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李玉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甘肃清水三中支教的天津市第七十八中学语文教师就要结束一年的支教工作了,七年级的学生们恋恋不舍,他们多么希望他们喜爱的李老师一直留在他们身边啊。短短一年时间,这位从天津来的老师,除了课堂传授知识外,更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位学生,让这些生活环境相对闭塞的学生看到了外面精彩世界的一角,给了他们更加充足的学习动力和更加坚定走出大山的信念。更让这些学生想不到的是,这位备受他们喜欢的天津老师,曾经患过癌症,手术后需要终生服药克服后遗症带来的痛苦。为了顺利和学生们相处这一年,李玉克服了常人不曾想到的困难。

  李玉用她既让人感动,又让人新奇的支教经历,向外界展示了天津教师援甘的智慧,也让当地的学生和老师,感受到天津教师的一腔真诚。

  一、癌症手术后遗症需终生服药,依然选择远赴甘肃支教

  去年9月份,天津市第七十八中学接到一份招募援甘教师的通知,时间非常紧迫,需要一周内确定人选并出发。校领导想起之前招募援甘教师时,李玉报名非常积极,但由于学校工作需要,她没有被第一批派出支甘。因为时间紧,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校领导再次询问李玉。没想到,李玉一口答应。

  其实,对于李玉支教这件事,大家都有些担心。2015年,李玉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因为是恶性肿瘤,最终在医院切除了一侧甲状腺。由于剩下的甲状腺状况也不太好,为防止再次发生癌变,需要终生服药使身体处于甲亢状态。这一后遗症,让李玉平时会不定期出现憋气、出汗等症状。

  即便如此,李玉依然毫不犹豫地决定去支教。她说:“以前就听说了甘肃等地相对落后,我一直就想亲身去看看,用自己的行动为那片土地做点什么,甚至是改变点当地的现状。”身体不好,但是李玉觉得自己还年轻,如果现在不去,以后就更没机会了,她不想留下遗憾。

  二、遭遇学生“下马威”,妙招提升学习积极性

  本以为条件艰苦,清水三中的孩子们会有着强烈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学习的劲头也会很足。没想到,第一次布置作业时,居然有一半人不交。李玉很意外,任凭她在课上如何要求大家按时完成作业,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眼见劝导无效,李玉便想了个“利诱”的办法。她自费买来一些文具作为奖品,如果学生完成作业,就给予相应奖励。这一招效果十分好,学生们写作业的积极性一下子上来了。不过没多久,学生们对文具的热情就下降了,这又让李玉发起愁来。

  一次李玉偶然买了一袋饼干带给学生,并顺带提了一句:“这是马来西亚生产的。”令她意外的是,学生们十分惊奇,甚至有学生舍不得吃掉手中的饼干。原来,由于环境限制,学生们几乎没有接触过在李玉眼中普通的进口食品。为此,李玉调整策略,跟学生约定,如果大家好好学习,她带大家“吃遍全世界的零食”,引得满堂学生鼓掌。可是李玉的工资有限,发现吃遍全世界太贵,负担不起,她跟学生们的约定改成了先吃遍东南亚。

  激励效果十分突出,起初班上总有一半人不写作业,测试十多人不及格。后来,几乎所有学生都会认真完成作业,测试不及格的也就几个人了。

  三、妈妈般的关爱,改变自闭女生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东西协作对口扶贫工作的开展,在清水三中,学校硬件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李玉看到一些教学设备甚至比天津一些学校都要好。但是,当地一些学生的生活依然很困难。李玉班上有一个女生,非常自闭,几乎不跟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经过侧面了解,李玉得知,这个女生是抱养的孩子,养父是羊倌,一个字也不认识,甚至连人民币都不认识,政府发的扶贫款都要由专人代为保管。这个女生在家里基本上没有人和她交流,也几乎没有获得过家人的关爱,因此性格有些自闭。

  为了照顾小女生的自尊心,李玉从不在公开场合表现出对她的照顾,以免让她生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天冷了,小姑娘小脸冻得长了冻疮,李玉看着心疼,赶忙去超市给她买来润肤霜,嘱咐她每天涂抹。平时总会私下把她叫到一边,塞一些吃的、穿的给小女生。尽管一开始小女生不和李玉说一句话,李玉也会没事找她聊天谈心。渐渐地,这个女生发生了变化,见到李玉会笑了。

  今年“五一”期间,因为甲状腺切除后遗症的问题,李玉回天津复查。从天津回学校时,在校门口正好碰到了这个女生,小女生居然径直跑到李玉面前,高兴地说:“李老师你回来了啊。”原来,几天没见,小女生以为李玉走了,非常失落。当李玉出现时,她兴奋地跑过来问东问西。回忆起小女生奔向自己并且开口说话的样子,李玉非常感动:“看着自己的一点一滴付出带给孩子的变化,心里非常温暖。”

  四、成为改变甘肃教育的那一点星光

  身处甘肃支教一线,李玉看到了甘肃教育亟待提升的现实。她说,清水三中已经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了,但是她教的七年级,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普通话说得标准的学生寥寥无几。来之前,她心里就暗下决心,要在这一年时间里,把平生所学,尽可能多地传授给这些孩子。同时,李玉发挥自身优势,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清水三中的老师们,在学校举行公开课,全校90%以上的教师都听过她的课,跟她探讨过教学有关问题。

  起初,李玉也曾困惑,一年的支教时间,以她个人之力,只能影响到一个班的学生,最多十几位教师,她似乎改变不了什么。到了支教的尾声,李玉发现,过去一年,当地学校的一些老师,跟着支教老师,试着从过去一根粉笔一本书的教学方式,慢慢向使用多媒体,丰富课堂形式,提升课堂效率转变。每当李玉对学生说起外面的世界,天津的学校,鼓励学生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去往更加丰富精彩的世界时,李玉发现此时学生的眼中总会闪烁着向往和兴奋的光亮。

  现在的李玉,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自己这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单靠一已之力短期改变一个地区的现状并不现实,但是,通过一个老师改变一个班级、带动一所学校,依靠一批又一批教师接力援甘,久而久之,李玉相信甘肃地区整体教育会发生质的变化。一如夜空中一点星光微弱暗淡,但是群星汇聚,黑暗的天空便会星光灿烂,光芒四射。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