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9月) 张丽华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丽华,女,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河道管理所工会干部。

  今年41岁的张丽华,走起路、干起活来风尘仆仆,温柔中透出刚毅。单位里她是业务骨干,家庭中她又是孝敬体贴的好女儿好儿媳、热爱生活热爱儿女的好母亲。

  常言道:“顺者为孝”。而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2016年,张丽华的公公患脑出血,经抢救挽回生命,但生活不能自理。这时的家里,大女儿正读高二,小儿子刚上小学,公婆年事已高,且公公随时都离不开人,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到她夫妻肩上。由于丈夫平日工作繁忙,经常下乡,张丽华既要照顾病重的公公,又要养育儿女。

  市里医院、家里、单位,三点一是线公公生病期间张丽华的生活路线,处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整天劳累的她日渐消瘦,但从无半句怨言。公公出院后,她为老人制定每周食谱,荤素搭配,营养健康,每天购买好蔬菜食物,保证老人的饮食起居,定期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同时还要照顾家中孩子的学习和饮食,但她并没有因此影响单位工作,努力协调好家庭和单位的关系,把工作做的有条不紊。她没有自己的周末、休息、娱乐、应酬,而是把所有时间都交给了家庭、孩子、老人、工作。但她没喊过一声累,没道过一句苦。

  老人上了年纪,话多唠叨是经常的。张丽华面对公婆不计较小节,虽然老人有些话让人觉得不爱听,但绝无恶意。尊重老人是传统美德,在她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融洽。

  其实她不仅照顾公婆是这样,伺候自己的奶奶和母亲也是如此。2003年张丽华的奶奶73岁,因脑出血瘫痪卧床,母亲因为腰椎滑脱也住院动了大手术,腰椎下钢板固定,从此只能做简单个人自理。此时张丽华的孩子三岁,正需要母亲悉心照顾,她在不耽误单位工作的同时,一人担起了三代人的生活起居,问医看病。因为父母在乡下居住,她把父母奶奶接到自己身边,方便照顾。下班后买菜做饭,和父亲一起伺候奶奶大小便,喂饭送汤,每天给老人擦洗身上,换洗衣物,陪老人聊天,定期带奶奶、母亲去医院复查。

  虽然家庭负担重,但是张丽华在教育培养孩子问题从不懈怠。为了培养孩子,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作为一名普通家长,她的教育经验得到学校老师们的赞扬,也时常被家长们询问育儿经验。

  自己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孝敬公婆的事迹在附近社区传为佳话,同事、邻里、朋友都夸她是孝敬老人、关爱家庭的好楷模。她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张丽华是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楷模,她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高风尚。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