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9月) 丁成文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丁成文,男,汉族,1948年12月出生,1985年11月入党。现居住在红桥区双环邨街道碧春园社区,是一名退休党员,今年71岁。

  1968年9月16日,年仅20岁的丁成文积极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从天津到内蒙古科右前旗归流河公社劳动。由于踏实肯干、表现突出他1971年被调到归流河供销社工作,在此工作期间受到了多次表彰奖励,还当选过内蒙古科右前旗第九届人大代表。在归流河供销社工作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杜素环,杜素环是土生土长的蒙古人,比他还要大两岁。虽然外界诸多反对,但他们相濡以沫,举案齐眉,一起经历了46年的风风雨雨,没吵过一次架,没红过一次脸。

  丁成文和老伴在内蒙古结婚后就和岳父岳母一起生活,他们的三个孩子都是岳父岳母给带大的。因为他的老伴是独生女,他对岳父岳母视为亲生父母,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过问,为了照顾老人吃喝舒适,他们多数为炖菜,以清淡为主,生活有规律,深受老人欢喜。他们用的床单、被罩、衣服都是他用手搓的。他总是说,我要心疼老伴,她手没有劲儿,洗衣机洗的又不干净,所以家里的衣物都是我用手搓洗干净的。为了照顾老人,他和岳父住在一个屋里。老人每天早晨起床后,他都亲自为他准备早饭。每日三餐定时吃,老人一日三餐主食都是馒头,有时吃点小米粥,为了老人吃菜要多炖一会,软一点,岳父还特别爱吃他蒸的馒头,他为岳父蒸馒头一蒸就是40多年。40多年来他和岳父从来没有吵过嘴,家庭各个方面都以老人为先,老人对他也十分亲热,像亲儿子一样。他的岳父对他的侄女外甥说,“有十个儿子也不如这一个姑爷好”,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他在2016年7月还接受了今晚报的采访。丁成文对岳父岳母这一照顾就是几十年,丁成文岳父、岳母的长寿离不开他的悉心照顾,丁成文的岳母2005年2月份去世,享年88岁;他的岳父2017年6月份去世,享年98岁。岳父去世时正好赶上社区七一节目排练,他们遵循老人生前遗愿没有大操大办一切从简,料理完后事没有休息便又投入到节目排练中。

  丁成文的母亲今年也已经90多数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他们家兄弟姐妹六人要轮班照顾母亲。他的母亲没有退休费,生活费、看病吃药的费用都是几个儿女共同分担。他说他现在的中心任务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母亲照顾好,让她幸福快乐的渡过晚年。

  丁成文对亲人孝爱有加,更是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他不仅是社区老党员的思想老师,更是社区青少年的“螺丝钉爷爷”。他几年如一日,每月党课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平日里还到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送学习资料、做微宣讲。社区老党员刘爷爷岁数大,下不了楼,他与刘爷爷结对子,定期去爷爷家看望并送学上门,刘爷爷感动地说:“没想到我不出家门也能和其他党员一样跟着党走,学习到新的理论知识,感受到党的温暖。”

  在寒暑假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中,他多次开展道德讲堂,给青少年讲家风故事、抗日小英雄等革命故事,教育他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被社区青少年们亲切地称为“螺丝钉爷爷”。

  丁成文还热爱公益,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在社区中主动担任楼门长,包保自家楼前空地卫生,带头搞好楼道卫生,不乱堆乱放,对不遵守公共卫生的居民进行劝说。丁成文是碧春园社区“护春排头兵”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每天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便带领志愿者们开启一天的巡逻、清整活动。他们先对社区院内环境进行巡逻,捡拾动物粪便、杂物垃圾,然后对垃圾桶周围堆物进行清理,随手盖上垃圾桶盖。保证了社区环境日日有监管,天天有巡逻,既提高了社区居民整体居住环境,也消除了社区的安全隐患。在创文创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从2017年全运会、十九大的召开到每年的两会站岗执勤。他克服家庭困难,在每天晚上去老母亲那值完夜班一夜未眠的情况下,早晨回来便积极投身到振业名邸点位志愿者执勤当中。即使没有轮到他执勤,他也会每天上下午给点位执勤的志愿者们送去暖暖的热水,他还主动担当志愿者摄影师的角色,拍完的照片回去做成电子相册,在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宣传。使碧春园社区内居民因有这样一群热心的志愿者而感到特别有幸福感、获得感。

  丁成文近几年来都被评为街级优秀党员,2015年还被评为最美家庭,2018年被评为红桥区平安志愿者。2018年全年5次接受区级、市级媒体采访。他的老伴杜素环还曾入选过天津好人榜,他们老两口是互敬互爱、互帮互学。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