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段延旗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延旗,现任水电基础局深圳龙岗项目部经理。1986年出生的他,工作已有七个年头,从四川南充开始,沿着深圳黄岗、上海金泽、安徽六安、南京泛悦、河南周口,来到深圳龙岗,一路小跑,疾跑,加速跑,七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蜕变”,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治水“急先锋”。

  深圳龙岗龙观两河流域是一部流动的历史,见证了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进程。然而长年来形成的159个黑臭水体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极大障碍。

  2018年,深圳市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放在“一号工程”的突出位置强力推进。水电基础局在2019年初成功中标龙岗龙观两河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段延旗被任命为项目经理。年轻的项目管理者在深感压力的同时,又有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初心如磐:让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是深圳全面消除“黑臭”决战年,龙岗项目工期仅有10个月,项目合同额大,强度高。业主要求2月15日必须开工。

  “当时正好是春节期间,快速组织人员、设备、材料进场难度非常大,但是‘军令状’已经立下,就必须得按照时间要求开工!”进场当天,段延旗就四处查看周边环境,连夜熟悉初步设计报告及所有施工图。

  在重重压力下,项目如期开工,开工即高峰。

  水资源治理是水电基础局近年全力打造的核心业务版块,对段延旗而言,却是全新领域。“流域统筹,系统治理,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尽管28字的治水理念他烂熟于心、倒背如流,却没有特别深刻的理解。

  初入施工现场,让他触目惊心。随着城市发展,生产和生活污水排放量逐渐增大,其中沙背坜支渠承载水量有限且流速缓慢,污泥不断沉积,曾经的清水河渠变成又脏又臭的“黑水沟”。而另一个分部工程兰水菜场明渠已有近20年没有进行清淤和疏浚,完全被野生植物和垃圾覆盖,淤泥最深的地方高达1米3,老鼠乱窜、蚊虫密布、恶臭弥漫,职工戴着口罩都被熏得恶心。当地一位老人说,“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被熏了30多年啊!”

  老人家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他的心。他说,“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如果能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那将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快速突破:找准关键点,破解沟通协调难题

  凭借之前在深圳地铁7号线积累的施工经验,段延旗预判龙岗项目最大的难度不是技术层面,而是如何处理各种外围关系,“开工以后才发现,实际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我的预判。”

  2个街道、5个社区、3个监理单位、2个安监组、1个质监组、2个甲方代表、3个预算编制单位、2个全过程审计单位、11个工程局、11个业务管理部门,还有众多村组。如何快速梳理并建立好庞大的沟通协调网络,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快速了解各单位的职责,他主动与其他工程局沟通交流,迅速掌握各项信息。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外围各监管方的会议,与各负责人建立联系。

  项目一阶段施工主要以市政管网为主,开工点最多的时候接近40个,分散在两个街道、5个社区,施工区域人口密集,且大多在商铺、厂家、工业园区、居民房屋周边,开挖、设备进出、材料运转、噪声、粉尘等问题都会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进场那一天,他没睡过一个好觉,吃饭也经常凑合。办公桌上放着面包和零食,最提神醒脑的就是那包青李子。啃几口酸掉牙,他马上清醒。每天深夜,伴他入梦的是图纸、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为了能快速推动项目进展,他带领项目骨干主动为周边居民进行讲解,同时与居委会对接,跟负责的同志一起,组织居民观摩附近施工点,现场讲解项目部的控制措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使命在肩:为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九死不悔

  清淤重实效。污水不下河,才能从根源上实现河渠的“长治久清”。项目部在支渠内铺设污水管道,将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引入管道,实现污水与河水分离。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整治,5月16日,工程圆满完工,沙背坜支渠又恢复了居民记忆中的样子。居民们开心地对我们说,“窗户可以放心地打开了,感谢你们哟!”

  兰水菜场明渠工程推进更为艰难。清淤段有300多米全是淤泥,挖机刚开始作业就陷入淤泥,只能人工一点点挖。淤泥面垃圾堆积发酵变质,令人作呕,蚊虫叮咬,疯长的草一人多高,高温憋闷。

  除了恶臭和闷热,项目部还面临施工工艺上的难题。远距离浇筑遇上管道上浮,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反复试验,创新采取预设抗浮支墩的办法,确保混凝土从管顶均匀流到管子两侧,再辅以人工振捣。

  5月下旬,两处治理相继顺利完工。居民们将“心系民生,治水惠民”“水清河美,造福万家”的锦旗送到项目部。

  梦想的花朵,唯有以劳动浇灌才能绚丽绽放。幸福的阶梯,必须用奋斗搭建才能登上顶峰。

  早在今年3月,段延旗便对治水理念“关键在排口”有了新的思考,这缘于一次巡查时,他发现了太原水箱涵。

  在太原水流域,有一段长达两公里的暗河,这个箱涵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后,从未进行整治,雨污混流,水体严重黑臭,内部布满虫鼠,淤积严重,多种气体混杂,从地面打开井盖望一眼都令人生怖,更别提要下到里面摸排。相关部门提供的原始资料显示,箱涵内部除了干流,只有一条支流,但是里面到底是什么情况,谁都拿不准,谁都不敢下去。

  “要把黑臭的箱涵治理好,首先就要摸清楚有多少排污口,摸清情况,才有可能系统治理。”他没有犹豫,穿起防护衣,对其它团队成员说,“我先下!你们跟上”。

  摸排过程险象环生,尽管提前制定了严密的应急预案和全副武装的安全防护措施,可队伍刚下去没多久便进入了未被标记的第二条支流,等到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已经走出很远。这时,通讯设备信号一下子全部消失,四十多分钟的时间无法与地面人员联系,地上地下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最终,在另外一条街的井盖下恢复了信号,及时向地面传递信息。

  事后回忆起来确实后怕,但他说:“即使再害怕,我还是要去做这件事。”

  经过3天摸排,太原水干流及两条支流共有6公里的箱涵,段延旗和摸排团队成员对181处排污口全部定位拍照记录,确认存在结构缺陷126处,并形成报告上报。摸排工作和结果震撼了整个总包部及设计院,得到业主方的高度认可并形成新的工程子项,纳入2019年消黑项目,明确由水电基础局实施。

  创新为本:搭建智慧工地,提升工程品质

  一阶段工作刚刚进入收尾期,二阶段的设计已全面展开。面对设计团队工期紧任务重的局面,为了能够把现场现状情况呈现给设计团队,更大的节省时间和精力,他率先引入无人机测绘技术,带领项目技术骨干,仅用一周时间熟悉了解并掌握无人机测绘知识和技能,并顺利完成项目拟选址的无人机测绘工作。测绘成果的提交再次打破了设计团队对选址的认识,在所有选址工作中,水电基础局龙岗项目率先完成了所有选址及工程设计方案。

  “我们现在正在紧密配合设计院跟踪调蓄池的工作,过程中引入了无人机测绘,效果非常好。其实类似于调蓄池这样的基坑类施工,还可以考虑引入全自动监测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搭建起智慧工地,工地也需要创新,创新来自于不断地学习。”

  如今,两个调蓄池相继落地,智慧工地的框架也日渐丰满。

  如今走在龙岗的大街小巷,眼前花草茂盛、鱼翔鸟跃。水渠两边景明水秀的自然生态让人流连忘返。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段延旗心潮澎湃,他动情地说:“我们治水的效果,不仅仅要老百姓说好,还要水里的鱼说好,岸边的鸟说好。”

  眺望远方,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水电基础局在勾画着人水和谐的壮美场景。一渠清水,让未来与希望紧紧相连!一个以青山绿水构筑的美丽中国,形象越来越鲜活,越来越生动,对段延旗而言,这是一名水利工作者最大的荣耀,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崇高的使命。他郑重承诺:为国家复兴和人民幸福矢志不渝,奋斗终身!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