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沙百苓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孩子们口中的“园长妈妈”,她是教师心中的“知心大姐”,她是家长眼中的幼儿园“生力之花”,她就是石各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沙百苓。

  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1988年,沙百苓满怀梦想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她的教育生涯。30年来,她努力钻研,踏实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幼儿。

  2004年,沙百苓走上了石各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的新岗位。她深知“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从上岗第一天就下定了”尽职尽责,勤奋努力“工作的决心。

  为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她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深入爆土扬灰、烈日炙烤的幼儿园建筑工地和设计人员一起修改设计方案、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勘验房屋地基、检验水泥灰号,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幼儿生活学习环境的优美、舒适、安全。

  担任园长工作的15年里,沙百苓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园,最后一个离园;她每天坚持接孩子入园、送孩子离园,认真回答每一个孩子的问好和再见;为了美化环境,她和孩子们一起收集各种农作物种子,带领孩子们作粘贴画;下雨天,她会帮家长擦干电动车后座上的雨水,抱孩子上车,送孩子离园。元宵节,她会为全园师幼买几盏花灯,送去一份真情的祝愿;教师生日当天,她会早早地送去一杯热茶、说上几句祝福的话;她时刻记挂着她的幼儿园,记挂着幼儿园的每一个人。15年的园长工作,她加过无数的班,却从没拿过一分钱的加班费,从没有过一句报怨的话。在她的感染带动下,幼儿园形成了“热爱本岗、乐于奉献、关爱他人”的良好工作氛围。为了表彰她的先进事迹,2014年,中共石各庄镇委员会授予沙百苓“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授予她“合格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18第四季度她被授予“武清好人”光荣称号。

  关心教师生活,促进教师成长

  沙百苓熟知幼儿园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熟知她们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大姐”。

  乡村幼儿园教师少,任务重,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沙百苓采取了“压担子,促成长”的工作方法,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承担园内各项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她手把手的教老师们如何做好每一项工作。此外,沙百苓还组织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活动互评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专业教师和转岗教师结成帮扶队子,鼓励教师在建立个人愿景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出幼儿的发展目标。在沙百苓的带领下,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她们对幼儿园有了强烈归属感,树立“园兴我荣”的责任意识。

  实施多元教学,她让孩子童年充满乐趣

  沙百苓常说:“童年无法复制,成长不会重来。”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沙百苓结合幼儿园实际,提出了“开放自主,健康快乐”的办园理念,确立了 “农味入园来”的办园特色,她充分挖掘本土资源的教育价值,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春节贴对联、元宵花灯展、端午粽子香、亲情重阳节和农味特色活动赶集、环保时装秀、寻找蒲公英、采桑葚等活动,不仅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而且培养了幼儿观察、发现、探索的精神,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充满了乐趣。2017年5月,沙百苓和老师们一起编写了园本资料《农味润童心》;2018年4月,沙百苓参加天津市教育报刊社举办的“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园所文化建设”园长论坛活动获得了一等奖。

  为了改变农村孩子行为习惯差,不爱干净,不懂礼貌的现状,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沙百苓带领教师从幼儿最基本的行为习惯教起,早晚刷牙,饭前便后洗手,定期洗澡、洗头、剪指甲,按时起床、睡觉,并通过开展礼仪小标兵上岗值勤等活动,使孩子们改掉了早晨赖床的坏毛病,“您好、请、谢谢、对不起”这些文明用语也能够在生活中运用自如。2016年,由沙百苓负责的全国“十三五”课题《农村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提高自理能力的研究》成功立项,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大爱无边,莫齿不忘”、“疼爱无微不至,关怀教导有方”、“浓浓爱意如春风,无微不至似母情”……一面面锦旗记录着沙百苓园长和孩子们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书写着家长对沙百苓园长深深的感激之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沙百苓扎根在边远的乡村,为了乡村幼儿的健康成长,为了乡村幼儿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为了乡村学前教育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她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