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9月) 兰士霞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一名淳朴的农村妇女,照顾患病的婆婆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每天做着平凡的事情,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丈夫眼中的“好媳妇”,儿子眼中的“好妈妈”。她叫兰士霞,七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和行动诠释了孝顺的含义。

  无怨无悔 挑起照顾婆婆的重任

  兰士霞出生于武清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弟弟,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兰士霞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1986年她嫁给王庄子村周德东为妻,婚后夫妻非常恩爱,公公婆婆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热情,在跟公公婆婆相处多年来,公公婆婆评价兰士霞是个聪明智慧的好媳妇,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相处得非常好,婆媳关系也是非常融洽,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本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人,1998年公公突然患脑干出血,没有来得急医治,就匆匆离世了。从那以后兰士霞就开始照顾婆婆,2012年婆婆突感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脑梗,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当时的兰士霞没有过多的考虑,毅然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七年如一日,孝字当先,无悔付出。

  悉心照料 媳妇是婆婆的贴心人

  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兰士霞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事无巨细。因为婆婆在脑梗后一次意外摔了腿,长时间的卧病在床让她背后长了一个大疮,从那时候起,兰士霞便坚持每天早早地起床帮婆婆洗澡、换衣、翻身。寒冷的冬季,为老人取暖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最冷的时候,婆婆床上要铺电热毯,被窝里还要放个暖水袋才能保暖,为防止婆婆烫伤,兰士霞不厌其烦,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要起床四五次,检查电热毯的温度。

  对于饮食,兰士霞更是细心,喂水果时会加工成沫状,蔬菜肉等也必须用刀切成细沫,每天做适合老人口味、易消化、爱吃的饭菜,吃完以后还会给老人拍拍嗝防止消化不良。饭后,兰士霞都会打开电视机,选定婆婆最喜欢的评戏频道,安顿好婆婆后再去忙手里的家务活,手里的活再忙,她也会时不时停下来看看婆婆的状态,放下心后再去继续做手头的事情。为了晚上方便照看婆婆,兰士霞一直睡在客厅离婆婆最近的房间,夜里时不时会起来查看婆婆的被子是否严实,需不需要喝水。有时婆婆半夜突然醒来,喊闹着要出门,兰士霞也会耐心跟婆婆说明,哄婆婆入睡。由于老人常年行动不便,以前一直穿纸尿裤,后来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她便每天都会给婆婆换上舒服的衣物,给婆婆接屎接尿,从不嫌弃,只要婆婆衣服上滴上一点尿渍,她都会及时清洗。在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终于逐渐康复。

  体贴入微 情同母女暖人心

  每天照顾婆婆虽然十分辛苦,可她从没有在婆婆面前抱怨过,在婆婆面前她总是表现得轻松自如,婆婆住院时浑身无力,腿脚不听使唤,根本无法入睡,她就每天给婆婆按摩身体,直到婆婆进入梦乡。病房的人看到这样细心照料的场景都说你女儿可真孝顺,婆婆则笑着说:“这是我的好儿媳,我家士霞比我闺女还要亲呢。”

  除了贴心照料,兰士霞每天只要是天气好,就推着婆婆去外面透透气晒晒太阳。有时在家里,婆媳两人则会一人一句的对起歌来,“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您的光辉思想永远照我心”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旋律在婆媳之间蔓延,展现着婆媳之间的亲密无间。

  “现在婆婆因为脑梗不太认识人了,可只有我的名字她一直记得。”婆婆住院的时候,家人专门给老人请了特护,一看到身旁没有兰士霞的陪伴,婆婆就很不开心,闹着要找士霞回来,看见兰士霞进了病房的门才安下心来。

  照顾年迈的婆婆,兰士霞没有一句怨言,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因为她知道言传身教这个理,她要用自己的行动教育自己的儿子什么是百善孝为先,儿子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也是十分孝敬老人,总会抢着帮母亲分担家务,像母亲那样细心的照顾奶奶。

  作为一个好媳妇,兰士霞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不发一句豪言壮语,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