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元志伟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元志伟现任新立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自2004年9月,通过公务员招录考入天津市工商局后,转眼他已在市场监管部门战斗了14个春秋。刚工作之初就被分配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从此,他一直扎根基层,并经历了“两费”停收、职能转变、“三局”合一、监管职能全面下沉等数次变迁。

  勤学苦练,扎根基层

  为了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阶段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元志伟坚持认真学理论、学法规,不断为自己充电。每当出台或修正一部新的法律法规时,他都先学一步,学懂弄通,并在执法实践中总结规律和经验。仅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他就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被安排为监管组组长。先后在内勤岗、年检岗、处理投诉举报岗、监管执法岗等基层所的全部岗位锻炼过,俨然成为市场监管和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每当同事们遇到工作中的疑惑,他都热心、耐心为同事们答疑解惑,成为同事们的工商业务“活宝典”。

  尽职尽责,勇挑重担

  元志伟所在的新立街市场监管所是全区市场主体量数一数二的监管所,监管体量相对较大。他本人负责驯海路、红星美凯龙、宜家家居及新立街16个自然村的监管,他的监管辖区39.3平方公里,监管总量6000余户。在工作中,他从未攀比、毫不退缩,只是反复告诫自己,踏实沉心做好本职工作。每天早上他都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所里,第一时间打开电脑看OA文件是否下达工作指示、12315系统中是否有新的投诉举报,并安排好食品安全监管计划、企业现场检查计划等,整理好相关检查记录和文书,提前开始他一天的监管工作,十几年如一日。由于他的监管任务较大,在面临紧急任务时,经常需要在休息日加班,是全所加班频次最多的一个人。可元志伟同志从无怨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名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做好了该做的平凡工作而已”。正是他这种心甘情愿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让身边的同事倍感钦佩。通过他的努力工作,他受理的消费者投诉达上千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多次收到消费者赠予的锦旗,办理一般程序行政执法案件共计40余件,罚没款近20万元,没有一起被复议和被诉讼,食品安全监管平稳有序,从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监管事故。为此,自2015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受到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肯定。

  扶危助困,热心公益

  2017年,面临我市全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的艰巨任务,元志伟对辖区的小固定摊贩、小餐饮店进行逐户检查摸底,了解情况,勘查生产经营现场。通过检查,他发现辖区经营餐饮小门店的人员大多为外来人口,且经营者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守法经营意识不强。面对这些需要靠小本经营养家糊口的弱势群体,他坚持规范办照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工作方式,逐户不厌其烦地讲解办理证照的流程和申请条件,手把手指导他们填写申请表格,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帮助103户餐饮经营者办理了固定摊贩备案手续,既消除了辖区无照无证经营活动,又为百姓谋生办理了合法手续,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不仅在工作中热心扶危济困,在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单位并未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下,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天津港救灾志愿服务活动。这些鲜为人知的事迹,更彰显出他人性善良的光辉。

  元志伟同志,不仅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是一个家中有一双儿女的父亲,还有身患癌症的母亲和常年照料瘫痪祖父母的父亲,在家也是老少同堂中流砥柱。面临着工作、生活的两头奔忙,他毅然将责任的天平倾向他所挚爱的市场监管事业。为不耽误工作,他白天坚持工作,晚上照顾家庭,对于孩子和老人他总是有太多的愧疚。只有他自己深知,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沉甸甸的工作责任感,一直激励着他,他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