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安玉军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8月他克服各种困难,来到地处陕甘交界的华池县开展支教工作。他不畏条件艰苦,积极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帮助老师改变教育观念,努力为当地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工作之余,他还亲自走访困难学生、为家庭困难身患重症的学生募集捐款,用真心和爱心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

  远赴甘肃华池挂职工作,对于家庭势必就无法尽心照料。面对七十多岁的父母、面对刚上高三的孩子,他心中难免会有一些愧疚。另外,还有一件让他担心的事儿,就是自己的身体。半年前痛风突然发作,还没等好起来,左膝关节又因软骨严重损伤接连好几个月无法走路,病情刚有好转就要奔赴千里之外,家人和朋友都劝他要三思。但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赴华池的支教之路,而背包中却塞满各种药丸、药膏和那支陪伴了他半年之久的手杖。

  来到华池二中,餐食住宿都不太习惯,工作中也遇到不少的困难。首先是教材版本不同,体例差别比较大。其次是学生语音问题突出,改进特别吃力。为了熟悉教材、了解学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在协助学样的管理工作之外,还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坚持为学生创设语言环境,强化正确语音的输入,耐心指导学生的发音,经过几周的坚持,学生们已经由最初听啥都一团糟到了能够抓到关键词的程度,语言表达的自信心及积极性不断提高,语音语调也规范了很多。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他每周还利用周二和周四晚上的时间主动为家住附近的孩子开设英语短剧表演社团,使孩子们的语音语调不断规范、口语交际能力逐步提高,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表演能力。一个学期下来,社团的孩子们排练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和《白雪公主》两个短剧。其中,《卖火柴的小女孩》还在期中的家长会上进行了公开展演,受到了学校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的发展要靠老师,因此,加强教师的指导与培训也成了他此行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学科组的教研活动中,他始终坚持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全校教师做示范课,并与英语组教师交流教学的思路。日常教学中他随时欢迎老师们来听课交流。

  示范教学的同时,他还深入到学科组每一位教师的课堂,积极帮助教师规范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率。除此之外,还组织开展了英语课堂用语学习、国际音标的学习与规范等专题学习,促进了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

  除了组织学科组教师的研修活动之外,他还结合学校的需要,面向全校教师开展“PPT课件制作的技巧”、“思维导图的应用”等专题培训,为教师的全面提升加油助力。

  作为特聘的华池县英语学科研究员,面向全县教师开展研训活动也是他需要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11月15日,县教育局及教研室在华池二中组织开展小学英语送教下乡联片教研活动。活动中他通过示范课及专题讲座与参会的七十多名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会领导及老师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正如老师们所说,安老师的到来犹如一缕春风,为华池英语教学注入了活力,这正是我们所需的精准帮扶。

  短暂的支教帮扶对于一个学校或一个地区来说,其影响是有限的。基于对这一点的认识,他在华池努力担当的另一个角色就是“桥梁”。为了让两地学校间能够建立长期联系,让更多的先进经验得到共享,经过多次的联系沟通,最终他促成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与华池二中建立了“手拉手”关系,双方学校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合作协议》,确定了今后三年双方帮扶协作的具体方向。随后,双方学校便展开了密切的送课交流及跟岗学习活动,而两地教师间的这种互动交流,让各个学科,甚至每一位教师都动了起来,并在体验中得到了提升。

  在华池的支教过程中,很多的困难学生他也一直牵挂在心。华池二中八年级孩子张博钰,身患尿毒症,病情非常严重,后期透析、换肾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学校发起了为张博钰同学献爱心的倡议,他先后捐助了三百元钱。但他觉得自己的力量是微弱的,如果能有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就会给这个孩子带来更多的希望。于是他将二中的倡议书发给了北辰第二模范小学的吕校长。看到这个倡议,吕校长当即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献爱心的倡议。几天的时间里全校师生共为张博钰同学捐款13836.3元。当吕欣颖校长亲自将这笔来自千里之外的善款交到了张博钰妈妈的手里时,张博钰的妈妈感到得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时间过的得飞快,半年的支教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平日里围着他有说有笑的孩子们突然变得沉默了许多。突然有一天,当他走进教室的时候,几个孩子捧着一颗他们精心制作的“爱心”,走到他的面前,深深地一躬,“老师,谢谢您!这是我们亲手制作的,送给您!”接过孩子们的礼物,他看到上面贴满了每一个孩子的祝福。这一刻他的眼泪再也无法控制。

  几个月来的工作让他收获了很多这样的感动。亲身的经历让他越发地感觉到了“奉献”的意义。如今,在东西部帮扶工作他有所作为,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相信,他还将会密切关注东西部的精准帮扶工作,探索更新的协作模式,为教育脱贫做出更多的贡献!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