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张晗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晗,中共党员,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中队副中队长。8月25日至9月1日期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津隆重开幕,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全力以赴、全员上阵、全神贯注、全始全终,圆满完成了盛会开闭幕式及相关比赛的消防安保任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前,张晗同志勇挑重点,同6名战友一道提前入驻场馆,对场馆进行24小时保卫,抓党建、管队伍、尽职责、谋打赢,用党旗引领,用作风保证,为消防安保工作作出了贡献。

  8月20日傍晚,张晗正准备倒休离队,动身之时,他接到了支队参谋长的电话:“收拾东西,准备到体育馆驻勤。”命令简短而有力,张晗没有犹豫,收拾背囊,准备出发。片刻前脑海里考虑的家中房子装修、姥姥腿摔伤做康复检查的事儿统统忘在了脑后……

  彼处的天津市体育馆,盛会开幕式主会场灯火辉煌,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赵景亮同志亲临现场,仅用2小时就将馆内一个物品收纳间改造成了驻勤宿舍。40余平米的房间办公住宿两用,总书记“四句话方针”、党员誓词、消防救援人员誓词等赫然挂在墙上,墙上还有三句标语:“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如标语所说,参加驻勤的7名指战员放下手头工作,提前结束休假,奔赴安保一线。支队党委决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张晗同志任组织委员,张晗同支部班子利用演练拉动空余时间迅速召开党员大会,鼓干劲、砺斗志、温誓词、促党建。党支部在周四开展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学党章、读原文,并对驻勤点巡控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切实用党的力量凝聚党员力量,用党员力量筑牢战斗堡垒。

  此次消防安保任务要求极高,场馆内绝对不能有一丝烟、不能有一点火。驻勤第一天,驻勤队员和支队安保力量一道,集结6部机车,对场馆内外100多个消火栓进行了实地出水测试,随后张晗同志带领备勤人员,开始了紧张的巡逻工作,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成为常态。张晗和战友们制订了巡视计划,每小时对场馆及其周边进行一次巡检,开幕式演职人员众多,白天节目彩排时,演员常常将环道围的水泄不通,张晗和战友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对演员进行安全教育,使演员靠两侧,不占用消防通道。场馆内是否有人员抽烟,是否有人违规使用充电宝,电瓶车是否在规定场地充电,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火栓器材是否齐全……这些事儿成为张晗同志最关心的事情。深夜演员撤场,张晗带领队员们在地面和墙上张贴消防安全标识,数以千计的消防安全标识牌在一夜之间出现在场馆的角角落落。

  “扣好衣扣,捋平衣褶,扎好腰带,挂号执法记录仪和无线电台,出门前再整理着装”每次巡逻前,张晗都要再次叮嘱战友们。推开驻勤点大门的一刻,张晗同志和战友们就代表着消防火焰蓝的形象。场馆安保力量由公安、武警、消防等多方组成,张晗和驻勤队员们严格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方针,以高标准完成每次巡逻工作,赢得了所有工作人员的赞许与钦佩。

  最为惊险的当属“猫耳洞”。场馆里的“猫耳洞”是场馆顶层通向会场灯光栈道的一处狭小通道,最窄处只能由单人弯腰通过。此处毗连场馆众多电力动力设备,机器轰鸣,散发高温。进入通道,沿着宽20公分、高30公分、几乎90度直角的扶梯向上,就到了灯光栈道。灯光栈道上,电缆遍布,灯组密集,灯光的高温、电缆的敷设,使这里的火灾隐患陡增,然而这里又是灭火力量第一时间最难以抵达的地方。因此每次巡检,张晗和战友们都要“钻猫耳洞”。

  最为揪心的是火炬传递。安保无小事,消防安保的要求更是场馆内部不冒烟不起火。张晗对战友们说:有我们在,体育馆只允许圣火燃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彩排的时候,火炬走到哪里,张晗和战友们提着装备就跟到哪里,以确保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开幕式当天,支队指战员们早早到达指定点位,作为指挥员,张晗带领一部车辆和4名消防员守护着火炬。驻场保卫这么多天,张晗从来没有看过一次完整的演出,背对精彩、甘于沉默,盛会成功召开,熊熊圣火照应着张晗和战友们的脸庞。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