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田云来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云来,男,中共党员,张家窝镇退休干部。

  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编修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以及乡村变化,已成为承续乡土文化一大方式。

  2016年西青区要修区志和灾害志,需要各街镇提供原始素材,张家窝镇的有关同志找到了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干部田云来同志,说明来意后,田大爷得知镇里的需要,立刻同意加入到材料的整理工作当中。其实田大爷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但是田大爷并没有因身体原因而推辞,他克服身体不适、劝解家人的担忧,历经4个多月终于把材料收集、整理好,如期报送到西青区相关单位。有次下班,田大爷如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家,路上突然间头晕目眩,眼前发黑,炎夏酷热的天气导致田大爷的低血糖病犯了,田大爷赶紧在路边坐了下来,等到不适感褪去一点后推着自行车勉强回到了家。怕家人担心自己,也怕耽误了工作,田大爷隐瞒了自己犯病的事。在田大爷心中个人问题都是小事,镇里的事情才是大事。

  2017年3月份,由于田大爷有修志方面的经验,镇里希望他能继续参与村志的编写,得知消息后田大爷不顾家人的担心,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村志的修编工作中,田大爷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能够参加村志编写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既是村领导和村民们对我的信任,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修村志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既可教育今人,又可启迪后代,我一定要把村志修好。”

  村志是全面记载农村历史的一个重要载体,涉及到乡村地理、历史、经济、风俗、文化、教育、物产、人物等方方面面,但是因为档案不多,资料数字匮乏,写好村志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为了保证村志中数据、材料的真实,田大爷经常去市档案局、区档案局、图书馆、统计办等地查阅资料,很多时候为了一个数据就要耗上一天的时间。岁月让田大爷的眼睛不再明亮,老花镜和放大镜就成了他的好搭档,田大爷每次都是一行行、一句句的仔细查阅,生怕漏掉重要的信息。有很多的民间故事在档案资料里难以找到,田大爷就亲自走访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直到把故事全部了解清楚为止,再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整理。自修志工作以来,田大爷多次前往张家窝镇古佛寺、精武镇马家寺等村交流修志经验和方法,努力做到取长补短,掌握更详实的资料,丰富修志的内容。

  对田大爷来说修村志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他的生活里的一部分。平日里抽一支烟、喝一杯水的时间田大爷也要和其他同志探讨修志工作,回到家中,田大爷挑灯夜读修改稿件,查阅资料,仔细推敲稿件中的一字一句,手中的笔写写画画,书案上除了翻阅的资料就是厚厚的草稿纸,每天忙到深夜才休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人上了年纪,就没那么多觉睡了,正好可以多想想怎么写好村志。”

  在修志期间,田大爷因病做了一个手术。为了不影响修志进度,田大爷只在家休息了两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田大爷都坚持到岗到位,克服种种困难,时间在变,周围的人也在变,不变的是写好村志的信念。经过一年的努力,村志的初稿终于敲定,这一笔一划书写出来的文字,这一篇篇字斟句酌的章节,这一摞摞厚重的稿纸,都是田大爷等修志人付出的心血,更是每一位老同志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在生活中,田大爷也不忘自己党员的责任,帮助他人,维护邻里和谐。在张家窝镇创文期间,田大爷更是积极参与。入户宣传、马路上捡烟头,对于67岁的田大爷来说已经有些吃力了,但是他还是坚持宣传。无论何时,只要听到有些村民有不正确的说法,田大爷都是立即制止,耐心劝说,纠正他们的偏见看法,维护了社会的和谐。

  也许田大爷没有惊人的贡献也没有壮阔的人生,但是他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修志的工匠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田大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辈人不图名、不图利,就希望为镇里多做贡献,发挥余热,用现在的话说叫实现自我价值。”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田大爷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