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9月) 陈希全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庭和睦、家风文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家就像树根,永远是绿叶的归宿;家就像城堡,用爱的砖石精心砌成;家就是我们每个人温暖的避风港,融进了许多付出和担当,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    

  “家和万事兴”,和睦的家庭,困苦时,能够凝聚亲情;悲伤时,可以凝聚慰藉;重压时,能够凝聚力量;沮丧时,可以凝聚坚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1946年出生的陈希全已是古稀之年,他30余年照顾生病在床的妻子的感人事迹已传为佳话,是孝老爱亲的优秀榜样,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感动。

  1976年陈希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陈希全正当壮年的妻子罹患脑出血,从此后他便成了妻子的私人护理,喂饭洗衣、擦身如厕,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陈希全一坚持就是34年,他用34年的辛苦换来一个家的团圆美满,更用34年的光阴印证了这对“比翼鸟、连理枝”的休戚与共。   

  7年前,妻子病情加重乃至全身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也慢慢失去了意识和知觉。望着重病的老伴,陈希全没有被苦难吓倒,而是更加坚定了要把老伴照顾好的信念。74岁的陈希全也患有高血压、腰腿痛,但是为了家庭更和美幸福,为了减轻儿女负担、让家人安心工作,他坚持每天五点半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家务。    

  因脑出血导致肢体障碍,妻子瘫痪在床,为了防止压疮形成,陈希全只得每两个小时帮妻子翻一次身,每两个多小时帮妻子拍一次背,促进痰液排出,即使到了晚上,陈希全也会定好闹钟,从睡梦中醒来,34年来,他没有睡过一次完整觉。拍背,翻帮妻子翻身,这几个动作,他已数不清做过多少次。脑出血的病人要少食多餐,老伴没有意识,吞咽功能较弱,他便用小勺一点点喂饭喂水,没次喂饭就要半个多小时。为保证血液循环正常、皮肤健康关节灵活,陈希全每隔两小时就要为妻子按摩一次,更换尿不湿与防潮垫。老人的房间虽然不大,却干净整洁,丝毫闻不到卧床病人发出的异味。老人说对病人来说,卫生环境很重要。如果卫生条件不好,别说患者难受,连我们自己也难以忍受。”陈希全书搞好清洁,主要是让妻子生活得更舒心。30多年来,在他的细心照顾下,其妻子从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岁月在陈希全脸上刻下了深深印痕,当年身强力壮的好后生变成了年逾古稀的老大爷。在左邻右舍的称赞声中,陈希全用三十多载的时间诠释了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真谛。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谁说“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没有殷实的经济财富,没有漂亮英俊的容貌,但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平凡丈夫,三十四年来,守护着生病的妻子,不离不弃。从这个不幸与幸福交织的家庭里,看到的是闪耀的人性光辉。  陈希全三十四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妻子,用勤劳的行动和善良的心地,谱写出一曲最美丈夫的奉献之歌、美德之歌。

  陈希全夫妇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兄弟姐妹间互相体贴关心,互相帮助,从未产生矛盾,都会争相主动照顾母亲。孙辈们也经常回家陪伴老人,房间里堆满了孩子们购置的物品。

  陈希全老人拒绝了政府的救助,老人常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大家做好表率,再说这都是我的分内工作,应该干的”不给政府添麻烦,他常和孩子们回忆自己的人生,回顾曾经难忘的历史,勉励年轻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知道感恩与回馈,自己要努力奋斗,还要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加油干!”陈希全同志始终秉持入党初心,为群众做一个好榜样,陈希全同志始终牢记时代使命,为社会做出了好示范。家庭怎样和睦、社会如何和谐,陈希全一家既艰辛又温馨的生活教给了我们“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的幸福好方法。让我们向陈希全家庭致敬、学习!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