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昝鹏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昝鹏同志系河东区市容和园林委安全技术设备科一名普通安全员。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5年,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职业操守,牢固树立安全监管意识,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勤奋努力,认真履行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几年来,参与安全各类检查 800余次,处理安全隐患风险点百余处。

  加强学习,指导实践

  该同志担任安全员以来,经常利用工余时间认真学习安全管理知识,将《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内熟于心,外化于行,并指导实际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为提高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区主管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还经常深入一线作业班组监督指导,由于基层单位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的特殊情况,经常是见缝插针式开展班组学习,他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其中,最早时是早上5、6点还没到上班时间;有时是中午12点收班后,和职工们一起学习的同时做好指导,细致讲解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直到职工们学懂弄通。

  创新思路,不留盲点

  在每月对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全面检查中,他积极探索新思路,不断创新检查形式,采取专项检查、互查、走查、抽查等形式,深入班队点、转运站、公园等单位,检查设备设施、机动车、电动三轮车、安全用电等。他坚持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待安全隐患、违规作业,坚持不留情面,一追到底,直到整改完毕,消除隐患。他常说“松是害、严是爱,宁可听到职工的骂声,也不愿听到事故后的哭声。”

  多年来的一线工作实践,使他总结出一套管理经验,即:

  一是季节性。在秋冬、冬春过渡季节,职工宿舍使用电褥子现象多发,他就利用晚上时间深入班队点进行抽查,及时纠正隐患;进入夏季,扫道作业人员分早晚两个作业时段,经常忘记穿安全反光背心,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针对这一情况,他坚持早上班一小时、晚下班一小时对晨扫和夜间延时作业人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工作方法多样性。面对各类违规操作,他处理起来不是简单粗暴,而是通过个案来教育整体,对违规的危害性进行举一反三的讲解,使职工们感受到安全员对广大职工人身安全的关心,增强了职工们的安全意识。每逢节假日,家庭聚会增加,喝酒人员增多,为避免酒后驾驶,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他放弃节日休假时间到汽车队、机扫队、监察队检查夜间和凌晨出车人员有无酒驾现象,同时做好对车辆的抽查,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善于总结,完善制度

  系统合并后,需要对《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规定》进行重新完善修订,该同志负责大部分章节的修改和制定,以及后期审查校对。为了搞好这次修订完善,他查阅大量书籍,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深入环卫、园林各单位一线对各所、各班点用电、作业方式、作业特点、制度建设、车辆设备运行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不怕麻烦,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多次深入基层单位查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探讨研究,使“规定”既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标准,又适用我委工作实际。他与科室同事一起对“规定”中涉及的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各级人员安全职责、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检查整改制度、奖惩制度、事故应急预案等共九个章节,近11万字进行了五次审核修改。用了近半年时间将新的河东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规定》修订成册,并于2018年5月在全委操作执行,使全委各项工作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管理有依据,操作有规程,责任更明确。

  传承传统,踏实干事

  雪情就是命令,多年来,该同志秉承着“地一白人就来”的传统,无论在吃饭或是深夜,只要“地一白“就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做好清融雪各项安全工作,从开始下雪到清融雪结束,他始终把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行做为己任,为清融雪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后勤保障。他坚持对清融雪设备和供电线路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修理,保证清融雪工作顺利完成。       

  五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使该同志养成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直面问题、不逃避、不退缩、雷厉风行,不怕得罪人的工作作风;树立了隐患不等人,风险不过夜的忧患意识;形成了工作不推拖,注重抓落实的工作原则。为了全委的安全生产工作,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