登载了题为《关爱外地摊贩孩子,退休教师义务辅导功课,贾奶奶做家教,课堂摆到市场里》的报道。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栏目、天津电视台少儿节目、《今晚报》、《渤海早报》、《老年时报》等媒体也纷纷相继报道。2012年南开区教育局和南开区总工会为贾雪琳颁发了“最美南开教师”奖杯。

  在采访中,贾老师表示:“这几年来义务辅导这三个孩子,我们之间关系很融洽,我因此收获了快乐,丰富了退休后的生活。献出一点爱心,发挥余热,对社会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这正是我人生的追求。”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