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9月) 康海燕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康海燕,女,1975年4月5日出生,蓟州区洇溜镇康庄村人。作为一名农家女子,她勤劳能干,一边发展自身红薯产业走上致富道路,一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地为社会的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挫折中奋进

  康海燕出生在蓟州区洇溜镇康庄村,1993年她在石家庄的一个小区附近支起一个小水果摊,并结婚生子。但是,命运似乎与她开了个玩笑,因为夫妻之间矛盾不断加剧,1999年5月份她与丈夫办了离婚手续,儿子归康海燕抚养,并且她没有要前夫一分钱抚养费。康海燕本是一个软弱、善良的女人,但面对年幼的儿子,她不得不学会坚强,也正是这份坚强成就了现在的康海燕。

  1999年8月,康海燕认识了一位老实忠厚的退伍兵,他叫孟学武,是蓟州区穿芳峪镇大巨各庄村人。两个人经过两人相知相爱,终成眷属,2002年5月,康海燕生下第二个儿子。婚后他们一起开过饭店,养过货车,跑过长途,做过车务、保险,也挣了些钱,搬到了县城居住,但是因为有两个儿子要照顾,两人始终觉得不是长久之计。

  2010年康海燕的老公和一个曾经当过兵的战友,一起接触了红薯行业,怀抱着致富的梦想,他们两个人合伙在廊坊承包了500亩沙地,种起了红薯。到了第一年红薯收获的季节,他们又投资了一套加工淀粉的设备,结果由于管理和品种选定等多种原因,最后以失败而告终,这一年就赔了20来万。为了帮他们多销售点红薯,康海燕每天三点多就和老公去县城批发市场发货,一熬就是一宿加半天。

  第一年红薯种植失败,老公和他的合伙人不死心,第二年又开始了他们的红薯梦,费劲心血,千辛万苦,两个人还是没有成功。本来就不富裕的康海燕夫妇俩背上了债务。由于这两位退伍兵的执着,经验虽少,第三年又开始了他们红薯事业,这一年他们俩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但是两人之间有了分歧,总是不能意见达成一致,最后决定分开。三年来,他们在种红薯上赔了六七十万了,康海燕夫妇把在县城的楼房抵押了贷款,最难的时候还借过高利贷。在如此的困境下,康海燕没有被打倒,她决定支持老公,和他一起分析了市场和发展前景,决定挽起袖子继续干。

  人生是多彩的,在康海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反复拼搏中,人生的艰难不但没有消磨她的意志,相反,却使她的斗志愈挫愈坚。

  浇灌致富之花

  2014年,康海燕和丈夫孟学武在于桥水库上游北岸的出头岭镇大汪庄村流转200亩土地,建起了瑞泰鑫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红薯产业。他们先给社员免费提供薯苗,栽好以后提供技术指导,秋天统一回收、储存,统一销售。这一年红薯的长势非常好,由于改变了思路,改良了品种,红薯产量大大增加。夫妇俩觉得这次应该没问题了,可是由于储藏技术不过硬,红薯在库里开始腐烂,眼看着到手的钱又要泡汤,夫妇俩竭尽全力挽回损失,加工薯干、薯面、粉条等一系列的红薯制品,但是到最后,这一年还是没赚到钱,而且是负债累累,承受着家人、亲戚朋友们的指责和精神上的压力。为此她和丈夫毅然走出去参观学习,到全国各地走访红薯种植和储藏、加工的前辈们,去农科院取经。2015年他们终于扭转了亏损,2016年从育苗、种植,到深加工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几年间,在她和丈夫的努力下,他们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建起50亩的优质红薯种苗基地和160亩的种属示范基地,培育优质红薯种苗十多种,每年培育秧苗5000多万株,可供红薯种植面积7000多亩,为满足合作社成员和周边农户种植优质红薯种苗的需求创造了条件,带动了更多的人走上了优质红薯种植的致富之路。蓟州电视台、广播电台相继来基地采访录制节目,对他们的创业精神进行宣传。他们还配备了政府统一购置的农品社区直通车,每周两次跟天津电视台《乡村行》进社区,进行产品宣传,从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他们的深加工产品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康海燕的勤劳付出。

  传递爱的能量

  康海燕事业成功后,始终没有忘记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更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的热情支持和厚爱。康海燕一忙起来,就忙得不亦乐乎,她每天早晨五点起来,一直工作到夜间十一点多。她每天要最少要开车二百多里地,为需要红薯秧子的农民送去种苗,有时需要开车到蓟州区最边界一百多里的地方,甚至都不够油钱和过路费,但是她说,只要农民需要,她必须给他们送去,希望可以帮助农民通过种植红薯增加收入,这也是她的一份爱心吧。

  2015年3月,一个偶然机会,康海燕成为了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从此,她一边为事业奋斗,一边作为蓟州志愿者队伍的一员默默地为社会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经常跟着队伍,助残助困、义务植树、文艺下乡演出,她说:她已经被这样正能量的团队深深吸引,并融入了其中。无论自己业务多忙,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她都愿意积极参加。

  作为一名靠自己努力而打拼青年创业者,她拥有自己的企业,她的板栗香薯在天津、北京很有名气,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帮助更多的人。她在蓟州区出头岭镇有个板栗香薯基地,不但为周边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农民增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忙碌之余,她挤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信息管理员,她负责志愿服务队伍的信息发布和管理,她还是每次文艺下乡演出的剧务,并在每次志愿活动中积极提供车辆,为队伍服务。2018年3月,康海燕被团区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

  康海燕说:她一定把自己的企业干好,也要干好志愿服务,她希望可以带动农民通过红薯种植而致富,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思想发展蓟州的红薯产业,用爱心奉献社会。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