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9月) 刘春明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春明,男,1970年生,西青区中北镇西姜井村村民,他一身正气,路见不平,挺身相助,不顾自身安危,帮助辅警制服违法逃逸犯罪嫌疑人;他热心公益,向村内困难家庭、地震灾区义务捐物捐款多达千元;他乐于助人,主动对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手。他是一个普通的村民,却用一颗热忱的心温暖了社会,温暖了身边的人。

  2019年3月7日早7点30分刘春明驾车从家中去公司上班,行驶途中看到一辆警车追赶前边行驶的小型货车,并用扬声器喊话勒令其停车,但小型货车驾驶司机为无证驾驶,所以加大油门仍然前行继续逃窜。刘春明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的人,见到如此嚣张的违法行为,他不顾自身安危,迅速驾驶自己的车辆加速追赶逃窜的小货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追赶之后,小货车被刘春明追上并且被逼停,然而小货车驾驶人并未放弃抵抗,迅速下车后疯狂跑步逃窜。刘春明见状立即下车,与另一位见义勇为的群众及警车上下来的一位警察和一位辅警对其进行追赶,虽然刘春明已年近五十,但是对嫌疑人的愤恨之情,使他迸发出了年轻人的活力,紧紧地跟在疯狂逃窜的嫌疑人身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追逐之后,由于货车司机慌张和对道路不熟悉,被刘春明及民警将其逼进了香雅道施工路段死角。此时的货车司机眼见自己将面临牢狱之灾,逐渐失去了理智,目露凶光,在刘春明等四人逼近逃逸嫌疑人时,嫌疑人已经接近疯狂,先后打倒辅警和打掉警察警帽。见此情景,刘春明也顾不得危险,顺手捡了一根木棍向嫌疑人冲了过去,并挥动手中木棍击打货车司机腿部和脚部,和嫌疑人扭打在一起。在协助警察同志追捕货车司机的过程中,刘春明冒着严寒,勇敢的和歹徒搏斗,衣服被弄脏,身上受伤,他都全然不顾,为防止嫌疑人反抗继续逃窜,他神经紧绷,毫不畏惧同嫌疑人扭打在一起。最终,他与两位见义勇为群众和民警共同努力将嫌疑人按倒在地,使其失去抵抗能力,等到其他的民警赶到之后,刘春明协助警察将其押向警车带走。

  刘春明早在青年时期就是一位爱憎分明、乐于助人的好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事业也有一定的成绩,组建吊车队公司,利用自己吊车租赁事业为个别村民开辟多种渠道增加经济效益。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多年前凡是村里有困难家庭和向地震灾区义务捐物捐款多达仟元,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助人为乐。有一次去地铁站接妻子,看到一位小女孩迷茫地站在地铁站门口,当时正下着大雨,在刘春明的再三询问下,弄清楚了原因,小女孩在等父亲来接,然而时间过去很久,他的父亲还没有赶到,刘春明看出此时小女孩内心很害怕,所以他就问清小女孩家庭住址,夫妻二人主动把小女孩送回了家。还有一次送妻子去地铁站,看到几个青年人在地铁门口愁眉不展,热心肠的刘春明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几个青年遭遇小偷,身无分文,无法乘坐地铁,于是,乐于助人的刘春明拿出口袋里的现金,送给几个青年人,被几个青年人拒绝了,但是刘春明秉着帮人帮到底的热情,执意帮助几个青年人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乐于助人热心肠,主动对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手;无私奉献,大力支持家乡发展。刘春明表现出的正气、勇气、乐于助人等品质,充分体现了他对社会的责任感,正是无数个像刘春明一样的中北人,将小爱汇成大爱,善意集成涓流,汇聚成“争做最美中北人,共建幸福新中北”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