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9月) 马学勤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寄宿,它既给予亲情,也给予温暖与幸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团结和睦的家庭不仅家庭成员幸福,同时对社会的稳定也起到了基石的作用。马学勤的家庭,尊老爱幼,全家人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的好评。

  在马学勤的家庭生活中,无论大家小家尊老爱幼、团结和睦,这一切,都得益这个大家庭良好的家风和家训:“与人为善,厚德载物”。马学勤是一名具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直以自己的行为默默影响着周边的人,她积极乐观的心态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一、正人先正己,妥善处理好婆媳关系

  首先体现在摆正位置上,永远不要忘记婆婆是长辈,她的对错永远改变不了妈妈的位置,因此,在马学勤的理念里“我爱我的丈夫就要尊重婆婆。儿媳是我心爱的儿子的最爱,因此,爱儿子就要爱儿媳,儿媳也是我的孩子,我是长辈,永远不能与孩子争高低”;其次体现在无论与婆婆还是儿媳生活中出现问题,决不“以牙还牙”,许对方错,不许我错,永远以正确对“错误”,不能使家庭矛盾越陷越深。

  二、情商大于智商,认真对待子女教育问题

  在对儿子、孙子两代人的教育中,马学勤的最大体会是对孩子从小就要进行爱别人、尊重他人、爱护公务、遵守纪律、热爱集体等方面的教育,虽然都是独生子女,但从不娇惯,教育孩子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友好地与他人交往,即使生活条件好了也不忘克勤克俭教育,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的艰辛,懂得爱生活、会生活,懂得开动脑筋创造生活。

  无论孩子购买玩具乃至图书,以至于衣物等,本着少投入、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利用的原则,例如《看图说话》,三岁前看图书、三岁后可以用剪刀剪图再拼贴,还可以照图画画等等,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的艰辛,懂得开动脑筋创造生活。

  马学勤和丈夫都出生于1951年,中学时代赶上文革,失去上学的机会,在后来的工作中,夫妻俩也通过自学、考试双双将年轻时失去的学习机会慢慢找了回来。

  知性家庭让儿子、儿媳、孙子在教育熏陶中不断努力进取。儿子、儿媳大学毕业后纷纷在职再学习,儿子南开在职硕士毕业了,儿媳考会计证、考职称,孙子上学样样不甘落后,全家人蒸蒸日上。儿子大学毕业几年后,从副科级到正科级,荣立一次天津市公安三等功、一次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一次天津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四次个人嘉奖。

  在生活中,马学勤深深体会到对孩子的良好教育非常重要,孩子的成功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因此,对子女的教育势在必行,不可轻视,其根本还要掌握好方法,不盲目跟风,务实求真。

  三、品味生活,感悟生命,活在当下

  生活不仅仅是茶米油盐,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生活的品质、品味是家庭和睦的“营养剂”。年轻时,马学勤喜欢剪报、收藏、摄影,她丈夫喜爱田径、摔跤等运动,后来夫妻俩搭档跳拉丁舞,生活紧张而有序。不知情者以为他们夫妻俩不务正业,其实工作中他们都是业务骨干,丈夫从事测井专业40年,业务扎实,工作踏实,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一行专一行,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1年马学勤进入60岁本命年之际,一个小小的感冒使她染上了可怕的白血病。她与老伴下乡选调到油田,风餐露宿,荒郊野外,大半生正期待着老伴退休,好好颐养天年,儿子成家立业,孙子,从小24小时带大,已四岁,幸福生活刚刚起步,她曾信誓旦旦地对年迈的90岁公婆说:“爸爸妈妈,等我们都退休了回市里好好伺候您们,尝尝我做的饭菜。”没曾想一场大病,惊动了娘家、婆家几十口人。结婚进婆家四十年,她父母去世早,早已拿公婆当亲爹娘,98年西北角老宅拆迁,公婆急病了,哥们兄弟都无能为力,她自己拿出三十年积蓄为公婆拆迁买了新房住到至今。生活中的点滴使她与婆家老老少少心心相印,她的病牵动老老少少的心,全家上下出钱出力,让她逃过鬼门关。目前她吃着进口特效药,生命指标一切正常,生活中有困难,组织上关心照顾,她感到无比幸福。

  马学勤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多年来一直与邻里相处和谐。她作为一名老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又热衷社区事业,特别是左邻右舍有什么事都爱和她说。她还是一名志愿者,她通过言传身教将文明行为传递给邻里街坊,成为居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的引领者!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