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李中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中响应号召,远赴甘肃灵台从事援教工作。他的援教既不为解决职称,也不为谋求职务。为了深入扎实开展援教工作,还自愿将半年的援教工作延长为一年。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智慧,圆满完成了“艺术火种”行动和“十个一”的援教计划,得到了受援地干群的高度评价。

  沽上园丁植火种,灵台杏坛艺林兴

  咸水沽第七小学美术教师李中,在津南教育一线坚守了二十八年。高级教师,区特级教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市级兼职教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津南区教工书画协会理事。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津南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去年,李中积极响应号召,远赴甘肃灵台从事援教工作。他的援教既不为解决职称,也不为谋求职务。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梦想,他踏上了黄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操守,让灵台人民感受到了津南教师高尚的师德情操。 

  初到甘肃,在经过了一周的考察、调研和分析之后,他发现该地区的美术师资薄弱,美术教学的专业化程度低。为了深入扎实开展援教工作,他自愿将半年的援教工作延长为一年。

  “艺术火种”方向明,“十一”计划目标清

  李中老师首先策划了“甘肃灵台援教艺术火种”行动。并为“艺术火种”行动制定了“十个一”的具体实施计划,即:讲公开课及听评课一百节;做十场教育教学报告;带一支美术教师团队;举办一个学生画展;办一个儿童公益美术课堂;研究一个具有灵台地域特点的课题;编辑一本美术校本教材;在灵台教育刊物发表一篇论文;画一百张灵台写生。并为活动制定了口号,设计标志和旗帜。

  送教足迹遍密城,课堂囊括幼初高

  李老师的下乡送教工作走遍了灵台的所有学区,而后又增加了两所中学。临近期末,他受邀走进了灵台一中、城关中学、城南小学以及城南幼儿园进行送教活动,他的美术课堂从幼儿园、小学、初中一直上到了高中。每次下乡活动的内容有:讲一节展示课;听评一至两节青年教师的美术课;遴选美术教师进入美术教研团队;做一场教育教学讲座;为贫困生捐赠美术学具;给学校赠送美术作品等。他每一次下乡讲座的内容和展示课都不同。一年下来,他所准备的报告有二十个,准备了展示课也近二十节,稿件字数也超过二十万字。在下乡送教的后三次,他和辅导的东关小学的三位老师一同下乡,增加了帮扶效果的汇报课展示。

  李中老师的援教工作得到了县教育局和东关小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安排在东关小学上展示课三节,做交流报告活动四次。李老师的课堂也是开放的,平时总有观摩他“魅力课堂”的老师推门听课。

  灵台小美共研讨,团队建设同发展

  在送教过程中建立了灵台小学美术教研团队,简称“灵台小美”。李老师向东关小学申报了《农村地区非专职美术教师的美术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该课题的结题材料已经收齐,可以顺利结题了。他利用课题研究带动了“灵台小美”团队教研活动有效展开。他还带动团队成员共同开发了校本非遗艺术课程《布堆画》,受到领导和专家的赞许。

  在即将结束援教工作之时,他又与灵台的三位老师签订了三年的帮扶协议,并接受了东关小学“教师培训校外首席专家”和“荣誉美术教研组长”的聘书,将援教工作持续延伸!

  写青山土窑,绘乡情民风

  为了方便在灵台周边进行美术写生活动,李中老师购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利用周末时间,他涉大川,翻大山,深入到农户及山区进行写生活动。在县教育局领导的引荐下,李老师加入了“灵台写生”团队,在交流中相互提升,在创作中相互学习。

  在元旦期间,他还以“团圆中华情”为主题,举办了学生画展,获得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赞扬。

  “六一”期间,“李中灵台写生作品展”在东关小学进行了展示,以百幅美术写生作品向灵台人民进行了汇报。同时展出的还有学生以写生灵台风光、写生灵台文物、写生东小风景为主题的学生美术写生创作作品。

  鹑觚蕴藉厚,相携文化缘

  李中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天津多所学校的文化建设都有他的痕迹。来到甘肃,他积极地为东关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了“突出特长,做足优势,提携短板”的校园文化建设设想。在东关小学史校长的提议下,他重新为东关小学设计了校徽,规范了学校宣传版面及装饰的用色,对一些学校的关键部位进行了详细规划设计。

  东关小学有一本坚持了二十六年的学刊《小溪流》,李老师为“篇首语”撰写了一篇文章《灵台清静月弹风》,文中他用灵台的清静映照着共产党人的“慎独”和无私情怀。这篇文章同时被《灵台教育》选中刊发。

  勤恳敬业树师魂,无私奉献显爱心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就自己解决,能自己克服的困难就自己克服。下乡送教学生用具都是李老师精心选购的,并在课后都赠与了学生。下乡中,李老师不仅给贫困生带去画具画材,他还将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赠送给学区,用自已的实际行动感染老师和学生。

  在李中老师爱心行动的带动下,津南很多爱心人士和团体主动和他联系捐款捐物。累计代为灵台的学校捐赠图书和绘画工具材料已达万元左右,直接受益师生达五百余人。他与公益基金会主动联系,与灵台教育局初步达成了援建六所“梦想中心”意向,筹建工作已稳步推进。

  教育就是需要这样一群富有教育情怀的人,用一份执着的坚守,用一份默默的耕耘,用一份温暖的陪伴,静待花开。李中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