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9月) 刘玉忠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老人今年87岁,虽已退休多年,但始终坚持勤恳朴实、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退休不褪色,时刻心系百姓、关心集体,继续为全村事业发挥余热,用宝贵的退休时间撰写村史,为全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材料依据。

  刘玉忠老人在镇政府工作一辈子,早已养成了服务为民、一心为民的良好工作态度,即便是退休了,刘玉忠老人也积极参与村里的工作,为大张庄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始终关心关注这村里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村内事业的不断发展,村内干部的轮换,村中的一些历史变得越来越少,特别是村内一些年轻人早已不了解村内历史,这样不利于文化传承和乡风传承,自退休之日起,刘玉忠老人心中便萌生一个想法,编写大张庄村史,以传后世。

  说干就干,几年来刘玉忠老人通过翻阅各种资料,搜集整理各类材料,80多岁的他开始用手抄本的形式编写“大张庄村史”,编写过程中他克服年龄大带来的多重不变,查阅资料、翻阅档案、走村入户,详细收集整理记录大张庄村的历史和发展,一件事一件事的去核实,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疏忽一个数据,从大张庄村的由来,发展直到今天的成就;大张庄老百姓的生活由苦变甜一步步的转变,用一串串数字向我们展示了大张庄各方面的发展……为了写这些东西,老人家翻阅了各种资料,废寝忘食。终于在老人几年的努力之下,大张庄村史蓝本初具规模,对全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蒸蒸日常,刘玉忠老人由衷欣慰和自豪,8年前,有感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刘玉忠老人通过翻阅各种资料,搜集整理,写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七言诗,其中包括:革命先驱孙中山、中国人民得解放、拥护共产党建设新中国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四个部分,老人用这些朗朗上口的七言诗告诉了我们不能忘记旧社会的黑暗,新时代的进步,共产党的伟大。在党的十九大后,老人仍然坚持用诗句和文字讴歌党和人民,为新时代点赞。

  用老人自己的来说就是,“我是一名老党员,一辈子都在做着和百姓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深知只有共产党能够带领我们实现富裕幸福生活,即使不在工作岗位上了,我也要发挥我的作用,表达自己的初心”。

  写村史、写诗歌不仅仅出于热爱,更重要的是责任与担当,刘玉忠老人这样说,“我是大张庄人,我应该把我知道的东西写出来,让大家了解,我不图什么,只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村里的发展做一点贡献,物质文明发展了,精神文明也要发展”。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可爱可敬,虽然已是暮年,却仍然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如今老人已经87岁高龄,仍心系全村发展,心系全村百姓生活,耄耋之年,奉献不止,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看齐。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